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可爱的战士无名的英雄 丽水武警参与苏村救援侧记
2016年10月04日 10:20: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日报前方报道组 通讯员 蓝燕 杨俊 鲁伟健
【摘要】 官兵们默默无闻地用奉献和忠诚书写着军人的使命和责任。他们把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使得救援工作顺利推进,他们是我们丽水人民的守护者!他们是百姓心中“最可爱的人”!

WechatIMG4.jpeg

救援中的战士们。

  浙江在线遂昌苏村10月4日讯(浙江日报前方报道组 通讯员/蓝燕 杨俊 鲁伟健 编辑/沈正玺)

  9月28日,17时28分,遂昌北界苏村发生山体滑坡。

  18时,武警遂昌中队20人接到命令, 20分钟后抵达苏村。

  交通中断、通讯中断、电力中断,大雨倾盆,部队行进中,上游的堰塞湖已形成,随时有垮塌危险,不得不临时向后撤2公里。

  1小时后,第二批,第三批,从丽水增援的100名武警官兵抵达苏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再次前行,除了大雨滂沱声和行进的脚步声外,漆黑的村庄一片寂静。

  村庄四处是洪水,道路被淹。道路上的水位高达50—60厘米。武警战士的高筒靴里不断被注入泥水,脚被浸湿发胀发白。

  时间就是生命!生命高于天!

  通信和电力中断,武警官兵们只能利用手电筒微亮的灯光和简易的喊话设备对垮塌现场进行搜索。战士们攀着树枝石块,手脚并用爬向垮塌体,不仅听到二次泥石流的声音,而且垮塌体上的水泥块一碰便松动滑坡,他们顾不上自身安危,艰难地向垮塌体和堰塞湖靠近。

  危急关头,成立了由支队长郭伯峰、政委贺东平挂帅的丽水武警临时指挥部,开始了一场与“死神”抢时间的徒手救援。不少人手被树枝石块划出了血,肩膀被磨破了皮,但他们咬紧牙关,没有丝毫怨言,直到9月29日早晨7点左右,他们才吃上到达现场后的第一顿饭。在这支队伍中,不少人是舍小家,为大家,忘我地投入到这场大救援行动中。


WechatIMG5.jpeg

毕珏京的脸上和父亲的电话还连通着,人却已经累睡着了。

  灾害当天父亲脑血栓晕厥,他放弃已请的假期,投入到战斗中

  武警莲都中队队长毕珏京,浙江长兴人。9月28日下午,父亲因高血压发生脑血栓出现晕厥,支队领导批准了他30天的探亲假,就在他买好了次日上午10时40分丽水往长兴的高铁票后,灾情来了,他选择了任务。他和他的战友成为了当晚最先从丽水赶到遂昌北界苏村的救援人员之一,

  到达事发地域后,毕珏京第一时间跟随指挥部人员沿着崎岖泥泞、前情不明的山路,艰难地向前跋涉了1个多小时,勘察事发地域的地质地貌情况,并留在一线担负观察警戒员直至次日7时。

  可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刚从上面撤下来,他又立即投入了对失联人员的搜寻,任务间隙调休的一两分钟,父亲的病情始终牵挂着儿子的心,打个电话询问一下病情,没想到由于太过劳累,没说几句,就睡着了,也就见到了照片上面的情景。

  灾害前夜孤身母亲癌症恶化,灾难面前,他选择了抢救群众

  武警丽水支队直属中队班长田园园,湖北黄冈人。90后的田园园比同龄人看上去更加成熟。父母分开后,田园园与母亲相依为命。2014年,在杭州打工的母亲刘雪花被查出胰腺癌,动过一场手术。两年来一直靠药物维持。2016年9月27日晚,田园园在给母亲的通话中,才得知母亲的胰腺癌出现转移,又再次住院了。为了不让儿子担心,母亲并没有提前告诉他。得知母亲病情的田园园9月28日上午请好假,准备第二天去探望母亲。28日晚,接到任务后,还没来得及和母亲通电话,就参与执行任务了。

  在苏村救援的几天里,这位90后的小战士马不停蹄地奋战在灾区一线。尽管牵挂孤身患癌的母亲,他却没来得及打电话给母亲,他说,母亲从入伍的那天起,就一直希望他好好当兵,即使当年被查出癌症,母亲也没有告诉他,也是辗转从亲戚口中得知。手术后的母亲,只身一人打三四份工,挣钱养病。田园园为了让母亲安心养病,将工资卡交给母亲。而刘雪花却没动用工资卡里的一分钱,甚至每月还从自己打工的钱里汇300元给儿子。田园园也一直把每月的300元替母亲存着。

  他不给母亲打电话也同样是不想让母亲担心。目前他家里的情况只有队长蔡峰和指导员叶艳斌知道。

  从小耳濡目染母亲坚强的性格和乐观的人生态度,加上一句“好好当兵”的嘱咐,令田园园入伍期间成绩突出。入伍三年,军事比武获全能第一,荣立过三等功。参与过跨省抓捕毒贩行动,也参与过去年丽水山体滑坡的救援任务。

  好好当兵,当一名好兵,当一名把群众生命放在心中的好士兵!这也正是田园园参与苏村救援的内心写照。

WechatIMG3.jpeg

战士们徒手挖掘。

  灾害当天忍着腹痛冲向灾区一线,三天后躺在手术室的他依然不忘救援

  遂昌武警中队班长李勇,江西赣州人。苏村发生山体滑坡后,李勇是最早一批到达现场的武警战士。他和其他救援人员一起转移受灾群众、搬运救灾物资、保障后勤工作。他连续作战,两天半救援时间里他只休息了4个小时。

  9月28日当天,李勇接到任务的时候,已经出现腹痛。中队长徐峰问他,是否先去看下医生?李勇果断地拒绝了,任务紧急,救人重要!在这次苏村救援行动中,为了不耽误救援工作,他一直忍着腹痛不说,同行的战友们发现,班长平时都是力大如牛,石头一搬就走,干活非常起劲的人,灾难发生后的两天里,总觉得哪不对劲,搬运土石和物资不仅没有平时利索,而且嘴唇都发白了。

  高强度的救援工作加上缺乏休息, 9月30日晚上8点,腹痛难忍的李勇被送到了遂昌县人民医院,经检查是急性阑尾炎。次日凌晨1点,手术完毕后,得知使用止痛药物恢复要相对慢一些时,痛得直冒汗也坚持不用药,为的就是早点好起来继续去救援。

  指导员张林伟问他,是否要向家里报平安!这位性格刚强的战士拒绝了,至今他的父母不知道他忍受了三天的腹痛奋战在灾区一线。

  用行动谱写军人赞歌,像这样的故事,在这支救援队伍中太多太多,官兵们默默无闻地用奉献和忠诚书写着军人的使命和责任。他们把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使得救援工作顺利推进,他们是我们丽水人民的守护者!他们是百姓心中“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遂昌;苏村;滑坡;救援;武警;战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