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系列文章
浙江发展电子商务再出新招 首个侨贸电商示范区落户瑞安
2016年09月19日 19:43: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摘要】 省政府近日复函,同意设立浙江(瑞安)侨贸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自此,我省首个侨贸电商创新发展示范区诞生。

7368686_314939.jpg

杭州跨境电商O2O体验中心(资料图)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陈斌)浙江电商发展再添利好,省政府近日复函,同意设立浙江(瑞安)侨贸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自此,我省首个侨贸电商创新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诞生。

  常言道,十年磨一剑,如今,浙江电子商务发展已走过了十余个年头。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全省2016年网络零售总额有望突破万亿元人民币。此外,我省即将颁布的《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通过实施“1338”战略,努力建成具有全球战略地位的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三中心一基地”

  示范区为华侨归国发展提供全新平台

  浙江首个侨贸电商创新发展示范区为何落户瑞安?其实,这与瑞安良好的侨贸电商环境密切相关。

  据了解,瑞安全市有10万海外侨胞,分布在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以从事进出口贸易为主。目前,已有几千名当地华侨率先转型,从事跨境电商业务。同时,该市已与17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在瑞安,仅开展进出口贸易业务的企业就有1200多家。2015年,全市进出口总额累计达34亿美元。

  根据方案,示范区将充分利用瑞安丰富的侨乡资源,通过3到5年的建设,着力打造“三中心,一基地”,即侨贸电商集聚中心、侨贸电商服务中心、侨贸电商创业创新中心和国际市场网货供应基地。

  为此,示范区将积极动员瑞安籍侨商侨贸资源、加快建设侨贸电商集聚载体、优化侨贸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推动跨境电商便捷通关等。

  政策扶持方面,示范区还将设立侨贸电商试验区专项创建资金(基金),从税收政策、创业用地、金融服务、财政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

  “设立示范区,有利于充分发挥浙江丰富的华侨资源优势,依托电子商务模式,为华侨归国创业发展提供全新的平台,这样华侨在其所在国就能参与和分享国内经济的发展成果,为进一步做强跨境电商提供更多的要素支撑。”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卢成南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2016年全省网络零售总额有望破万亿

  “十三五”浙江将建成“国际电商中心”

  B20峰会和G20峰会本月初刚刚落下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B20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一开始就指出,“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会议期间,不少大咖亦纷纷点赞浙江的电商发展。

  事实上,万丈高楼平地起,罗马也非一日建成。

  早在2003年,省商务厅(原经贸委)举办了“首届浙江工业品网上交易会”,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总结材料上批示,“要以此为抓手,认真探索,不断完善,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流通现代化进程。”

  2006年,我省出台了首个省级层面的电商产业政策《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

  2008年,我省与阿里巴巴合作实施了“万家企业电子商务促进工程”,省财政拿出3000万元,分3年时间,共推动2万多家中小企业搭上电子商务快车。

  2013年以来,省政府又专门提出“电商换市”战略部署,把电子商务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浙江电商正不断展现独特光芒,电商成效逐步显现。近3年,浙江网络零售增速分别达88.5%,47.6%,49.9%。“今年全年,我们的网络零售额有望突破万亿,成为真正的万亿产业。”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卢成南表示。

  他还透露,近期将颁布的《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未来5年,我省将通过实施“1338”战略,建设成具有全球战略地位的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官方资料显示,“1338”战略的核心任务为“把浙江高水平建成‘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提出做强三大领域(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服务业电商),完善三大要素保障(仓储物流、电商人才、体制机制),实施八大行动计划共60项重点工程。

责任编辑: 陈斌

标签: 电商;示范区;瑞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