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聚焦钱塘江海塘保护 专家学者建议海塘“申遗”
2016年09月19日 20:00: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振宇
【摘要】 今天,以“钱塘江海塘保护与申遗”为主题的2016年杭州文史论坛在杭州开幕。来自省内外文史、水利、申遗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围绕发掘钱塘江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海塘的研究、保护与申遗工作开展深入探讨。

9月18日,钱江潮水涌过杭州九溪段丁字坝口 浙江日报记者 梁臻 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王艺)钱塘江出杭州湾入东海,凭借自然的力量造就了天下独有的钱塘江涌潮。千百年来,为抗拒潮水入侵,古代浙江人民在河口两岸修筑了钱塘江海塘,与被誉为“天下奇观”的钱江潮共同成为自然与人文相映的两大遗产。

  今天,以“钱塘江海塘保护与申遗”为主题的2016年杭州文史论坛在杭州开幕。来自省内外文史、水利、申遗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围绕发掘钱塘江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海塘的研究、保护与申遗工作开展深入探讨。

  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多年来一直持续关注钱塘江海塘的保护。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叶明曾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提交了关于钱塘江古海塘和钱江潮申报世界遗产的提案。他认为,钱塘江海塘并非纯粹的工程产物,它与钱江潮一起,是地域文化发展的综合产物,不仅有文化、科技、文学、民俗、生态等方面的内容,更有精神层面的激励和鼓舞。如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坚忍不拔的探索精神、艰苦卓绝的实干精神,这也正是浙江精神之所在,杭州气韵之所在。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孝聪在今天的文史论坛上也指出,世界遗产是人类古代文明的见证,对世界遗产的保护是现代文明的标志,‘申遗’的真正目的是用世界的力量共同保护全人类的遗产。钱塘江海塘见证了我国人民治理钱江潮涌危害的聪明才智,海塘水利工程是中华文明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

  “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杭州人民不仅在钱塘江两岸修筑了世界闻名的‘海上长城’,而且也留下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出席论坛的杭州市副市长戚啸虎也认为,加强钱塘江海塘及周边历史遗存的保护,挖掘研究海塘的历史文化内容,推进海塘的申遗工作,杭州市责无旁贷。

  目前,钱塘江两岸海塘总长306千米,现存海塘中石塘占二分之一以上,其石塘长度和规格之多均为我国海塘之最。在两岸海塘中以钱塘江口北岸一带海塘工程最为险要,为历朝历代修治重点,也是保护杭嘉湖平原安全的重要屏障。目前,杭州段仍完整保留着40多公里长的吴越海塘和明清海塘遗址。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钱塘江;海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