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国庆特别策划——之江弄潮(一)
浙江旅游迎来发展新机遇 “十一”来杭旅游人数将增15%
2016年09月30日 20:44: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铖
【摘要】 “十二五”以来,浙江旅游业产值正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据杭州市旅委预测,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杭州各景区景点接待旅游人数将达15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5%。

  编者按:“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刚刚过去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这样向世界展示治理世界经济发展问题的中国担当、中国智慧。

  向东是大海,钱塘自古与世界相连。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浙江一直干在实处无止境,走在前列谋新篇。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带着“敢为天下先”的胆气勇闯天涯,浙商的足迹遍布全球。在这里,诞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名言,优美的环境让山区经济随着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在这里,点点鼠标就能连接世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先后落地杭州、宁波;在这里,梦想小镇等特色小镇的发展吸引国内外创新人才加入……在投身国家战略举措的积极行动中,浙江再创经济发展新优势,构筑全方位“弄潮”新格局。

  国庆期间,浙江在线将陆续推出《之江弄潮》系列报道,从旅游、电商、生活、民生、创新、国际化等多个领域解读浙江的“弄潮”精神,彰显祖国繁荣。

钱江新城灯光秀

  浙江在线杭州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王艺)一个月前,G20杭州峰会圆满落幕。近日,作为峰会主会场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向外界掀起它神秘的面纱,在开放首日客流量就超过了3000人。从杭州旅游产业发展长远来看,G20杭州峰会助力下的“国际范”,正让杭州迎来旅游产业发展的“黄金年”。

  峰会元素造就新景点

  来杭游客量迎来爆发性增长

  这几天,杭城的旅行社、酒店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咨询。不少旅行社负责人表示,“G20效应”把9月这个常规的旅游淡季变成了旺季。携程旅行网大数据监测显示,9月6日后,携程国际网站及国际版App内关于“杭州”的相关搜索量比上月增加了25%,其中G20各国代表团“同款酒店”最受关注。

  G20杭州峰会后的首个双休日,杭州迎来游客增长爆发期,西湖沿线、钱江新城、武林广场,挤满了第一时间来目睹杭州G20风采的游客。据浙江最大的旅行社——浙江省中国旅行社提供的数据,G20峰会后,浙江中旅游客接待量与以往增加了130%到150%。

  与以往不同的是,峰会后来杭旅游的游客,大多是冲着钱江新城的灯光秀而来的,观光团所到之处,人潮涌动,浩浩荡荡,连钱江新城的道路上也停满了大巴。

  细心的您也许会发现,在杭州的各大机场、车站出口处的“杭州游”名片也有了新的变化,在“西湖一日游”、“西溪湿地一日游”、“千岛湖一日游”等传统线路之外,新增加了“钱江新城灯光秀”、“西湖音乐喷泉”、“南山路艺术灯光”等新旅游项目。

  据杭州市旅委预测,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杭州各景区景点接待旅游人数将达15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5%。而G20杭州峰会上惊艳全世界的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也将于国庆黄金周期间开始重演。

  世界的西湖联通国际

  外国人来杭州旅游更方便


“最忆是杭州”演出现场

  “日月同辉”、城市阳台、运河博物馆……一场G20峰会,将西湖游变成了全城游。一台《最忆是杭州》的水上情景演出,让如诗如画的西湖再次惊艳世界。

  9月27日,浙江旅游外文网站正式上线并发布信息:全球招募西湖国际体验师。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游客告诉记者,无论在世界上哪个国家,只要在网站上动动手指,就能无障碍地了解到浙江的旅游动态。

  “G20杭州峰会之后,曲院风荷、钱江新城灯光秀、楼外楼、运河博物馆等‘G20杭州峰会同款’景点成了外国游客的新宠。”携程旅游网公共事务部区域经理徐周兵说,以往大部分海外游客会选择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入境中国旅游,但今年第四季度,杭州很有可能异军突起跻身全国前列。

  之后外国游客来浙江旅游,也更加方便了。今年7月美联航开通杭州直飞旧金山航线,将杭州与北美洲相连;今年11月15日,澳大利亚旅游局将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通杭州直飞悉尼的定期航线;12月份,首都航空还将开通杭州-青岛-温哥华航线。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了更加便捷地实现航空到达,杭州机场新增或恢复国内外航点12个,国际航点包括芭提雅、茨城、雅加达、加尔各答等地,国内定期航点有梧州、武当山、达州、保山、盐城、淮安、凯里、连云港等。杭州萧山机场的出境、入境免税店等设施也做了不同程度的改造提升。

  绿色发展助推旅游

  浙江打造“G20同款”旅游纪念品

王星记“G20”礼品扇


  “十二五”以来,浙江旅游业产值正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2015年共接待游客5.3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139.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3.04%。

  在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多次谈到绿色发展。他说,“我多次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个朴素的道理正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认同。而我对这样的一个判断和认识正是在浙江提出来。”

  将牛圈改成了文艺的牛栏咖啡、将普通的农居打造成“生态农家乐”、借助五水共治的成效来宣传山水浙江,这一年,诗画浙江的“乡村旅游”在国内火了一把,而这一切都源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于此同时,借助G20杭州峰会,与旅游相关的浙江制造也多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国际舞台。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浙江将首先将西湖龙井、万事利丝绸、楠宋瓷器、双枪竹筷、三家村藕粉、王星记扇子等峰会上“露面”过的产品,加快转化为旅游纪念品,最大限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G20;杭州;旅游;杭州旅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307468625586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