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别人家的年终奖有多少?大部分人都存起来和孝敬老人
2017年01月13日 18:56: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章卉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章卉 编辑陈铖)随着年底的临近,各办公室茶水间近期的热门话题莫过于"别人家的年终奖"了。

  智联招聘2016年杭州白领年终奖调查结果显示,2016近五成杭州白领预计能拿年终奖,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仅为2.21,超三成白领年终奖不足五千元。超四成杭州白领因年终奖考虑跳槽;储蓄和孝敬长辈是年终奖主要使用方式。

  2016年杭州近五成白领能够拿到年终奖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杭州白领中有42.7%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6.8%的白领表示企业承诺年后发放,总体来看,2016年能拿到年终奖的杭州白领占比略近五成,总体仍旧偏低。

杭州白领年终奖发放情况.png

  2016杭州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仅为2.21 超三成白领年终奖不足5000元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显示,2016杭州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仅为2.21,满意度指数满分为5分,说明杭州白领对年终奖非常不满意。

白领年终奖满意指数.png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数据显示,杭州白领的年终奖分布较广,9.8%的白领年终奖不到1000元,年终奖在10001-20000元之间的占比最高,为27.5%。此外,年终奖在1001-5000元和5001-10000元之间的占比分别25.5%和22.4%,有14.8%的杭州白领年终奖在20000元以上。

白领年终奖获得情况.png

  超四成杭州白领因年终奖考虑跳槽 储蓄和孝敬长辈是主要使用方式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发现,年终奖对白领下一年度的职业变动仍有一定影响。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41.8%的杭州白领明确表示会,但也有37.8%的白领表示跳槽与否不受年终奖的影响,此外有20.4%的白领表示不确定。

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png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52%的杭州白领表示会用来储蓄,占比最多;其次是孝敬长辈,占比为49%。另外,分别有35.3%和28.5%的白领表示将年终奖用于还贷和投资理财。此外,学习进修(25.5%)、购物(21.6%)和子女培养(19.6%)也是白领选择较多的年终奖使用方式。

白领年终奖使用规划.png

  虽然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与挑战,但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依旧企稳向好,产能和库存下降引导市场预期改善,降成本增强企业信心,补短板拉动有效投资,和2015年相比,2016年白领的年终奖满意度有所上升。但受到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白领们对年终奖的满意度依旧维持在较低水平。

  2016年春节即将到来,而节后也将迎来传统的金三银四跳槽旺季。从官方数据以及各大媒体的经济预测来看,2017年我国的外贸环境会迎来更加复杂严峻的压力,供给侧改革的力度也会进一步加大,经济走势依旧充满挑战。对于白领来说,需要综合考量自身长远职业规划、行业发展走势、企业成长潜力等诸多因素,再结合中国宏观产业形势再决定是否跳槽。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邵静表示,年终奖虽然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个部分,并且大多数都作为激励机制存在,但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也会对白领们下一年的发展预期产生明显影响。希望企业在制定薪酬福利体系时,需要多方衡量,使得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适当平衡员工大规模流动的风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年终奖;薪酬;企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