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赴一场戏剧大师之约 赖声川:学习传统 会进入一个庞大世界
2016年10月16日 11:36: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海旻
【摘要】 10月15日下午,第四届乌镇戏剧第一场小镇对话“亚洲戏剧的传统与创新”在评书场举行。论坛开始时,赖声川介绍自己和嘉宾时说:“我们都是都市传统人,都在寻找一种新的戏剧语言,为我们现代的观众。”

  QQ图片20161016110146.jpg

赖声川在乌镇戏剧节的小镇对话上

  浙江在线乌镇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海旻 编辑/汪江军)10月15日下午,第四届乌镇戏剧第一场小镇对话“亚洲戏剧的传统与创新”如期在评书场举行,由戏剧节常任主席赖声川主持,印度氧气剧院艺术总监Deepan Lehmann以及日本矢内原美邦计划剧团艺术总监Mikuni Yanaihara共同出席。

  小镇对话开场前一个小时,门口排满了热爱戏剧的观众。他们多数都是为了赖声川来。

  在论坛上,赖声川和嘉宾们一起探讨了当代戏剧的表现方式和对传统戏剧的保护,论坛开始时,赖声川介绍自己和嘉宾时说:“我们都是都市传统人,都在寻找一种新的戏剧语言,为我们现代的观众。”

QQ图片20161016110153.jpg

小镇对话开始前,排满了等候的年轻人。

  谈戏剧表现方式

  “抱着一个开放的态度”

  赖声川导演曾于1984年在台湾创立剧团表演工作坊,被《亚洲周刊》誉为“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

  “中国戏剧是在20世纪初发展起来。”赖声川表示,中国的现代戏剧是在老舍、曹禺等前辈作品中成长起来的,自己并没有接触到。“所以我们必须创作一个新的剧场表达方式,这是几十年一直在做的事情。”

  所以,他的《暗恋桃花源》让病房里的追忆似水流年和桃花源里的桃花盛开出现在同一个舞台上;他的《十三角关系》用最犀利的表达方式戳穿人经常会陷入执拗和荒唐中;他的《如梦之梦》将空间随意游移在台北、巴黎、诺曼底和上海之间。

  “不中不西、不旧不新,这就是我寻找到的可以记录时代的新文法。”赖声川在介绍自己创作的戏剧作品风格时表示,自己作品不中不西也可以说又中又西,“因为我们这个时代有我们这个时代的故事,我们要寻找说我们这个时代故事的方式,来说给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听。我也不去放弃任何一种西洋或者中国的表现方式,我也不去特别地拥抱西洋或者中国的表现方式,而是用一个开放的态度对待”。

  谈传统戏剧保护

  “我们像是活在一个真空里面”

  随着社会文化的变迁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作为中华文化重要根脉的传统戏剧近些年来生存日益艰难。比如戏曲,数据显示,中国传统戏曲已从1959年的368种减少至2013年的286种,以每年超过一种的速度在消亡。

  “我们现在像是活在一个真空里面,很多时候我们跟过去的联系都断了,很多地方我们努力找到传统,找到之后却跟我们生活并没有什么意义。”赖声川也表达对于传统戏剧正在流失的担忧。

  赖声川还告诉年轻人需要学习欣赏传统戏剧。“我觉得我们要面对一个很冷酷的事实,传统戏剧在节奏上、内容上,可能已经跟我们的生活没有很大的关系了。我们现在在一个快速的生活中,本来就很少欣赏传统。但是你要去学习,学习之后你会进入到一个非常庞大的世界里。”赖声川表示发扬传统要靠年轻人来发掘对于自己的的意义。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我们一定是过去所有脚步的总和。”赖声川说,传统戏剧如京剧昆曲肯定有一些东西留在我们体内,生活中很多概念是这样,现代的很多音乐作品也是这样。“但是,现在我们越走越快,这些东西也离我们越来越远,作为当代艺术家,创作时的同时也要思考这个问题。 ”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戏剧节;乌镇;赖声川;传统;创新;戏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