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废物才拍大片” 92岁的“毒舌”教授周传基走了
2017年04月05日 06:15: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芳

  浙江在线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 一位特立独行的电影教育家,走了。

  3月12日刚过完92岁生日的周传基,于北京时间4月4日凌晨1点21分,因肝癌送医抢救无效,在美国芝加哥去世。周老的女儿说,他是在睡梦中离开的,十分安详。

  对于电影观众来说,周传基的名字几乎没有听过。但对圈内人来说,他绝对是中国电影界泰斗。而他的特立独行,敢说真话的个性,也让诸多后辈电影人仰慕。他在网上开了一个电影讲座,深受年轻人喜欢,他又特意开了一个公号,叫“周传基电影学校”,经常做一些远程讲座,原本这个5月就有一场。

  “我是电影小学教员”

  周传基的定语很长,每一个头衔都很厉害,但对普通观众来说,最熟悉的可能就是张艺谋和陈凯歌的授课老师。

  而周老的自我介绍是这样子的:我是一个电影小学教员;我是北京电影学院图书馆资料员;我是中国驻印缅远征军普通一兵。

  周老出生北京,祖籍山东。

  他的家庭是一个新式家庭。母亲不放过任何教育孩子的机会,武术、文言文、骑马、游泳、打字……甚至带着周老他们出去买衣服的时候,看到账房先生在算账,就让孩子们过去跟着打算盘。因着母亲的这种教育方式,周老也一直没停止过学习。

  周老说,他有一次算了一下,他们周家出去留学的人,有一个排,“在我们家说英语是不用提前打招呼的,大家说着说着突然就切换到英语了。”

  千古文人侠客梦,周老有颗拳拳爱国心。1944年,他和弟弟一起偷偷报名参加了远征军。周老在部队里当通讯兵,“我当兵不为别的,就是要来打日本鬼子。”仗打好了,他又跑回去念书。

  1950年,周传基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院外国文学系,获英国文学学士学位。

  后来,他去北京电影学院执教,主讲电影声音构成、世界电影史、影片分析、好莱坞电影视听语言,并曾担任北京广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的客座教授。

  周传基带学生的方式和别人不一样,并不是上完课就结束了,而是老底子的师徒制。学生缺什么,老师教什么。周老体力很好,在台上讲六七个小时不带停的,一直到80多岁,还在通过视频给学生上课。

  他最著名的口头禅是:你们知道得太少了。

  所以,周老上课不仅说电影,历史、物理、心理、音乐,什么都教。有学生在微博上追忆周老师,“我万万没想到,我们上的第一节课,竟然是交响乐,《诗人与农夫》。”

  昨天,他去世的消息传来,作为周传基的学生,陈凯歌在电影《妖猫传》的官微上追忆了当年跟周老师学习的经历:“周传基老师风度翩翩,讲一口流行的英语,在学院的老师中算得上一个异数,在学校时对我影响很大。是周老师第一次让我译一篇英文文章,我记得是关于影片《公民凱恩》的,我一个字一个字查字典才译出来,他帮我改了许久,笑着说:现在像个样子了。”

  “有能耐的拍低成本片子

  废物才拍大片”

  昨日,周老去世的消息传来,业界追思如潮。

  电影评论家章柏青在微博上回忆:“周敎授在影界以年龄大,观点偏激,心态似叛逆青年著称。成为电影青年偶像,甚至粉丝多多,堪称老网红。他专业虽为声音研究,但对西方电影有深入了解并借此观察中国电影,视角独特。他观点虽偏激,细想有理。比如他抨击中国电影猛学好莱坞,说最多做它干儿子。”

  周传基,真的很敢说真话。

  这位直率老人批评起自己最著名的两位学生,也是毫不留情。

  他曾说过,《秋菊打官司》之后不看张艺谋的电影,《霸王别姬》后不看陈凯歌的影片,并预言“这两小子要败在他们制片人手里”。

  在今年3月12日《周老师再谈张艺谋忆往昔峥嵘岁月》一文中(摘自公号《周传基电影学校》),周老在视频里回顾说,“我就始终在琢磨,为什么传来传去说夏威夷电影节(那年做了张艺谋回顾展)上我写了一篇最漂亮的文章。后来我明白了,因为我这篇是最老实的文章。我一开始就说,张艺谋在学校念书的时候我不认识他,他说我的课他都听了,但我当时不记得他了。直到他毕业的时候来找我,他们要拍《一个和八个》,那才算我正式认识他。”

  对周老来说,类似的真话一大把。

  周传基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语录:有能耐的拍低成本片子;有智慧的拍无成本片子;废物才拍大片。

  放在如今的电影市场看来,真是句句切中要害。

  导演、作家彭小莲也追忆道:“我们喜欢拿周老师开心,他就是那么一个永远乐观开朗激进的人……他似乎可以在任何一个时刻,重新开始生活,没有自哀自怜的状态……我常常想他的力量从何而来,周老师张开他那缺了很多牙齿的嘴巴,哈哈大笑,他说——学习……老师教会我们的是,独立精神+技术,二者不可缺一,只有这样才能拍出好片子……”

  周老晚年的授课以远程视频为主,不少网友和影迷都对他的《周传基讲电影》印象深刻。

  很多网友表示,自己的电影理论启蒙全靠周老师的这套视频,周老师是无数非科班出身的电影人的导师。

  这和周老的愿望不谋而合——中国能真正拥有全世界都承认的民族电影风格。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电影;老师;张艺谋;电影教育家;周传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52842303909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