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十三五”末 杭州246个城中村将变身“都市新区”
2016年09月26日 20:00: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摘要】 至2020年杭州主城区要基本完成改造246个城中村。至“十三五”末,杭州的246个城中村将华丽转身为“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都市新区”。

上城区馒头山区块综合整治蝶变一角.jpg

上城区馒头山区块综合整治蝶变一角

  浙江在线杭州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颜值更高,环境更好,生活更便利……经过一系列城市改造提升项目的综合整治,杭州上城区馒头山区块这个曾经充斥着违建与危房的杭州最破旧“角落”,如今已变身“南宋韵味”风情小镇。

  而在未来几年,杭州将有246个城中村华丽转身为“都市新区”。

  未来5年城中村改造的难度将超以往

  记者今天从杭州市建委获悉,在日前召开的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首次例会上,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攻坚行动总体目标及2016年任务进展情况,下发了目标任务分解书。

  这场“攻坚战”,计划在“十三五”期间要完成改造178个村,其中,拆除重建139个、综合整治21个、拆整结合18个;2016年21个村、2017年22个村、2018年27个村、2019年32个村、2020年76个村。同时,要对2015年底前已完成改造68个村进行“回头看”,未达到标准的村,在2017年底前完成改造。

  也就是说,至2020年杭州主城区要基本完成改造246个城中村。至“十三五”末,杭州的246个城中村将华丽转身为“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都市新区”。

  杭州市建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杭州市从1998年启动城中村改造以来,至2015年底,主城区246个城中村中有68个村完成改造。接下来的五年时间内,要完成剩余178个村的改造任务,而且大多是征迁成本高、遗留问题多、资金缺口大的“硬骨头”,既有操作层面的困难,也有政策层面的挑战;同时,还有征迁安置“清零”、资金筹措等一系列难题,完成城中村改造的任务数量和艰巨程度均大大超过以往。

1.jpg

2.jpg

  拆迁安置方式多样化 鼓励货币化安置

  截至目前,2016年“攻坚战”涉及的目标任务中,沈家、杨家墩等17个村已启动整村改造,云峰、东冠等2个村已完成整村征迁工作,平安桥、章家坝等18个村已基本完成改造,草庄、庆隆等5个村全面完成改造;全市完成征迁农户2687户、企业89家,农户安置3230户,农户整治653户。

  杭州市城中村改造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场“攻坚战”与过去相比政策更人性化,更惠民利民。最大的亮点就是充分考虑村民的利益,以人为本、以民为先。

  首先是拆迁安置方式多样化,鼓励货币化安置,推行“1+X”综合安置,即原则上每户1套安置房,其余实行货币化安置的方式。这对于城中村居民来说,一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同时也可减少拆迁户在外过渡的时间。江干、拱墅力推“1+X”安置政策,拆迁进度明显提速,江干云峰村彭埠入城口、常青村夕照区块整治分别在86天和2个月内实现征迁“清零”。

  其次是留用地指标落实多样化,在保障村民利益方面,杭州的规定是按照可转为建设用地的农用地面积的10%比例,给予村集体经济组织核发留用地指标,保障城中村居民长远生活和集体经济持续发展。也就是说,该项新政策有效拓宽了留用地指标的落实渠道,既可拿钱也可拿地,同时多个城中村留用地指标以打包方式落实选址,可以改变以往“散、弱、小”的劣势,形成规模优势,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再次改造资金筹措有了多个渠道,截至目前,杭州市累计获国开行、农发行各类贷款授信额度797.4亿元。此外,下城区启动了长木、沈家、草庵三村连片改造的前期工作,并积极探索PPP新模式缓解改造资金难题。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城中村;用地指标;整治;馒头山;拆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