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视频 :“四风”穿了什么隐形衣?看浙江如何正风肃纪
2017年01月06日 17:33: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丁谨之
【摘要】 为展示和盘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任务的进展和成效,浙江在线推出年终系列视频专访。邀请到5位省纪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请他们展示2016年浙江正风反腐成绩单。

  浙江在线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为展示和盘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任务的进展和成效,浙江在线推出年终系列视频专访(视频制作:《反腐败导刊》)。邀请到5位省纪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请他们展示2016年浙江正风反腐成绩单。

  第二集:作风建设一抓到底

  采访对象: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梁山中

  问:省纪委五次全会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作出重要部署。2016年,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了哪些举措?作风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2016年,我省认真贯彻“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把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广大干部群众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攀升。

  我省在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上坚持抓早、抓小、抓具体、抓落实,着力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执行力,着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我省落地生根,这方面我省是做得比较好的,中央巡视组和广大干部群众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如,针对“酒局”“牌局”问题,我省制定出台了“七个一律”要求,明确省内公务活动一律不准提供各类烟酒、公务出差期间一律不准参与打牌、打麻将。现在,不光我们浙江省的党员干部广泛知晓并遵守这些规定,就连其他省份的党员干部也知道,来浙江公务出差接待时也没酒喝了。又如,为防止市县乡集中换届和干部任职履新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不正之风和违规违纪问题,我省专门制定出台了“三严禁一严格”的要求,严禁搞迎来送往,严禁搞宴请、聚餐,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问:正风肃纪四周年了,我省“四风”问题有什么新动向?

  经过四年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我省面上“四风”问题已有明显好转,顶风违纪大幅减少,但有些问题仍然存在。

  一是上紧下松、逐级递减的问题仍然存在。少数基层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握不严、相对偏松,少数国有企业将商务接待和公务接待混淆在一起,区分不够严格。

  二是一些老问题仍然易发、多发,特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仍时有发生。

  三是“四风”呈现隐形变异趋势。高压之下,明目张胆搞“四风”的大幅减少,“四风”穿上了“隐身衣”,有的将违规公款吃喝转移到内部食堂、农家乐,有的车改后还存在私车公养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严从重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绝不姑息、绝不放过。

  问:2016年11月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开始在全省开展,您能否透露下2017年我们“怎么看”“看什么”?

  我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分自查自纠、重点督查和整改完善三个阶段进行,主要内容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看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建立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的情况,以及制度的适应情况;另一方面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规定的贯彻执行情况,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根据“回头看”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及时修订完善现行制度规定,增强制度执行力,扎紧制度“铁笼子”。二是要建章立制,抓好“回头看”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要强化监督检查,把开展“回头看”情况作为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督促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四是对不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的,要严肃追究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2016年浙江作风建设的完整版成绩单,将在浙江日报1月7日头版与读者见面,敬请关注。

  明天将播出视频专访第三集:“四种形态”,一个都不能少。

责任编辑: 陈斌

标签: 省纪委;正风反腐;成绩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66864059176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