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要将绿城打造成亚洲一流球队 2050年建成足球强省
2016年09月23日 20:05: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逸超 于诗奇
【摘要】 今天下午,浙江省足球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会议发布了浙江省关于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首次公布了浙江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征求意见稿)和浙江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

7039713_720752.jpg

杭州钱塘江边的奥体中心(本网资料图 倪雁强 摄)

  浙江在线宁波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编辑/沈正玺)今天下午,浙江省足球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会议发布了浙江省关于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首次公布了浙江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征求意见稿)和浙江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

  浙江足球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共分为三个阶段。近期目标(2016-2020年):出台并落实省市县足球改革方案,逐步形成覆盖全省、组织完备、管理高效、协作有力的现代足球管理体系;中期目标(2021-2030年):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足球运动的浓厚发展氛围,国民体质进一步提高,形成完善的校园足球、社会足球、竞技足球、职业足球良好的运行机制,足球产业规模不断升级,确立足球产业在体育产业中领头羊地位;远期目标(2031-2050年):将浙江建成足球强省。

  做强职业足球同时打造浙超品牌

  职业足球俱乐部是职业足球的主体,职业足球的成功与否,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群众开展足球运动的热情。

  2015年以来,浙江抓住足球改革的大好机遇,充分发挥浙江民营资本雄厚的独特优势,推动职业足球做大做强,让浙江成为同时拥有男足中超(杭州绿城)、中甲(浙江毅腾)职业联赛、女甲(莱茵达女足)联赛队伍的省份。

  不过,浙江职业足球的整体发展水平依旧不高。为此,浙江省关于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求绿城足球俱乐部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不断提高竞技水平,努力打造成一支国内领先、亚洲一流的男子职业足球俱乐部;浙江毅腾足球俱乐部则要扎根绍兴柯桥,力争冲超。女足方面,在浙江莱茵达足球俱职业俱乐部省队市办的建队模式上,加强与企业合作,尽快进入全国女超联赛强队行列,推动全省女足发展。

  此外,实施意见还要求各俱乐部优化股权结构,并鼓励地方组建职业足球俱乐部。

  当然,职业足球要发展,草根足球同样需要扶持。今晚,首届浙江职业足球超级联赛决赛阶段首场比赛就将在宁波拉开帷幕,浙超联赛也成为了我省今年足球工作的重点和亮点。作为我省最大规模的民间足球赛事,浙超联赛肩负着成为我省水平最高、影响最大、参与度最广的11人制足球比赛,成为足球品牌赛事,进一步推动社会足球的普及,不断扩大我省足球人口规模的重任。

96a6abf3gw1dsyy0qcdujj.jpg

绿城足校(资料图来自浙江绿城足球学校 杭州绿城育华桃花源学校官方微博)

  2025建设3000所足球特色学校

  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足球要发展,就要从娃娃抓起,校园足球意义重大。

  浙江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将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一批“省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在全省范围内设立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12个。2017年,全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1000所,2020年达到2000所,2025年达到3000所;同时,组建3000支以上的校园足球队伍,2020年中小学学生经常参与足球运动人数超过150万。

  此外,我省还将结合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校园足球逐步向农村、边远地区学校辐射,鼓励农村学生广泛参与足球运动。各级各类学校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普通高校足球选修课开设率达到90%。进一步完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即全省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四级联赛,以及省、市、县、校四个层面的比赛。

  同时,加快普及幼儿足球发展,加强足球教师队伍建设,畅通足球特长生成长通道,鼓励省内高校设置足球专业,完善安全保险机制,加强校园足球运动伤害风险管理,解除学生、家长和学校的后顾之忧。

7349675_784854.jpg

杭州黄龙体育中心(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2020年至少建成4600块足球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浙江足球要大发展,就必须解决场地问题。

  截至2016年5月,我省共有各类足球场地设施3232片,平均每万人拥有0.58片,高于全国平均。除11人制足球场外,还建有一定数量的室内外7人制、5人制场地和非标准场地,其中11人制场地762片,种类齐全。但不可否认的是,全省足球场地建设依旧存在“短板”,群众踢球难问题仍然突出,足球场地质量也有待提高。

  为此,浙江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我省足球场地数量要超过4600块,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8块以上。其中,新建校园足球场地300块以上,修缮改造校园足球场地1000块以上;新增社会足球场地1000片以上;结合推动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发展,启动建设1个省级足球训练基地,推动杭州开建1个专业足球场。

  此外,浙江省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到2020年,我省目标足球场地设施的建设质量、利用效率和运营能力要有较大提升,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提高。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类型多样、普惠性强、主体多元的足球场地设施网络,初步具备柯承办大型国际足球赛事的能力。

  2030年,实现全省每万人拥有1.2块足球场地,全省建设1-2个专业足球场,具备承办如男足世界杯分赛区等大型国际一流足球赛事的能力;2050年,足球场地建设规模、管理模式可以接轨欧美足球发达国家水平,能有效支撑浙江成为足球强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体育;足球;体育大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