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特殊的国庆:北界中心小学升起国旗 灾区男孩希望台风不再来
2016年10月01日 17:38: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健 张迪
【摘要】 伴着云层里透出的缕缕阳光,10月1日上午,位于滑坡灾区的北界镇中心小学用一场升旗仪式迎接这个特殊的国庆节。

QQ图片20161001155050.jpg

孩子们在操场举行升旗仪式。

  浙江在线遂昌苏村10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张迪 编辑/沈正玺)今天的红旗格外鲜艳,稚嫩的歌声又是如此感人。伴着云层里透出的缕缕阳光,10月1日上午,位于滑坡灾区的北界镇中心小学用一场升旗仪式迎接这个特殊的国庆节。

  由于发生山体滑坡和可能存在次生灾害隐患,来自苏村灾区和上游村庄的55名孩子被留在学校里过节,全校31名老师也全部放弃休假,留下照顾孩子们。

  望着徐徐升起的国旗,孩子们咿咿呀呀地唱起国歌,在稚嫩歌声中,国旗随风飘扬起来,不少孩子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QQ图片20161001154440.jpg

面对国旗敬礼的孩子们。

  55名灾区孩子留守学校过节

  北界镇中心小学飘扬国旗和欢笑

  突如其来的灾害让北界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受到冲击,特别是20名来自苏村的孩子,其中6人家中受灾,这当中又有4个孩子有亲人失联。这些孩子们的父母亲大多在外打工,不能很快赶回遂昌,所以照顾好他们,安抚他们的情绪显得格外重要。

  前几天,老师们把五个年级合并成三个班,陪孩子们下棋画画,下午可以踢足球,晚上能看电视、看电影,这让孩子们紧绷的心放松了许多。随着父母们陆续返乡,一部分孩子也被接走。出于安全考虑,家住在受灾点附近的孩子仍然留在学校里。

QQ图片20161001151334.jpg

升旗仪式之后,孩子们凑在一起下棋。

  “每当有父母过来看孩子,或者打来电话,我们就会让全班孩子都去听听看看,告诉他们灾害只是暂时的,他们的家人都很安全,过几天就会来接他们。”不过,校长刘建强也说:“现在的孩子都会上网,从电视里、手机上看到了一些灾害消息,听说别的同学家被冲毁,心里都会很难过。我们工作的最大压力也来自学生心理层面,需要更多医生的指导和帮助。”

  老师们希望,这场国庆升旗仪式能给孩子们加油鼓劲,转移掉一些负面情绪。孩子们则把升旗当做开“班会”,上室外“活动课”,升旗完毕便三五成群,围着一只足球奔跑起来。北界镇中心小学升起了起鲜艳的五星红旗,也飘扬起这几日难得的欢笑声。

QQ图片20161001155105.jpg

饭菜很香,孩子们围着桌子吃午餐。

  学校的饭菜很香活动很多

  苏村小朋友希望“台风不再来”

  中午时间,孩子们收起象棋、足球,集中到食堂吃饭。鸡腿、土豆、带鱼、豆腐、青菜,主食是米饭和稀饭,饭菜很香,饭后还有香蕉苹果。胃口大的男孩子,吃完一盘米饭,还要再喝一碗粥。

  不过乡村小学也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一楼食堂有些狭小,五十多个孩子坐不过来,暂时都只能站着吃饭。副校长王雪晶说,因为留守学生逐年增加,平时留在学校吃午饭的学生有350多人,食堂的板凳确实不太够用,“县里下发的教学建设资金快到位了,我们会多添置一些桌椅板凳。”

QQ图片20161001151328.jpg

看到小海哭了,几个小男孩围过来安慰他。

  吃完饭,孩子们回到教室午休,有的下棋,有的游戏,也有的悄悄抱着足球又跑回操场,伴着又落下的雨丝,追追笑笑。在学校里过国庆节,对于大多数孩子都是第一次,不少孩子说,在学校里比在村里好玩,小伙伴更多,没有家庭作业,还会有解放军叔叔和很多哥哥姐姐来陪他们玩。

QQ图片20161001151354.jpg

老师留在学校陪孩子玩。

  不过安静下来以后,特别在夜里,孩子们会忽然想家,想起爸爸妈妈。

  躲在教室的角落里,五年级的小海涛趴在桌上哭了。很快,小俊豪也开始抹眼泪。他们告诉记者,爸妈已经从打工的地方赶回村里,可一直没来接他们回家。有的孩子帮忙安慰,又有些跟着红了眼睛……

  记者问孩子们,以前国庆节爸妈回不回家,会给他们带礼物吗?孩子们马上活跃起来。

  “我爸爸在国庆节和过年回来两次,会给我带零食。”13岁小姑娘伊琳说:“国庆想吃糖,巧克力味道的。”

  12岁小男孩小翔说,想要喝饮料,“乳酸菌味道的”。

  小俊杰和小佳龙说:“班级的球踢了很多年很多年,想要一个黑白相间的足球。”

  来自苏村的小畅和小珍想要的是一块画画的涂鸦板和水晶的橡皮泥。

  同样来自苏村的小城杰则说:“想要台风不再来,想要家里的房子好起来。”

再打一碗粥。

小伙伴一起吃午餐。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北界;苏村;灾区;孩子;升旗;国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