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校园会“呼吸”、道路能蓄水 杭州首个海绵样板区块值得期待
2017年05月16日 06:13: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宣
【摘要】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建委)了解到,下城区三塘地区结合老城区改造,将率先打造“海绵样板区块”。在一个比较大的老城区地块,打造一个体量可观、联片成网的“海绵体”,目前在全杭州尚属首个。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宣)启正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后将建成一所会呼吸的校园;城北体育公园将成为城市海绵公园;东新河、西湖漾建成后具有雨水调蓄功能;新西路、白石路等多条新建道路会渗水……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建委)了解到,下城区三塘地区结合老城区改造,将率先打造“海绵样板区块”。在一个比较大的老城区地块,打造一个体量可观、联片成网的“海绵体”,目前在全杭州尚属首个。

  【背景】

  为何选择三塘做试点

  三塘单元位于下城区北部,总面积约3.45平方公里,有21个居住小区。这里水网密布,共有上塘河等7条河道,并拥有占地45万平方米的城北体育公园,绿化覆盖率达75%以上,自然渗透率好,具有良好的落实海绵技术的先天优势。

  另外,这里待开发地块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密集。目前该区块有2所学校、7条道路及2条河道项目实施建设,落实海绵技术可以说是顺势而为。

  下城区“海绵办”透露,下城区率先在三塘区块实施海绵建设,集学校、公园、河道、道路“四位一体”,通过20余个项目建设,改善该区域河道水质,提升雨水收集利用率,缓解老旧城区积水现象。

  目前,“海绵办”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有:启正九年一贯学校、东新河、新西路二期等。

  除了这个“海绵样板区块”外,以雨水汇水单元为基础,下城区又划分了东新片区、文晖西区和文晖东区3个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区块,努力实现到2020年25%以上的建城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

  那么,首个海绵样板区块到底长啥样?

  【探秘】

  一所“会呼吸”的校园

  总用地面积约6.9万平方米的启正九年一贯学校,是今年下城区重点推进的第一个海绵城市新建项目。学校计划在2019年建成。

  新校园最大特色,是会成为一个会“呼吸”的校园,建设下凹式绿地、植被浅沟以及雨水花园。

  “下凹式绿地,比一般地面低10~15厘米,让雨水慢慢渗透;发生大暴雨后,雨水会沿着植被浅沟快速排走;雨水花园则是让雨水经过‘土壤——植物’时,借助植物的修复作用减轻径流污染。”负责设计的贾工介绍,这种设计会让整个校园生态环境更好。

  一个城市海绵公园

  今年4月,下城区完成了城北体育公园内最后一幢居民楼的拆迁工作。“海绵办”透露,接下来会实施绿植,提升完善公园的海绵功能,对地面铺装进行改善,加入透水性铺装。

  多条会“渗水”的道路

  今年,三塘单元区块将陆续开工建设新西路等道路,同步实施透水铺装技术,不仅可以增加蓄水量,提高渗透速率,过滤雨水中的沉淀与其它污染物,还能够分散径流、减少流量、补给地下水,实现海绵技术“渗”字功能。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海绵;雨水;城区;三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