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引来众多茶界人士,提出“六茶共舞”新理念,推进中国绿茶新发展
“六茶共舞”:从浙江传向世界
2017年05月21日 08:49: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周静 陶悦清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静 陶悦清)五月的杭州风景如画、茶香四溢。5月17日,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在杭举行。在这场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浙江省农业厅、浙江省供销社、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兴文强茶联盟主办,浙江省茶文化研究会、浙江在线茶媒体中心承办的高端论坛上,来自全国的茶界“大咖”相聚在美丽的茶都杭州,共商中国绿茶的发展大计。

zjrb2017052100003v02b003.jpg

  中国是绿茶生产大国,历史悠久,享誉四海。如今拥有4000多万亩茶园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一产茶大国,同时中国也是世界第一茶消费大国。多茶类、高品质、富文化、养身心正成为中国茶和茶文化的重要特征,“一带一路”和世界茶消费的多样化需求将给中国茶和茶文化走出去带来更多的机会,蓬勃发展的中国茶和茶文化日益成为民生产业、绿色产业、文化产业、服务产业和健康产业,越来越受到各级各地政府的重视支持和中国及世界茶人的喜爱。

  在我省,茶产业是传统特色产业,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茶产业的发展,把它列为农业十大重点产业和历史产业之一重点培养扶持,围绕茶树良种化、茶园生态化、茶叶品牌化,强化政策扶持、科技支撑、主体培育、文化促进,茶产业取得积极的成效。

  本次论坛以“树立‘六茶共舞’新理念,推进中国绿茶新发展”为主题,总结近年来国内外“六茶共舞”的理论、实践探索,推动绿茶文化和科技更好发展,大力推动“六茶共舞”、三产交融、跨界发展,促进中国茶产业茶文化的全面、持续、健康发展。“六茶共舞”的新理念,通过媒体报道和视频直播,从浙江传向世界。

  六茶共舞

  论坛的主题是:树立“六茶共舞”新理念。那么,何为“六茶共舞”呢?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做了具体阐释:即“喝茶、饮(料)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

  喝茶,是茶最传统最基本最日常的消费方式,以满足人的生理之需、精神之需、礼仪之需,健康之需。喝茶因文化而丰富。

  饮(料)茶,展现品质、便捷、简约、时尚、经济、健康的茶生活。当今,人类社会正进入旅游休闲、健康养生新时代,研发开发茶饮料、速溶茶、功能茶、调饮茶、奶茶、茶酒等时尚、简约、健康的多品类多样性茶饮品潜力巨大,是一个值得重视和开拓的行业。

  吃茶,古已有之,今正风生水起。吃茶更能发挥茶对人类身心健康的重大作用。绿色、安全的生态茶,广泛应用于茶餐肴、茶食品、茶保健品、茶药品等跨界行业。

  用茶,随着科技进步,更能发挥出茶叶(树)综合利用的巨大潜力,市场空间广阔。茶叶初步加工可以生产出茶巾、茶袜、茶枕头、茶靠垫、茶服、茶挂件、茶摆件、茶墙砖、茶面板等日常生活用品和工艺品等。茶叶精深加工的衍生品可跨界拓展到美容化妆,保健养生,日化用品,医药医疗,食品添加、防腐等领域。另外,还可涉及整个用茶系统,显现出巨大商机。

  玩茶,以文化为魂,集吃、喝、玩、乐、游、养、文于一体,是“六茶共舞”的集中体现。它既以茶香久远、养生健体、文化娱乐、服务体验为主旨,又以茶旅结合、茶禅(道)和合、茶文融合、茶养契合、内外聚合为载体,发挥着茶和茶文化旅游休闲和体验、益智、养生新业态的独特作用,称得上茶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

  事茶,是促进茶与茶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工作的总称。包括茶生产、茶经营、茶服务、茶文化、茶金融、茶事业等生产生活文化服务活动。

  “六茶共舞”,是时代的要求,发展的必然,目的在于立足于茶,又跨越茶叶,三产(一二三产业)交融,跨界拓展,全价利用,发展新业态大茶业,适应时代多元消费新需求,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新发展。周国富表示:“‘六茶共舞’是个有机的整体,既要有做精茶叶,做强品牌的匠心之道,更要有跨越茶叶做强茶产业的创新之道。”在他看来,深入研究并践行“六茶共舞”,将为中国茶产业和茶文化蓬勃发展开创新天地。

  三产交融

  在大力推进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茶业界正着力培育融“六茶”于一体的“六茶共舞、三产融合、融界拓展、全价利用”的茶业大格局,“在各地茶产区和相关涉茶单位(企业),涌现出了‘六茶共舞、三产交融’的示范个体。”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办公室主任梁婷玉说。茶文化发展论坛现场对19家涉茶单位(企业)与茶产区进行了表彰。

