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国庆特别策划——之江弄潮(三)
峰会红利惠及百姓生活 杭州颜值更高城市更智慧民情更温暖
2016年10月02日 09:54: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摘要】 G20峰会带来的红利,让生活在这里的人触手可及。作为“移动支付之城”,杭州超过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50%的餐饮店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

  编者按:“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刚刚过去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这样向世界展示治理世界经济发展问题的中国担当、中国智慧。

  向东是大海,钱塘自古与世界相连。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浙江一直干在实处无止境,走在前列谋新篇。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带着“敢为天下先”的胆气勇闯天涯,浙商的足迹遍布全球。在这里,诞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名言,优美的环境让山区经济随着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在这里,点点鼠标就能连接世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先后落地杭州、宁波;在这里,梦想小镇等特色小镇的发展吸引国内外创新人才加入……在投身国家战略举措的积极行动中,浙江再创经济发展新优势,构筑全方位“弄潮”新格局。

  国庆期间,浙江在线将陆续推出《之江弄潮》系列报道,从旅游、电商、生活、民生、创新、国际化等多个领域解读浙江的“弄潮”精神,彰显祖国繁荣。

  之江弄潮(一):浙江旅游迎来发展新机遇 “十一”来杭旅游人数将增15%

  之江弄潮(二):浙江电商借力G20继续发力 “十三五”将建成国际电商中心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 编辑/胡芸)距离G20杭州峰会闭幕不到一个月,主办地杭州已然成为“国际网红”。而G20峰会带来的红利,更是让生活在这里的人触手可及。

    r入城口.gif

杭州彭埠入城口,绿化面积接近太子湾。浙江日报记者 邵全海 朱卫国/摄

  城市环境更优美

  杭州车流量最大的“东大门”彭埠入口,巨型高炮广告被拆除,新增近20万平方米绿地;最早完工的杭新景高速杭州南入城口,1.6公里长的之浦路被打造成四季缤纷的鲜花大道;“北大门”绕城半山入城口,新增一个“中央公园”,320国道3公里范围内的交通功能、景观绿化、灯光照明都得到了改造提升……

  借峰会的东风,杭州不仅仅是入城口变了,市容市貌也大大提升。“现在走在街头,随手一拍都美不胜收。”不少生活在杭州的人感叹周围环境的变化。

  其实,2014年以来,杭州就强势推进燃煤烟气、工业废气、车船尾气、扬尘灰气、餐饮排气“五气共治”,啃下了一批“硬骨头”,治气取得实质性突破。杭州的PM2.5平均浓度连续三年下降。今年1到6月,杭州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累计达123天。

  目前,杭州是国内第一个“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在全国率先运行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每天相当于减少15万辆私家车出行。

  如今放眼望去,杭州的大街小巷几乎没有杂乱的广告牌,城市街景让人视线清爽、心情舒畅。对户外广告的整治,杭州在2010年就开始着手进行规范制定,对道路两侧、入城口周边、高速公路沿线广告牌,或拆除,或改造,或提升,特别是对违法户外广告“零容忍”。从2015年初大力推进户外广告整治工作以来,到目前杭州已拆除各类违法户外广告5834块。

5.gif

    从武林门北公交车站到余杭的506路可以刷支付宝乘车。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摄

    交通出行更智慧

  “自从儿子给我装了支付宝以后,我现在只带手机出门就可以了,甚至就连在楼下修车铺都不用掏现金了。”峰会后,在杭州生活了60多年的老杭州人林先明告诉记者。

  作为“移动支付之城”,杭州超过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50%的餐饮店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甚至有的菜场小摊都能用手机买单。

  峰会后,杭州市民又迎来好消息,作为“全球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棒的城市”之一,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服务再度升级,有10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可以手机扫码租车。

  这些被市民们昵称为“小红车”的公共自行车是杭州街头流动的风景。随处可见的“小红车”在杭州已经服役了8年,8年来,它悄悄改变着杭州人的生活方式。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已经为近7亿人次提供了出行服务,达到了每天近40万人次的租借量。最近,有1万辆崭新的“小红车”已陆续投入使用,“小红车”内在也有了升级。杭州对公共自行车的服务系统进行了升级,通过发行“外宾租赁卡”、提供英文客服、推出App等方式,引导中外游客更好地体验杭州生活。

  峰会后,杭州还有506辆公交车加入了手机支付的大军,解决了乘客因为没有硬币坐公车的困扰。而杭州市民和游客还可以凭芝麻信用可以在机场、火车站等315个场所免费借雨伞、充电宝,这些无一不是全国领先。

    M001F53CggSA1fkV6CAOD3UAAOiz0xLsJw099.jpg

9月22日,G20杭州峰会之后,杭州武林街道志愿者“武林大妈”坚持在武林路站岗巡逻。浙江日报记者/记者 吴元峰 通讯员 张雷 韩蕴 摄

  民风人情更温暖

  在快节奏的都市里,杭州司机愿为行人慢下来,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让人倍感杭州民风温暖。日前,一件事在网上被热传:一位外地司机在杭州观察了41分钟,有270辆浙A牌照车通过斑马线时全都停下来,礼让行人。而在杭州,车让人已是杭州街头动人的风景。据统计,在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达到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达到99%。

  “走累了来休息区歇一会 ,结果就收到了免费的凉茶,叫人怎么能不感动?”前几天来杭州旅游的张女士感叹道。峰会后,“武林大妈”仍然在武林路志愿服务着,为过往的游客和路人提供问路咨询,为求助者提供各类便民服务。

   事实上,如今的武林大妈早已走出武林门,她们的身影遍布下城区街头巷尾。人数从最初的18人扩展到目前的4.2万余人。

  此外,杭州出租汽车集团组建G20服务先锋车队也在将志愿服务延续,承诺广大市民,志愿服务没有终点,杭州“的哥”、“的姐”永远在路上,将继续为杭州市民提供免费抢修故障车辆、救助伤员、疏导人群等服务。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杭州;公共自行车;户外广告;斑马线;服务;G20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02347098082003.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