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城名医驾到金华浦江 市民冒雨排队候诊
2017年03月14日 13:51: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翁含露 摄影 傅许彦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含露 摄影 傅许彦)“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3月10日清晨,伴着小雨迎着春意,由浙江网络医院主办的吾桐“名医巴士”医师志愿者基层服务活动,载着浙大一院的16位医学大咖来到金华浦江,为当地百姓的健康“搭脉”,为这盎然春天再添暖意。

  在江南第一家“郑宅”的义诊现场,雨一直下,候诊队伍却丝毫不受影响,人头攒动却井然有序,大妈大伯量完血压、测完血糖后便自觉排队就诊。对于百姓们的坚持,专家们耐心、用心看病便是最直接也最宝贵的“回馈”。

视线转移到泌尿外科就诊台前,排队的多是上了年纪的大伯、大爷。

  对于前列腺问题严重却不及时治疗,甚至从未做过检查的男性患者,浙大一院泌尿外科专家秦杰表示惋惜。他告诉记者,前列腺健康出了状况,往往是夜尿不断,或者排尿障碍,这会大大影响生活质量,要想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必须早发现、早治疗。

  “医生,我妈妈以前每天都要跳广场舞,搓搓麻将,这两样是她最喜欢的,现在都做不了,该怎么办呢?”当天上午11时,浙大一院神经内科专家彭国平义诊台前的队伍依旧黑压压一片,好不容易轮到郑女士,她先让65岁的母亲坐下,然后向医生描述母亲病情,看得出有些担心。

  近两年来,其母不仅对广场舞、搓麻将失去兴趣,时常因做恶梦睡眠质量下降不说,还成天嚷嚷着不舒服,不是“这里痛”就是“那里麻”,甚至一度表现出坐立不安。“什么检查都做了,都没问题”,郑女士无奈地说。

  听罢,彭医生写下“躯体形式障碍”的初诊结果,开下抗焦虑、抗抑郁的处方,并安慰老人道,“阿姨,心态放开点,您身体没事的,别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上面。我给您开的药,一开始吃可能会有点反应,但一定要坚持啊”。

  “省城师父”全方位“传道授业解惑”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时候,庄稼人将种子播撒入田,读书郎开始新学期的生活,对于浦江县人民医院(又称“浙大一院浦江分院”)的基层医生们来说,得到“省城师父”的“传道授业”,抓住机会“解惑”才不会辜负这美好时节。

  浙大一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叶松正进行手术指导

  浙大一院肛肠科主任医师叶峰完成手术演示

  “手术非常顺利,观察两天如果没什么问题大概一周就能出院了。”3月10日下午,浙大一院肛肠科主任医师叶峰为浦江一名35岁的女性患者进行了肛瘘手术,虽说这是肛肠科比较常见的手术类型,但一个不小心也可能导致术后复发。

  这名女患者的肛瘘位置十分隐蔽,要把病灶彻底切除不难,但前提是尽可能不损伤周边肌肉从而最大限度保留肛门功能,这是才是最考验技术的地方。“对于复杂肛瘘,在县级医院如果没有进肛超声或磁共振等硬件设施的辅助,那就只能靠医生的手感判断病灶特点”,叶峰医生一边手术,一边和基层医生们分享手术技巧。

  除了手术指导,带教式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素来是“名医巴士”的必备项目。3月10日下午及11日上午,浙大一院专家和浦江分院对应科室的医生组织进行了一对多带教、典型病例分析及深入的工作交流。

  浙大一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项尊分析疑难病例(右)

  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大进带教式查房(右一)

  浙大一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马量为患者听诊检查(右一)

  21岁的小吴(化名)是自发性气胸患者,躺在浦江分院胸外科的病床上有段时日了,但家里人对于是否手术一直有所顾虑。

  “发生一次气胸可能是出于偶然性,发生两次以上就应建议手术了。其中,三次以下可以考虑不放置胸腔引流管,当然,三次以上还要分情况讨论。”人称“马叔”的浙大一院心胸外科专家马量学风严谨,对于他提出的建议,浦江分院胸外科胡光晔医生非常同意。

  胡光晔告诉记者,自2015年9月该院正式挂牌“浙大一院浦江分院”以来,经微创手术治疗气胸等疾病愈发成熟,此次“名医巴士”又将专家“送”到基层,大伙儿打算和马量主任探讨“双向转诊”进一步落实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浦江;名医;浙江;分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