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12月浙江CPI涨2.1% 谁涨谁降马大嫂最清楚
2017年01月10日 18:35: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夏丹 通讯员华敏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夏丹 通讯员华敏 编辑陈铖)记者今天从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获悉,2016年12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同比涨幅较上月缩小了0.3个百分点,环比则与上月持平。

  12月份,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等八大类价格同比均上涨。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鲜果价格上涨7.2%;畜肉类价格上涨6.2%(猪肉价格上涨7.6%);水产品价格上涨5.1%;粮食价格上涨0.3%;鲜菜和蛋类价格则分别下降2.6%和3.1%。

  同时,12月份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居住、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等其他七大类价格分别上涨2.9%、2.3%、2.2%、2.1%、2.0%、1.2%、0.2%。

  尽管八大类价格同比全部上涨,但12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缩小了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受鲜菜价格由升转降的影响,食品价格涨幅比上月缩小1.7个百分点;受金饰品价格涨幅回落的影响,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涨幅比上月缩小0.8个百分点。

  环比来看,12月份CPI环比与上月持平,主要运行特点有三个:一是由于鲜菜价格受供应量增加影响明显回落,食品价格下降0.2%;二是受需求回落的影响,旅行社收费、旅馆住宿、飞机票价格分别下降0.6%、1.1%、4.9%;三是受房地产市场价格企稳回落的影响,租赁房房租价格持平。

  2016年CPI水平总体平稳,2017年物价走势又如何?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经济蓝皮书》预测,2017年全年CPI涨幅为2.2%,依然处于温和上涨阶段。换句话说,"2017年物价将保持基本稳定。"

  此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也曾在去年11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个阶段CPI仍然很可能持续温和上涨,且涨幅能够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他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价格的基本稳定运行提供一个政策上的有利条件。且今年大宗商品的价格再继续大幅上涨的概率比较小,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压力也比较小。综合来看,下一阶段通货膨胀的压力不会明显上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浙江;CPI;消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