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推进职称制度改革 聘任制公务员下个试点在舟山
2016年12月26日 15:05: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吴振宇
【摘要】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发布。职称制度改革、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科研人员离岗创业……这些领域的改革动态,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发布。职称制度改革、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科研人员离岗创业……这些领域的改革动态,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围绕《规划》的主要内容,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答了当前三大热点问题。

  职称制度改革怎么改? 最终实现单位自主评聘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十二五”期间,我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了高校教师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核心内容就是推动放权、评聘结合和分类评价。评审权限下放后,打破了“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固有模式,更加强调实事求是,尊重不同岗位、不同层级专业技术人员的特点和成长规律。

  职称制度改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是《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从省人力社保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将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对于事业单位人员为主的职称系列,继续按照评价与使用相结合,“淡化资格、强化聘任”的总体思路,特别是深化卫生和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下放评审权限,最终实现单位的完全自主评聘。改革在实施中将尽量考虑与教育卫生体制改革形成配套同步,强化“人”与“事”的关系,兼顾部门行业的具体情况。

  此外,对于企业人员为主的工程职称系列,相关改革将以评价标准为引领,委托成熟的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按照“先行业标准、后职业标准、再岗位标准”,制定完善行业评价标准。在此基础上,采用社会化评价的方式,由相关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承接评审工作,并规范发文发证流程,最终实现业内评价。

  聘任制公务员怎么推?拟扩大试点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将继续加强公务员队伍和能力建设。值得关注的是,《规划》提出将推进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改革,扩大聘任制公务员试点。

  2013年7月,义乌市率先开启了公务员聘任制的“破冰”,将公安局交通信号灯管理高级主管、规划局规划编制高级主管、交通运输局港务管理高级主管等6个职位作为首批聘任制公务员招聘职位。经过综合测评、考察等各项招聘程序,试点推出的6个聘任职位实际完成4个职位的招聘。

  据省公务员主管部门介绍,4名聘用人员在试用期的考核结果均为合格,有关用人单位下一步也将着力继续发挥好他们的优势和专长。同时,有关部门也将强化合同制的绩效管理,依据合同设置的岗位目标,抓好季度末、年终等关键时间节点的考核,切实加强聘任制公务员的考核管理。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在对义乌市聘任制公务员试点情况继续跟踪指导的同时,浙江省将根据岗位需求,结合国家试点方案规定,稳慎推进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下一步,浙江省将考虑在舟山市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

  科研人员要离岗创业?福利待遇会保留

  随着创业创新为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不断注入强大新动能,《规划》还特别提及,破除人才流动障碍,推动体制内人才向科研生产一线流动,完善人才集聚、评价、激励和服务保障机制。“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将继续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攻关等工作,并将企业任职经历作为高校工程类教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条件。

  2016年6月,浙江省出台意见,再次明确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可保留人事关系在5年内离岗创业。根据人才新政的要求,浙江省人力社保部门围绕事业单位和科研人员共同关心的人事管理、社保缴纳、工资福利等相关问题,研究起草了相关实施办法,并已征求各地和相关省级单位以及广大网民意见。

  据了解,事业单位科技人员参与企业创业创新,个人、单位和企业三方需签订离岗创业协议。科研人员在5年内可保留人事关系,并享有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工伤保险、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等相关福利待遇。

  同时,我省还积极鼓励科研人员实现“双向流动”。实施办法规定,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历的科研人员辞聘离职后5年之内,经组织人事部门同意,还可以通过直接考核的方式,重新到专业对口的事业单位工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聘任;职称;事业单位;社保;创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65430779490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