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衢州纪念孔子诞辰2567年 十四国嘉宾来浙参加公祭
2016年09月28日 19:19: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9月28日,南孔圣地浙江省衢州以“凡人善举,共筑和谐”为公祭主题,举行“2016衢州孔子文化节祭祀典礼”。

2016衢州孔子文化节祭祀典礼.jpg

  2016衢州孔子文化节祭祀典礼现场。

  浙江在线9月28日衢州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习习儒风,华夏灵魂;仁义礼信,万代不泯。”声声《祭孔子文》中,一年一度的“孔子文化节祭祀典礼”于9月28日在浙江衢州正式启动。

  今年公祭主题为“凡人善举,共筑和谐”。衢州各界市民代表、省市领导、孔子学院院长、乡村小学教师、最美衢州人代表等受邀参祭。来自14个国家的外国友人在现场敬献花篮,俄罗斯和南非的两位儒学学者还在现场诵读《论语》章句。

  走出庙堂“凡人”共祭 祭孔活动贴近百姓

  衢州是孔氏的第二故乡,素称“东南阙里,南孔圣地”。宋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孔子第四十八世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负孔子及亓官夫人楷木像,随宋高宗赵构南渡,定居衢州,建家立庙。而今年是孔子诞辰2567周年,也是衢州举办祭孔典礼的第13个年头。

  孔子第75代嫡长孙、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委会主任孔祥楷表示,每年都举办祭孔仪式,是为让孔文化走出庙堂,被更多的百姓接受。

  正如孔祥楷所言,今年参与祭祀的人群多为普通百姓,祭孔活动也都贴近平凡生活。

  参祭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其中有救助细菌战受害者的万少华团队,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师生代表,也有边远山区学校教师和许许多多普通市民。国学儿童剧表演、儒学小课堂等活动则面向青少年展开,让孩子们在观看表演和游戏的过程中,学习国学故事,了解传统文化,知行合一,学会感恩。

QQ图片20160928172009.jpg

  衢州社会各界敬献花篮。

  儒学文化走向全球 十四国外宾参加公祭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文化不断发展,孔学文化不再局限于“本土”格局。

  公祭现场,来自加拿大、法国、俄罗斯、西班牙、南非等十四国孔子学院外宾代表以及留学生代表敬献了花篮。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马义德(中文名)、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高级主管易卜拉欣·哈法吉还分别用中文和英文诵读《论语》章句。

  虽然语言不通、肤色不同,但他们同样对圣人满怀敬仰,受儒学文化深深感召。来自埃德蒙顿公立学校理事的孔院顾问奥威尔·埃弗雷特说,要把孔子的思想带回国,传给更多的孩子。

  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孔子学院顾问大卫·彼得·迈克莱伦说:“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漂洋过海到这里,不是为了仪式,是为了这源远流长的中国儒学文化。”

  国际儒学联合会国际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田辰山表示:“世界哲学需要中国儒学提供新鲜血液,我们有理由相信,儒学国际化之路将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孔子;儒学文化;公祭;大学孔子学院;祭祀;孔子文化节;花篮;孔祥楷;长孙;祭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