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债委会”是个啥组织?浙江探索出了哪些经验?
2017年01月05日 22:53: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袁华明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袁华明 编辑全琳珉)“化圈解链”是这几年浙江银行业面临的最大困扰之一,在防控和破解“两链风险”方面,浙江已经探索出一条新路。

  在1月5日举行的中国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沈荣勤举了一个案例:湖州一家从事家具出口的民营企业,融资4.6亿元,但由于国际市场变化大,在遭遇出口大幅下降之后,企业提出破产申请。

  当时8家银行讨论后认为,这家企业发展质量还不错,只是遇到了暂时的困难,而企业一旦破产则银行贷款难以收回,上下游1000多家供应商、销售商也将面临困境,而企业的上千职工也将面临失业,加上企业还向其他企业提供了2亿元的担保。所以,这家企业申请破产,显然并不是最佳选择。在债权人委员会的建议下,企业卖掉了闲置资产,调整了产品结构,虽然规模有所缩小,但已摆脱风险。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针对部分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浙江银监局从2015年开始探索分类帮扶困难企业,推动建立“政府牵头、银监引导、协会会商、企业自救、银行帮扶”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工作成效。最近,浙江银监局组织13家银行机构、9家银监分局开展典型案例调研,选取其中27家困难企业、约56亿元贷款的案例开展深入剖析。调查发现,分类帮扶机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浙江的有效实践,是化解困难企业“两链风险”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实体经济升级换代的有力推手,具有较高的实践价值。

  从2016年9月初开始,浙江银监局原则上要求辖内机构:重点选择“三家以上债权银行、且贷款余额合计3000万元以上”的困难企业和“僵尸企业”组建债委会,各地已经纳入地方政府帮扶对象或银行业协会会商的应优先组建。一是指导银行业发挥债委会对困难企业的“三稳两解”作用,即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实现近期解危、远期解困;二是指导银行业通过债委会努力实现“僵尸企业”稳妥有序退出市场,减少对地方经济的负面冲击。截至2016年11月末,浙江辖内(不含宁波)已组建银行业债委会700家,涉及用信2335亿元。

责任编辑: 全琳珉

标签: 困难企业;企业;风险;银监局;银行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58044991197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