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灭火器报废逃生通道封堵 嘉兴部分企业火灾隐患仍不少
2016年11月24日 19:10: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摘要】 11月23日,寒潮过境,浙江正式入冬。由于冬春季节是浙江火灾多发的季节,为了配合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浙江在线记者跟随省公安消防总队工作人员来到嘉兴,随机对一些企业单位进行火患抽查,这一查,发现了不少问题。

webwxgetmsgimg (1).jpg  

嘉兴中兴电子园区的一家企业车间内,报废的灭火器还在用。

  浙江在线嘉兴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汪江军)尽管红色罐体上已经锈迹斑斑,压力表的指针也指向红色的“已报废”区域,可这罐已经不能灭火的“灭火器”依然放在嘉兴某企业的生产车间,充当着工人们的安全屏障。   

  11月23日,寒潮过境,浙江正式入冬。由于冬春季节是浙江火灾多发的季节,为了配合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浙江在线记者跟随省公安消防总队工作人员来到嘉兴,随机对一些企业单位进行火患抽查,这一查,发现了不少问题。

  海盐县的这家企业,逃生通道卷闸门根本打不开。

  嘉兴市海盐县沈荡镇上,有一家名叫“三艾照明”的企业。这是一家主要生产照明用灯具的小企业,生产车间有800平方左右。   

  这家企业之前因为仓库没有配备灭火器,部分电气线路没有穿管保护,已经被消防部门要求其整改。这次随机查访再次来到这里,记者在车间里实地走一圈,又发现不少问题。   

  “你这里万一起火,难道就只有一个逃生出口”?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高级工程师徐忠的一句话道出了要害所在。这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明火作业,可整个车间的出口和入口只有一个,一旦发生火灾堵塞出入口,车间内的工人们将无处逃生。  

  实际上,在车间里是有一个卷闸门的,可这个卷闸门不仅锁死,而且还从外面堵牢了。不仅是逃生通道,记者发现企业仓库已经堆满纸箱,部分纸箱仓库里装不下,就直接堆在车间里,纸箱最近时离明火作业的工作台只有2米多的间隔。   

  “这就是典型的防火间距不够,这样非常容易引起火灾”,徐忠提醒这家企业的负责人,逃生通道和防火间距,平时看都是小问题,可一旦发生火灾,那就是天大的事情。   

  离开海盐县,记者又来到嘉兴市开发区的中兴电子园区继续走访,这个园区目前有5家企业入驻,包括服装厂、塑料厂、五金厂等。走访过程中,在一栋大楼的三楼生产车间又发现了问题,车间里有灭火器已经到了10年报废期,却仍在使用,园区的管理人员竟然没有发现它是报废的。另外,消火栓的位置也被缝纫机挡牢了。

webwxgetmsgimg.jpg

  海宁国际毛皮城内,一处消火栓里空然无物

  除了随机走访的上述两家企业外,记者还走访了海宁国际毛皮城。这家建筑面积18000多平方米,拥有300多家店面,110多家经营户的市场,已被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记者注意到,市场内几乎所有的消防设施都已经破损,火灾报警器无法启用,消防栓不通水源,喷淋设施只是摆设,不少逃生通道也都被堵住。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这座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建筑,因为市场原因,一直处于关闭状态,2012年市场的一层才开始投入使用。被列入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后,当地已开始着手整改,现在已经完成了包括新增消防安全设施等短期整改目标,当下正在加快实施工程建设,预计今年12月进场施工,工期预计4个月。   

  针对今天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几位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会立即整改,消防部门也表示会全程监督,并严格做好验收工作,确保整改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火灾;隐患;嘉兴;企业;整改;灭火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