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优化人才生态 完善公平保障
浙江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6年12月26日 09:04: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吴振宇 张冰
【摘要】 日前,《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根据《规划》,浙江将继续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张冰) 日前,《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发布,根据《规划》,浙江将继续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到2020年,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400万人(截至2015年底,我省人才资源总量达1075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65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20万人,重点产业(行业)人才比例有显著提高。

  《规划》提出,继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特别是结合浙江实际把创业带动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十三五”期间,将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0万人,对于城镇零就业家庭发现一户及时解决一户。同时,将在5年内开展创业培训400万人次,认定30家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力争每个县建成1家创业基地。

  构建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时期,我省一方面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参保政策,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力争到2020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基本覆盖职业人群;另一方面,加强社会保障制度整合,提高统筹层次,统筹全省范围内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群体之间社会保障政策和待遇标准,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经办,建立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同时,我省将完善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积极稳妥拓宽筹资和投资渠道,确保基金长期平衡。在这一过程中,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将合并实施,并建立完善罕见病医疗保障机制。通过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促进人员有序流动,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进一步构建和谐共享劳动关系。到“十三五”期末,企业劳动合同签订和“双爱”活动开展将基本实现全覆盖,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4%,其中通过调解结案的达到70%以上,100%实现劳动保障监察案件信息直报。

  根据《规划》,我省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考核评价制度,促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制度,加强公务员队伍和能力建设。推进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改革,扩大聘任制公务员试点;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健全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运行机制等。

  值得关注的是,“十三五”期间,浙江将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对于事业单位人员为主的职称系列,继续按照评价与使用相结合,淡化资格、强化聘任的总体思路,深化卫生和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下放评审权限,最终实现单位的完全自主评聘。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浙江;规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