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府院联席”预防化解行政争议
2016年10月21日 21:31: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施宇翔
【摘要】 自2008年以来,浙江在全国首创“府院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政府和法院之间的良性沟通、互动,预防和化解行政审判过程中出现的争议和矛盾,从而提升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编辑/沈正玺)今天下午,浙江省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第八次联席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车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和省委建设法治浙江的要求,围绕大局、形成合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努力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走在前列。

  自2008年以来,浙江在全国首创“府院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政府和法院之间的良性沟通、互动,预防和化解行政审判过程中出现的争议和矛盾,从而提升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

  浙江探索“府院联席”制度

  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随着改革的深入,行政争议数量在我国日益增多,“民告官”案件也呈逐年上升趋势。2015年,全省法院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2万件,较2014年激增近1.5倍。

  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行政争议呈现增多的趋势,反映了社会利益格局日益多元化和复杂化,反映了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不断提高,也反映了行政执法中存在一些问题和行政争议解决机制尚不健全。

  2008年,浙江在全国开创先河,搭建政府和法院之间的沟通桥梁,在省级层面召开了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同年,省高院向省政府提交了一份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白皮书),针对近几年行政审判、行政诉讼案件的数量和特点进行深入分析,并对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的原因进行剖析,引起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

  自2008年以来,法院每年发布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府院召开联席会议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在浙江形成制度化。

  与此同时,浙江各地市也建立了常态化的府院联席制度,政府和法院频频互动。温州要求紧盯重点高发领域,切实降低行政争议败诉率;衢州重点关注推进企业破产重组及依法行政;金华则探索建立裁执分离等相关制度……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第一庭庭长蒋中东认为,府院联席制度在浙江的常态化,有助于增进政府和法院之间的沟通、理解,打造良好的司法、执法环境。特别是新《行政诉讼法》实行以来,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这就更需要双方形成合力,来解决这些新的问题。

  “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从而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蒋中东向记者表示。

  浙江许下庄严承诺

  2020年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

  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从中央至地方都是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近年来,浙江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探索打造法治政府,2015年浙江省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十个大方面做出具体要求。

  《意见》还明确要求我省要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走在前列,到2020年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并明确了108项重点任务。近年来,浙江首创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案件异地交叉管辖、集中管辖等新经验,被全国推广。

  同时,浙江继续深化“四单一网”,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新探索,法治政府建设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政府以各种方式认真学习新《行政诉讼法》,并围绕如何保证依法决策、如何提升行政复议能力、如何降低败诉率、如何履行出庭应诉义务、如何确保文件合法有效等五个关键问题,采取多项应对措施,在源头防范、过程规范、自我纠错、外部监督等环节上下功夫,全力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打造法治政府,还需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2015年全省公布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约60万条,并全面推行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至今全省已公开决定书5000多件。

  在今天举行的省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第八次联席会议上,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充分肯定我省法治政府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车俊指出,加强行政争议的预防和化解,是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创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加强社会治理的迫切需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法院;政府;法治;府院联席会议;行政争议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