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车祸癌症没有倒下 历经磨难老而弥坚
古稀独臂老教师,15次横渡钱塘江
2017年01月07日 15:04: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学东

  胜利横渡钱塘江后,金文允老人充满自豪。

  老人手中展示的是历年参加横渡钱塘江活动的参赛证。

  人物:金文允

  年龄:70岁

  职业:浙大附中退休语文教师

  爱好:独臂坚持游泳50年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学东 通讯员 蒋升 摄影 潘良干)20岁时因车祸失去右臂,美好的青春被截肢;颐养天年时又被癌症缠身,两个月内开了3次刀。今年70岁的浙大附中退休教师金文允的人生似乎特别多灾多难,但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人,一生命运多舛,历经磨难却意志如钢,不悲观,不抱怨,坚强活出自己。

  金老师报名参加了“体彩杯” 浙江省老年体育达人评选,让我们得以了解他的人生经历,看看强者在人生困境时会如何面对。
  年轻时意外失臂,靠游泳找回自信

  2016年9月24日,是横渡钱塘江活动的日子。在终点的堤坝旁,有一支20人左右统一着装的年轻小队。他们拉着“金老师,我们爱你”的横幅,喊着整齐划一的加油口号,在等着什么人。

  终于,他们等待的人上岸了,是一位年约七旬的老人。老人的身影极大地拨动了旁观者的心弦:因为老人只有一条左臂。

  老人是浙大附中退休语文教师金文允,这些拉拉队员都是他的1994届学生,虽然肢体残疾,但金老师顽强的毅力和对游泳的挚爱已经深深感染了身边所有的人。

  70岁的金老师和蔼可亲:“江边为我加油的都是我的学生。我2007年退休前,在浙大附中担任了十三年的教师。除了游泳,教育工作是我的最爱。”

  而与游泳结缘,是因为他在高校练游泳的哥哥。从小耳濡目染,八九岁大的时候他就在野外的水渠河汊里玩耍,当时还是狗爬式,年龄稍大参加了游泳队进行专业训练,各项泳姿都很出色。

  金老与游泳结缘至今已是整整60年。

  “1968年的一次车祸,我失去了右臂。这件事对我的打击很大,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小伙子,没了右臂,还能干什么!”

  1969年,在家休养了一年的金老师,在哥哥的陪伴下到杭州休养。哥哥告诉他一只手也可以游,并在环城西路护城河里做了演示。

  金老师一开始拒绝,但还是忍不住游了几个来回,并摸索到了保持平衡的窍门。

  “游泳就像是一根救命稻草,把我从阴影里拉了出来,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之后我便开始找工作,尝试做一些普通人能做的事情,慢慢地我也觉得自己和别人并没有不一样。”
  一叠横渡参赛证,弄潮儿的勋章

  普通人能做的,他能做;而普通人不能做的,他也能做,那就是金老师一共横渡了15次钱塘江。

  金老师从包里拿出一堆资料,其中有的是之前冬泳队珍贵的照片,有的是被报道过的剪报。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一叠厚厚的参赛证了。

  金老师说这些都是历年参加横渡钱塘江比赛的证明,算上今年,已经是第15次了。

  金老师的横渡钱塘江之旅也并非一帆风顺:“我前两次横渡钱塘江的时候都失败了,刚下水游了不到200米,抬头一看,完全看不到终点,就感觉身体不适,打了退堂鼓。之后我心里就暗暗使劲,第三次一定要游过去,不然就算死,也要死在钱塘江里!结果第三次不仅横渡了钱塘江,而且还游了一个折返。”
  抗癌斗士当自强,下一个目标闯世界

  就在金老师颐养天年的时候,癌症找上门来。但金老师毫不畏惧,成为一名勇敢的“抗癌斗士”。

  在去年年初的50天里,金老师前前后后总共开了三次刀。手术是成功的,可术后体重仅仅只有102斤的他,浑身肌肉都松弛了,体力、耐力、爆发力也都大不如前。

  3月底出院回家后,为了参加9月份的横渡钱塘江,金老师从7月初开始每隔一天都去包玉刚游泳馆训练,恢复体力。

  而完成15次钱塘江横渡的金老师也完成了自己在手术台上的心愿:康复第一件事就是再去参加一次横渡钱塘江。

  金老师还有个绝活,就是颠球,他选择颠的东西也很独特——网球。

  在巅峰时,他颠网球可颠1800多下,这个绝活让他上了报纸,成为草根红人。

  后来,金老师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了,就改颠足球,也能一口气颠几十个。说他老了老了,他还真不服老。

  另外旅游也是他的爱好之一,每到有水的地方,金老师总是会下水露两手。

  他在去台湾旅游的时候,畅游过日月潭;

  去泰国的时候,他不知不觉竟游到了防鲨网边界,还被快艇遣送回岸;

  他还梦想着去横渡一次英吉利海峡,成为第一个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残疾人,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能力。

  说到现在的成就和谁最分不开,金老师归功于他老伴的支持: “明年能不能再次参加横渡钱塘江的比赛,可要老伴批准了才行啊。”

  体彩杯老年体育达人评选

  省老年体协和钱江晚报体育微信公众号“170俱乐部”联合举办的浙江省老年体育达人评选,正在火热招募中,欢迎各路老英雄踊跃参加。

  报名要求:

  一、年龄60岁及以上,身心健康;

  二、热爱体育、常年运动,满足以下标准之一均可参与。

  (A)在群众中有良好的示范作用,是健身人群中的带头人,有励志感人的人生经历;

  (B)常年进行科学健身的教学与推广;

  (C)人无我有的运动技能;

  (D)有超越年龄的精神状态,从事超越年龄的新潮运动,反映新老人生活及精神面貌。

  参与方式:

  本人自荐或子女、他人推荐均可。

  报名渠道:扫描钱江晚报体育微信“170俱乐部”二维码,关注后点击下拉菜单上的“达人评选”进入报名通道,并填写相关信息预报名。之后工作人员将进行电话回访或实地采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独臂;教师;钱塘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