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截止了!35.6万人投票 省政府今年要干这些实事
2017年01月09日 18:19: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吕玥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吕玥)历时两个多月的我省公开征集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活动,于8日晚12时结束。这是我省第三次通过网络征集为民办实事项目。上网17天共有35.6万人参与投票,平均每天2万人通过这一民主的方式表达出自己新一年的期盼。

  省政府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省政府将充分考虑网上投票情况,结合去年底以来省政府领导分赴各地征求意见情况,研究确定十方面民生实事,并写入即将提请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提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6个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并讨论研究了具体解决方案。省政府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要求,最终确定2017年民生实事。

  民生实事要办到群众心坎上。为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代省长车俊先后两次发表公开信。2016年11月4日,代省长车俊发表公开信,向全省人民征集2017年实事项目,共收到了数千条建议和留言。经过认真梳理和研究,并按照相近合并归类、覆盖基本民生、可操作可实施等原则,省政府初步筛选出15项民生实事项目,涵盖了交通、环保、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养老服务、文化、便民服务等大家最关切的民生问题,并明确了具体的目标和任务。

  2016年12月22日,代省长车俊又发表《致全省人民的答谢信》,对百姓的支持和响应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对初步筛选出的15个民生实事项目再次投票选出10项。

  候选项目饱含着民生期盼,充分反映了民生关注和浙江实际。“启动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为今年首次纳入候选。宫颈癌和乳腺癌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趋于年轻化。根据2015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乳腺癌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第1位,居浙江省恶性肿瘤发病率第4位,这一候选项目获得了16万人的选票。

  “五水共治”深得民心,治水已连续十多年列入民生实事。今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全省所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面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获得16万人的选票。

  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连续三年被列为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的内容。今年,“实现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并实现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综合保险全覆盖”再一次列入候选项目。

  此外,候选项目中还有“对全省所有加油机实施计量检定”“新增农村文化礼堂1000个”……每一项均有超过11万人投票,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民生实事”事关民生福祉。通过网络征集为民办实事项目,尽可能把选择权交给老百姓,这样的方式得到不少网民点赞。有网民评论,通过投票切身感受到民意在政府决策中沉甸甸的分量,是真正的为民办事、为民解忧。

  【浙江新闻+】

  十方面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5选10)

  1、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全省所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面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2、完成9台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全面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炉(窑)。

  3、基本消除100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新建、扩改建避灾安置点1500个,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村庄避灾安置场所服务保障全覆盖。

  4、完成全部D级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危房治理改造。

  5、启动实施学前教育扩容工程,新(改)建幼儿园200所,填补学前教育有效供给短板。

  6、实现同统筹区内同等级医疗机构医学检查结果互认和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以县市为单位,每天有三甲医院派驻的10名以上、副高以上职称医务人员在县级医院工作。

  7、在公园、景区、广场、长途汽车站等公共场所新增建设免费WiFi热点10000个。

  8、完成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等100项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建筑业企业资质在线审批等10项政务服务“零上门”办理。

  9、继续大力治理交通拥堵问题,加快公交、地铁等设施建设,新增更新公交车1000辆,新增改造公交站点1000个。新增500条公交线路,5000辆公交车辆支持移动支付。基本实现农村公交村村通。开展城市住宅区停车秩序综合整治,新增停车位5万个。

  10、新增农村文化礼堂1000个。

  11、实现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并实现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综合保险全覆盖。

  12、实现汽车年检和汽车驾驶证审验全省互认。

  13、新建30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3000个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

  14、对全省所有加油机实施计量检定。

  15、启动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完成乳腺癌免费检查35万人次,宫颈癌免费检查35万人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政务服务;实事;投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