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地铁成立4周年服务旅客7亿人次 三期计划将于近期公布
2016年11月24日 17:13: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兆轶
【摘要】 作为全省最先成立、最早建设、最早运营、最早实现网络化运营的轨道交通企业,杭州地铁今天已经4岁了。自2012年开通第一条线路以来,杭州地铁已经累计服务逾7亿人次。

7397126_495057.jpg

地铁二号线钱江世纪城站4月28日早晨起试运营。(王坚颖、张孙超 摄)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通讯员/吴艇 编辑/沈正玺)作为全省最先成立、最早建设、最早运营、最早实现网络化运营的杭州地铁,今天已经4岁了。

  自2012年开通第一条线路以来,杭州地铁已经累计服务逾7亿人次,已经成为杭州公共交通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3条线路成网运营

  日均客流量已达77万

  2012年11月24日,杭州迎来了第一条地铁线路1号线,1号线一期的开通试运营,意味着杭州正式步入地铁时代。

  经过4年的发展,目前杭州地铁已经初步成网:1号线一期全长48公里,共设车站31座(地下站28座,高架站3座);2014年11月24日开通的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全长18.3公里,设车站13座(均为地下站);2015年2月2日,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首通段开通,将1号线一期、2号线首通段串联成环路,全长9.6公里,设车站10座(均为地下站);2015年11月24日,杭州地铁1号线下沙延伸段开通,全长5.6公里,共设车站3座(地下站3座)。

  如今1、2、4号线三线成网运营,日均客流逐步提升。目前杭州地铁线网运营里程已达82公里,运营车站达53座,有效地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提升了市民出行品质,拉近了主城区和各副城的空间距离。

  截至2016年11月23日,杭州地铁线网已运送乘客逾7亿人次,开行列车99万列次,准点率达到99.96%;日均客流从2012年开通初期的14万人次提升到2016年的77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从2012年开通初期的22万人次提升到2016年5月1日的125.33万人次。目前杭州地铁各项运营指标良好,总体运营安全平稳有序,多项关键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W020160629538276699306.jpg

2016年6月29日,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提前“洞通”,开始铺轨。(叶寒青 摄)

  明年三条线路开通运行

  三期计划近期将公布

  已建成的线路运行平稳有序,而杭州地铁网络中的其他线路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建线路包括2号线西北段、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南段、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和杭临、杭富两条城际铁路,在建总里程168公里。

  其中建设进度最快2号线西北段,从庆春广场站到丰潭路站,基本穿过整个杭州核心城区,目前已完成全部车站主体结构和隧道,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和铺轨作业,计划于2017年6月开通试运营。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南段目前均完成大部分车站主体结构,正在进行盾构掘进。其中2号线二期从丰潭路站到新良路站,4号线从近江路站往南到浦沿站,计划于2017年年底开通试运营。

  这三条线的投入使用,将与既有的1、2、4号线已开通路段构成更大的线网,地铁线路将覆盖主城武林门-庆春广场之间的核心地段与滨江区浦沿区块,同时填补西湖区、拱墅区未开通地铁的空白,为更多的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此外,地铁三期建设计划也已经进入审批最后阶段,预计将于近期对社会公布。

7397124_584036.jpg

地铁二号线钱江新城站。(王坚颖、张孙超 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地铁;杭州地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46223061627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