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片儿警到天网编织者 他串起了那些守护的眼睛
2017年05月20日 11:14: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柏建斌本报通讯员 周德峰 陈谊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柏建斌 本报通讯员 周德峰 陈谊)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昨天在北京召开。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这次大会表彰的38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之一,也是浙江警方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王秋。

  派出所来了个大学生

  这个片警特别较真

  14年前从警时,王秋是运河派出所第一位本科生。低调的他,只有直接领导和同行才知道,他维护公安网运行时,常大胆创新,投入警务实战应用连续获奖,研发一个个科技信息化系统,成为编织“天网”的人。

  从一名大学生到余杭警方科技团队的主要研发人,王秋一直践行着党员深入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从2003年到2005年,王秋在运河派出所做了两年社区民警,在城乡结合部管五杭集镇,也就是大家说的片警。虽然那时外来人口尚未数倍于本地人口,但人多事多,纠纷不断,街头没多少监控,30多平方公里的6万多人口就全靠所里六七个民警带着一队协辅警管理,连报案笔录都还是手写的。

  王秋一个人管了5个村(社区),外来人口1万多人。

  他琢磨,要是能够走访时,一边采集信息一边录入,效率就完全不一样了。于是,双休日的复旦大学校园里,多了一个认真听讲的研究生,计算机专业。

  进修的同时,一纸调令下,他调进了公安科技部门。他带着科技科的4个民警、10个协辅警,上!

  不多久,一线片警用上了手持警务通后,王秋又盯上了110报警台的指挥作战系统——“天网”、“全球眼”、“警眼”需要数据传输以及庞大的视频存储、数据分析。

  数据连接世界

  他成了“织网者”

  用一件小事说明王秋和他战友的工作,2014年8月,两个外地来的飞车贼在余杭街头抢了包,撒丫子就逃。奇怪的是,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是在往哪里跑,警察们知道。贼跑了40分钟后,却在前方看到一红一蓝爆闪的警灯,全副武装的PTU、派出所民警直接等着他们钻进包围圈,而他们已经无路可走。贼是吓傻了,警察们太有成就感了啊。

  这就是被评为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的“可视化联动指挥辅助系统”告诉民警的,贼要往这里跑!而且这套系统已经把监控上的抢包贼的相貌发到了参战民警的每个手机上。

  不仅这个,王秋他们还研发了“执法音视频同步系统”、“公安基础二维码社会申报系统”、“余杭社会联动平台”等等。

  他带队研发的社会治安防控可视化平台、公共网络视频监控平台、情报信息应用平台、人车数据分析比对系统等多个科技创新项目,先后获奖,可视化联动指挥辅助系统更是获得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慧眼系统获得浙江公安科技创新三等奖。

  监控录了多久,回放的人就要看多久。有快进?对啊,但是王秋还是不满意,他觉得可以做到更好。

  警察都是聪明人,王秋认为一个合格的侦查员完全可以同时看好几段视频!能不能对一段监控视频进行分时段、短间隔、同时回放?当然,现有的播放系统没这个功能。自己研发。查资料、咨询兄弟单位、找科技公司,找代码,最后搞定。

  王秋说,他的工作成果就是这样一点点累积出来的,处女座就是容不得能做好的事情不做好,能做到的事情不做到。

  他现在不但要把现有的数据连接起来,还要融合使用,去做到“预知、预警、预判”。

  做了十多年技术员

  他还想回到一线

  余杭警方坚持“大数据”理念,围绕“云上公安、智能防控”战略部署,“实战、实用、实效”,自主研发运用“慧眼”系统,又是王秋带着团队在奋战。

  他不光是要让战友们方便快捷地提高工作效率,还要方便社会各界,让老百姓跟公安打交道时不但“最多跑一次”,最好一次都不要跑。

  余杭公安在4月25日推出了一个“爆款神器”,这是杭州第一个建在手机微信上的租房管理平台,真正实现了房东、房客“一次都不用跑”的实用软件。

  自微信“租房管理”平台推出以来,房东使用平台达到1.3万余户,平均每天都有2500多条信息申报,目前已经累计14.2万余条信息,其中申报登记的10.9万余条,申报退租的3.3万余条,警方比对发现1.6万余条未办理居住登记信息,2万条需注销信息。

  在余杭警方,王秋带领的科技团队是大家公认的最具活力、气氛最好的部门,多次获得年度工作满意度考核第一,曾获三次集体三等功,科技分党支部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基层党支部的荣誉。

  作为党支部书记的王秋说,身为领导和科技带队人,一定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我自己一定要先做到,还要做得好。”

  他透露了一个秘密,做了十多年技术员,其实他还想跟领导申请换岗位到一线参加实战。

  他从一线来,还想回到一线去。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派出所;大学生;片警;研发;余杭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04070550781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