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文博会开幕献上文创大餐 缩小版武林广场灯光秀亮相
2016年10月20日 18:16: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今天上午10点,滨江白马湖会展中心人头攒动,成百上千的文化产业参展商涌进大门。为期5天的2016杭州第十届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与第八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联合启幕。

 W020161020620550020019_600.jpg

2016杭州第十届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今天开幕  浙江日报记者 吴元峰 摄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今天上午10点,滨江白马湖会展中心人头攒动,成百上千的文化产业参展商涌进大门。为期5天的2016杭州第十届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与第八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联合启幕。

  缩小版的武林广场3D裸眼灯光秀、百年老铺的工艺产品、全国非遗匠人的手工作品纷纷亮相。浙报集团、华数传媒、浙江联合出版集团等一大批浙江文创“巨头”携手参展。
  本届文博会以“匠心”为主题的,传统文化工艺产品与走在时代前沿的互联网文化产品交相辉映,成为最大亮点。

W020161020620453301189_600.jpg

观众体验VR技术 浙江日报记者 吴元峰 摄

  互联网技术产品“争奇斗艳”

  历经九届发展,杭州文博会作为杭州文创产业的重要展示与交易平台,已经成为全国四大文创产业综合会展之一。

  本届文博会会场设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同时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杭州西溪天堂、滨江海创园和杭州和平会展中心以及杭州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设立五个分会场,总体规模达12万平方米。

  主会场包括“创意设计馆(A馆)、文化生活馆(B馆)”两大主题馆和“坐标系”、“IN杭州”、“众创广场”、“精彩华礼”、“两岸精品”、“文化传承”、“最设计”及“创意空间”八大展区,展陈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

  上午10点多,会展中心A馆华数主题展馆人满为患。不少慕名而来的VR“黑科技”粉在现场发出阵阵尖叫。他们戴上VR眼镜,全身心投入虚拟世界的冒险当中。
  华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VR体验产品,新产品4K智能机顶盒也是首次亮相。为让向参观者体会“4K”精髓,华数工作人员分别将4K屏幕画质和普通屏幕画质现场做对比。

QQ图片20161020165140.jpg

缩小版武林广场灯光秀亮相

  在“最设计·中国美院馆”,参观者排队观赏一块大屏幕上展演的缩小版武林广场裸眼3D灯光秀。设计者中国美院公共空间艺术系主任郑靖向记者介绍说,会展版灯光秀按照1:20的比例将原版灯光秀进行缩小。

  因技术要求较高,所以对设备要求也高。“我们用32台特殊投影仪将武林广场的灯光秀完整录制,用了半年的时间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缩小,不仅是视觉上的震撼,更让人身临其境。”郑靖说。
  浙江“文创巨头”浙报集团的直播间设在A馆,在这里,浙报全媒体将在5天时间内对10名文创界精英人士进行现场直播采访,浙江新闻客户端将对本届文博会进行“全时段无死角直播”。

  一名来自俄罗斯的参展商说:“第一次来中国参展,没想到杭州的文化氛围这么好,太让我惊讶了!”
  传统手工艺品大放光彩  

  作为本届文博会的重头戏,第八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展厅设在B馆,来自17个省、市、自治区的368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带着精美的手工艺品亮相。

  观众走进体非遗体验馆的瑞安活字展台,仿佛穿越到800多年前的宋代作坊。身着宋代服饰的印刷工匠们,再现从制模、刻字、排版、印刷的活字印刷术全过程。

  据介绍,瑞安木活字传承人,至今仍坚守古法,用200年树龄以上的檀梨木制作活字

  本届非遗博览会旨在探索非遗融入生活新方式。在“浙火薪传”浙江传统服饰展馆,参观者对一件非常时尚的白色雕花睡衣流连忘返。设计者告诉记者,这是用流传百年的雕绣技艺设计出的作品,正是这种这样的设计,让雕绣技艺重新焕发青春。

  除了非遗手工艺品参展,此次参展的台湾手工艺品也大受欢迎。在“两岸文创精品展馆”,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和莺歌陶瓷馆共同呈现原汁原味的宝岛工艺。

  据悉,此次按最高标准选出21个台湾顶级工艺业者,展出艺品均呈现卓越的台湾工艺设计及技法。如结合稀土元素高温窑烧出千变万化的金彩天目釉、生动细腻的陶塑技艺等。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文博会;杭州;传统手工艺;白马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