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春节年味记得不?看手艺人复活那些传统
2017年01月13日 19: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祝梅

  黄保丰师傅正在给刚蒸熟的山糯米拌酒曲。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祝梅 编辑黄莹)腊月里这天清晨,福建龙岩千年芷溪古村的米酒香一路流淌到村口,浓郁更胜往常。循到这座有十几代人传承的祠堂大院,浸糯米、蒸饭、捣酒曲、落缸……"酒狐"家的黄保丰师傅熟练操作着十二道传统客家米酒酿造手艺,只不过,这一次的忙碌张罗,是为今年的淘宝年货节。

  黄保丰师傅使用传统客家手艺制作米酒,工作人员从旁协助进行淘宝直播。

  最近,"酒狐"家的80后店掌柜杨天吉刚刚带着黄师傅体验了一把淘宝直播做"网红"的乐趣——与网友分享客家米酒酿造技艺。这场长约1小时的直播,为酒狐家吸引到超过3万人围观,许多年轻人边舔屏闻酒香边赶去下单。这样一来,今年的酒估摸着还得多酿好几缸。

  不只是芷溪米酒,对于众多亟待在新消费形势下容光焕发的老手艺来讲,淘宝年货节为回归年味儿而生:从1月5日到11日,年货节帮助这些传统手艺、老店传承人创新产品形态及玩法,从而定位自己的新粉丝。

  老手艺也有花式玩法

  创新式地继承年味儿

  客家米酒要喝桂花紫薯味儿,宁波水磨年糕要有七彩,川式卤味"冰火五重天"烹制很魔幻,浙派辣椒酱也进入彩色时代……这种消费趋势正在成为年夜餐桌上的新潮流。数据显示,一些经过创新"加持"的传统美食更能赢得消费者青睐,在年货节期间牢牢占据销售榜单的前几名。

酒狐系列产品.png

  做了十多年品牌咨询的杨天吉前年毅然辞去工作,跟兄弟姐妹做起"酒狐"品牌,专注经营芷溪米酒。如何让家乡米酒成为如同红酒、果酒一样备受年轻人喜欢的"时尚饮品",成了他现阶段专注的小目标。

  几百年前的老口味如何讨好口味刁钻的城里消费者?阿吉与黄保丰师傅共同改良工艺酿出"新派"甜米酒——仍用祖传老缸酿酒,但不加一滴水,口感更显醇厚;并创新地推出紫薯、柠檬、桂花等新口味。为与店铺粉丝更好地了解和沟通,阿吉还通过微博、微淘等工具,义务做起了客家传统文化的宣导,让深厚的文化故事为好产品代言。

  "现在,我们一方面主动驱动自己为用户的口味转变而创新;另一方面,互联网消费者也推动我们做了一些很有意思的尝试。最近,很多人找到酒狐提出定制口感的需求,比如去年年底赣南脐橙丰收,有人就找我们定制了500份脐橙味米酒,我们也为对方开发了新口味——这些创新的转变,让我们时刻保持兴奋。"杨天吉说。

  在浙江,宁波"俞家年糕坊"也是通过改良老技艺让店里保持生意兴隆的典范。身为家族第三代传承人的周裕君,在继承了传统水磨年糕做法的基础上,改动了很多老辈人的"规矩"——开始用江南产的大米代替糯米,并通过改良过的打年糕方法改写了传统糯米年糕不易消化的劣势,同时保有糯米的Q弹口感。此外,俞家年糕还大胆加入艾草、南瓜、枸杞、紫薯等做出彩虹色。用周裕君的话来说,"买了年糕,过年的时候做一碗彩色年糕汤、彩色炒年糕,增加新气象。"兼具传统手艺、新式口感和高颜值,也难怪俞家年糕会成为淘宝上最受欢迎的年糕铺。

  "这些创新,是淘宝针对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多有关过年无趣和无聊的抱怨所作出的尝试和努力。我们鼓励年轻人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参与到春节仪式中,创造性地继承好春节这个中国人传统文化当中最重要的时刻。"淘宝年货节负责人表示。

  宁波俞家年糕的多款新口味 彩色年糕颇受消费者欢迎

  古法糕点与时尚小酒"肩并肩"

  "清明上河图"也穿越

  "十五日以后,市中卖年货者,星罗棋布……置办一新,以预过年。"凭借对年轻用户的了解和令人称绝的创意,今年,不仅提供缤纷的创意年货商品,淘宝连同整套年俗大街"清明上河图"也搬上了线,要让用户逛到眼花缭乱。

  据了解,这条极具穿越风的有声版"清明上河图"街市,囊括了酒狐米酒、俞家年糕等在内的近百家"山野小店"、明星美食、酒肆作坊,还把各地方言传统吆喝声采样成背景音,让消费者可以边逛边玩,气氛满满。自1月5日上线第一天,淘宝年货大街引来超过四百万人扫货,三天累计吸引千万剁手党同逛这条街,堪称"全球人气最旺"的一道年景。

  很多老手艺店铺玩法也愈发熟练,糅合直播、短视频等新玩法。用户在逛街时就能点击进入店内,直接观看新打年糕、现写春联、炮制腊肉,感受年货场景的热闹带感。除了继承传统,这套古风画卷里还埋着"彩蛋",融合滑板、比基尼等潮玩元素,黑猫警长等二次元文化以及中国网络流行语等,让很多年轻人边看边买边涨知识,逛到停不下来。

  淘宝"清明上河图"线上年货大街一角

  除此之外,淘宝还提供了新审美下的"高颜值"年礼100、定制专属门神等活动,号召年轻人用自己的创意和灵感为新年加入"非一般"的时髦画风,将创意发挥到极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春节;年味;传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