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冷空气远离杭城开启回暖模式 后半周有弱冷空气
2016年12月19日 06:02: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摘要】 冷空气前脚刚走,杭城后脚就大张旗鼓地开启了回暖模式。今天,气温会比昨天还略高一些,但夜里可能会下雨。从目前预报看,一直到周三,杭城都有雨水光顾。

QQ截图20161219060103.jpg

12月18日,杭州孤山公园里的红梅零星开放。连国庆 摄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冷空气前脚刚走,杭城后脚就大张旗鼓地开启了回暖模式。

  当然,回暖、冷空气、降温;再回暖、再来一波冷空气、再降温……已成为眼下这个时节的天气套路。

  今天,气温会比昨天还略高一些,但夜里可能会下雨。从目前预报看,一直到周三,杭城都有雨水光顾。

  全省开启回暖模式

  堪比小阳春

  上周这波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幅度没有上个月的寒潮强,但由于入冬以后气温的“基础”低了,所以这一次降温过后的最低气温,集体向0℃靠近,浙江多地更是跌破0℃,创今年下半年最低值。

  只是,冷空气弹尽粮绝,杭城已开启回暖模式。前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还只有1.3℃,昨天早晨已经回升至5.8℃,其他各区、县、市的最低气温也回升至零度线以上。虽然昨天白天云系较多,影响了升温的节奏,但杭城的最高气温也升至了13.8℃。

  不仅杭州,全国大江南北一起回暖,上个周末都达到了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全国的这种气温格局还会持续,其中东北地区气温偏高最显著,寒冷稍减明显,其次黄淮到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偏高也明显,天气略带温暖的感觉,堪比阳春三月。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气温会比昨天略高一些,7℃-17℃,天况不会太好,夜里甚至会下起雨来。而且,从目前预报来看,周一到周三杭城都会有雨水光顾。

  本周后半周,会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会有所回落,但影响不是很大。

  本周六是平安夜了,很多人心里都盼望着能过一个白色圣诞节,从目前的天气预报形势来看,这飘雪圣诞节的愿望是暂时实现不了咯。

  三冬至小雨

  过年天会晴好吗

  12月16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多地遭遇今冬最大范围的雾、霾天气。预计此次天气过程将一直持续至21日,最严重时段将出现在19日夜间至20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发布霾橙色预警和大雾黄色预警。

  据气象监测显示,18日上午,霾天气影响区域已达142万平方公里,其中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陕西关中和河南北部等地出现重度霾,约15万平方公里;上述部分地区晨间出现浓雾或强浓雾。

  今天杭城的“颜值”也是差强人意,预计AQI为110到130,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

  本周三就是冬至了,过冬至杭州人的习俗是吃年糕。老底子讲究点,冬至这一天,要吃三顿年糕。早上吃的是芝麻粉拌白糖年糕,中午是油墩儿菜、冬笋、肉丝炒年糕,晚餐是雪里红、肉丝、笋丝汤年糕。冬至日吃年糕,图个年年高。

  民间一直有“晴冬至,烂年边”、“冬至雨,必年晴”、“干净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干净年”等谚语,大概意思是说,如果冬至是晴天,则春节将是阴雨天气,反之,如果冬至是阴雨天,则春节将晴好。

  事实真的如此吗?杭州市气象台曾做过类似的统计,“晴冬至,烂年边”的准确率最多也就50%的样子。而其他省份的类似统计准确率则有高有低,但基本是在60%上下。

  根据目前预报来看,本周三冬至杭城小雨,至于是否“必年晴”还难说,毕竟离春节还有段日子。

  ●懒人直接看这里

  19日(周一):多云转阴,7~17℃,南风2-3级

  20日(周二):小雨,11~15℃,东风2-3级

  21日(周三):小雨,11~15℃,东北风3-4级

  22日(周四):小雨转阴,9~13℃,北风2-3级

  23日(周五):多云转晴,5~10℃,东北风3-4级

  24日(周六):多云,5~11℃,北风2-3级

  25日(周日):阴转小雨,7~14℃,北风2-3级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天气;杭州天气;冷空气;杭州气温;天气预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928817789470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