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相约乌镇 触摸未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侧记
2016年11月16日 16:46: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施宇翔 陈健 谭晓锋
【摘要】 11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永久举办地乌镇隆重开幕,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位嘉宾再度聚首,他们将围绕“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W020161116547242630313.jpg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大会现场(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张迪/摄)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陈健 谭晓锋 摄影/倪雁强 张迪 编辑/汪江军 胡芸)“小桥蕴涵古城貌,青石幽雅怡心矣”,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乌镇,千年传统韵味和互联网最前沿理念再度水乳交融,激情相拥。

  11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永久举办地乌镇隆重开幕,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位嘉宾再度聚首,他们将围绕“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万众瞩目,全球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到会致辞。乌镇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乌镇之变、浙江之变,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缩影,也是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样本。

  上午9点40分左右,嘉宾们陆续到场,互联网大咖中,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是到场最早的一批嘉宾之一,刚一坐下,他就被记者们团团围住。周鸿祎挺大方,耐心地回答着记者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笑着和记者们合影。随后,网易公司CEO丁磊款款而来,“我希望继续发挥互联网的创新作用。”丁磊说,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这就需要我们互联网企业去思考如何通过创新和探索去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幸福。”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像是一个大“Party”,不仅仅是老朋友之间的相聚,随着高带宽、社交网络、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变革,让每个人都更"智慧",是整个世界的一场大party。在随后的时间里,雷军、杨元庆、龚宇等等互联网大咖一一到来,会场内星光熠熠,谈笑风生。

webwxgetmsgimg.jpg

马云在开幕式上演讲(浙江日报 梁臻 摄)

  马云来了。一身黑色西装、白衬衫,显得精神十足。和老朋友寒暄、和嘉宾合影,马云一来就成了一个大忙人,记者们也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好机会,相机的“咔擦”声此起彼伏,作为每届互联网大会关注度最高的嘉宾之一,马云依然是万众瞩目的焦点。

  10点23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主持开幕式,也拉开了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大幕。10点26分,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现场所有人都沸腾了,大家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紧接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致辞。

  随后的时间里,大会四位嘉宾作了精彩发言。诺基亚集团董事长李思拓(Risto Siilasmaa)相信中国将引领创新,并提出通过积极合作,创造一个造福全人类的未来。作为唯一一位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的中国企业家,马云在演讲中说,未来30年属于“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国家和年轻人。必须把互联网技术,互联网资源能够普惠化,才能成为造福人类的巨大福祉。

  近一个小时的大会开幕式落下帷幕。会后,嘉宾们也畅谈了对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期待。汤加副首相兼环境、能源、信息通讯大臣肖西·索瓦莱尼表示,他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印象深刻,这不仅是对于中国,对于每个人都十分受益。

  “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习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孙丕恕认为,要实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首先需要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增强网络主权意识,推动我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让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福祉不仅更好的惠及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尤其是其他发展中国家人民。

  如今,漫卷世界的互联互通技术,与开放融合的互联网思维一道,改变着中国,也在改变着世界。在接下去的两天时间里,与会嘉宾将穿行在乌镇的大街小巷,细细品悦这穿越千年的历史纵深,寻找小镇的互联网基因;在一场场充满智慧和激情碰撞的论坛里,他们将再度坐而论道,畅谈互联网最前沿、最尖端的技术和理念。

  如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悄然走过三年,这三年,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变革在慢慢发生,道路越走越宽。如今,乌镇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她颜值更高、信息经济更强 、国际范儿更足。让我们相约乌镇,触摸未来,共同期待一场更为完美的互联网盛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刘云山;乌镇;马云;孙丕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