  龙坞茶镇,是以茶产业为核心的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总面积24.7平方公里,民风淳朴,有茶园14000亩,近七成的西湖龙井茶产自此地,是西湖龙井茶最大的产区。“2016年,来自龙坞茶镇的西湖龙井成功入选了G20峰会指定用茶,西湖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区属的国有企业——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朱军说,“今年2月,龙坞茶镇签下51亿元的PPP‘大单’,对茶镇的核心位置进行开发。希望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创建成5A级景区。”

  “以茶基地为载体,我们策划了一系列知名茶旅活动”,四川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峨眉雪芽茶业集团总公司总经理陈耿介绍说,“早在2006年,峨眉山景区就大力实施‘茶+旅游’的兴边富民工程。2015年,仅峨眉雪芽就投资2亿元升级打造了贯穿‘大峨眉山茶黄金园区’的‘一店三坊轩一基地’为代表的茶旅设施。十年来,景区内发展优质生态茶园3万多亩,其中有机茶园3000亩,赠送景区茶农茶苗3000多万株,茶叶年销售收入达6亿元,景区茶农人均年收入过万元。”

  绿剑茶叶酒是浙江省诸暨绿剑茶业有限公司推出的茶产品。公司董事长马亚平介绍:“我们茶园里有花、果,有高粱、各种各样的东西融合在一起,基本实现:春品绿剑茶、夏尝时鲜果、秋赏高粱红、冬饮茶叶酒。绿剑已经开始实现了三产融合发展。”记者了解到,诸暨当地还打造了以绿剑品牌命名的村庄,启动了绿剑农业梦想小镇计划。

  茶人论道

  论坛不仅从理论角度进行了阐述、梳理,还从实战方面进行分享,邀请全国一批茶界理论大咖和实践者与大家分享了观点。

  “中国绿茶有‘七最’,历史最悠久,生产规模最大,最丰富多彩,技术水平最先进,国际市场竞争力最强,保健功能最强,文化底蕴最为深厚。”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用《中国绿茶的魅力》的主旨演讲,向嘉宾阐述了对我国绿茶发展的概括和总结。他认为,绿茶作为我国产量和出口量最高的茶叶,在我国茶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我国绿茶发展提出一系列对症下药的良方,必将使中国绿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对“六茶共舞”新理念在发挥绿茶魅力的作用上表示认可。

  围绕安徽绿茶产业的发展,安徽农大茶与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张正竹教授指出,技术创新对提升当地绿茶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们联合相关单位,挖掘安徽地方茶树品种资源,进行茶树优异品种选育,探索利用嫁接的方法改造老茶园,进行新型采茶机的研制;我们面向全国推广了大量的茶业新型化加工线,在绿茶的清洁化工作上首先得到突破;我们主导建立茶叶分类国际标准,攻关加工技术与装备配套瓶颈。”张正竹说,随着茶业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通过社会化服务模式的创新来实现专业化的生产和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将成为必然。

  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泽文还提到为了培育“天府龙芽”川茶大区域品牌文化,川茶集团做了创新品牌文化战略、代言四川天府文化、积极推广品牌文化、拓展全球文化视野等五大举措。

  “在品牌文化顶层设计和推广应用中,反映企业的经营观、价值观、审美观和消费者的价值主张。” 颜泽文认为,在新的长征路上,茶业从业者应以更加宽广的视角和更加开阔的胸襟主动融入到更多元的文化中。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国钦在论坛上谈及西湖龙井茶的供给侧改革话题时,特别指出,一要坚持内优品质,外树品牌,走精品化发展道路;二要坚持内涵提升,外延扩张的全产业链发展;三要坚持内生动力、外拓渠道,多元化发展。

zjrb2017052100003v02b016.jpg

“六茶共舞、三产交融”示范单位(企业)颁奖授牌。 通讯员 牟嘉 摄

  兴文强茶

  去年,为表彰2014年至2015年度在茶文化传播上取得突出业绩的杰出茶人、创新创业优秀茶企和优秀茶文化作品,在第十四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上颁发了兴文强茶杯荣誉。今年,为大力推进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融“喝茶、饮(料)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为一体的“六茶共舞、三产交融”大格局,论坛当日,主办方之一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作出“关于设立兴文强茶杯‘六茶共舞 三产交融’大奖的决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设立该项奖项。

  评选办法是在各省涉茶单位和茶企自荐基础上,经媒体公示、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后产生,适时在全国性茶活动上颁奖。

  届时,中国茶文化研究会将通过报纸、杂志、网站、公众微信号等媒体平台,报道“六茶共舞、三产交融”的示范(单位)企业典型事例、代表性人物等,为“六茶共舞、三产交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茶文化;绿茶;发展;国际茶文化;浙江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13092115626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