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各界缅怀冯根生:改革风云三十载 躬耕中药六十年
2017年07月04日 16:50: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方臻子 李知政 夏丹 章卉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方臻子 李知政 夏丹 章卉)今天凌晨4时许,胡庆余堂传人、著名浙商冯根生老先生辞世,享年84岁。各界纷纷缅怀:

  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明治——

  今早听到冯根生老先生去世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震惊、悲痛和惋惜。冯根生老先生是老一代浙商的杰出代表,他的音容笑貌宛在眼前。虽然我们此前接触并不是很多,只是在浙商论坛、浙商大会和胡雪岩研讨会上见过几次面,为他主持论坛对话,但他每次精彩的演讲与论述,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在一次大会上,他上台讲了一个小故事。提到他在胡庆余堂当学徒的时候,就认识到规规矩矩做人做事的重要性。当时,他在扫地的时候,经常会捡到钱,他就暂放到抽屉里,第二天一早交给师傅。十几年后,师傅快去世的时候,把他叫到床边,告诉他,当时地上那些钱都是师傅故意考验他的诚信的。一共试了十几次,他每次都交了。他说,诚信,就是最主要的浙商精神,要做企业,就要学会先做人再做事。不仅如此,冯根生老先生还特别强调“戒欺”的重要性,他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说,戒欺就是他的“圣经”。他认为,戒欺就是一种道德,一种诚信,做人如此,做企业也同样应该如此。而要做到戒欺,就必须做到没有私心。

  冯根生老先生的突然离去,着实让人扼腕痛惜。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像冯老先生这样的老一代浙商诚信的理念、吃苦的精神、创业的激情和爱国的情怀,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学习并发扬光大!

  胡庆余堂董事、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

  2014年初,华睿投资了百年企业胡庆余堂,瞄准的是人口老龄化持续带来的养生养老需求。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由此也成了胡庆余堂董事。他告诉记者,作为胡庆余堂的传承人,他关注胡庆余堂很久,与冯老的交往还是2003年之后了。

  2013年一个冬日,准备投资胡庆余堂的宗佩民,在胡庆余堂总经理刘俊的引见下,去拜访冯根生。当时老先生身体已经很虚弱,坐在沙发上,声音也不如往日般中气十足了。宗佩民讲起了自己对胡雪岩的研究和敬佩,谈到自己对传承胡庆余堂百年文化的心愿,希望能把前辈的事业继承下来,一代代传承下来。冯老先生虽然话语不多,很高兴,微笑着点头的画面,至今仍让宗佩民难忘。“那个笑容意味深长。作为投资人,能得到掌门人的认可,深感荣幸。” 宗佩民告诉记者,作为投资人,投资胡庆余堂和投资别的项目不一样。“尽责任在先,没想索取回报。只要人在,股份在。只要股份在,胡庆余堂就在。华睿投资不会退出胡庆余堂,会作为长期投资者一直坚持下去。”

  全球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冯董事长是江南药王,也是改革的先行者,是我的榜样。他不仅把中医药发扬光大,而且他自己也是一味改革的猛药。他的勇气、远见和担当,是我们浙商的经典代表。在我早期创业时,他还几次指导、鼓励过我。冯董事长,一路走好。

  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赵林中——

  一早惊闻冯根生老先生与世长辞,扼腕痛惜。冯老是我们企业界的前辈和楷模,是第一批全国优秀企业家之一。以前只知“双宝素”、“青春宝”,只知胡庆余堂、胡雪岩,却不知冯根生。因浙江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的平台,得以与冯老相识,那时鲁冠球是五届会长,他是五届理事会的第一副会长,我们几个是常务副会长。原以为如雷贯耳的青春宝,大名鼎鼎的冯根生,定是有些高高在上的,想不到的是冯老平易近人,大气耿直,非常好相处和商量,预想的距离感根本不存在。或许都是出身国企的原因,我们有很多共同语言,他曾专门邀我一同专程到温州看望国企东方集团的掌门人滕增寿。滕总去世时,冯老身体已不好,未能一起去送滕总最后一程。冯老病重期间,我代表富润集团几次到医院看他,可惜已无法多作交流。冯老的身上有人生的大智慧,有做企业的独特理念,有一生致力中药的“工匠精神”,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天堂没有病痛,愿冯老一路走好!

  原浙江省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原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现任中国医药商业协会顾问,中国医药企管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赵博文——

  惊闻一代国药工匠、胡庆余堂传人、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冯根生于今天凌晨仙逝,万分悲痛。

  我与冯根生相识、相知六十年,他是我最为尊重的优秀企业家之一。2003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时任中国青春宝集团公司董事长冯根生在从福建考察返杭途中,看到胡庆余堂国药号门前排着长长的队伍,69岁的老人不顾旅途劳顿,连夜赶到国药号现场办公,召开高管紧急会议,会上作出了五项决定:一是企业所有预防非典的药品,一律赔本让利出售;二是对抗非典第一线医务人员赠送青春宝保健品;三是向经济困难的非典患者进行资金救助;四是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请浙江名老中医尽快组织研制具有针对性强的非典预防药;五是向医药界社会同仁发出倡议。

  冯老一生致力于我囯民族医药的发展,艰苦创业,呕心沥血,坚持改革,坚持创新,在中医药产学研的众多领域卓有建树,成绩斐然,是我国中药现代化的杰出代表和领军人物。他不仅为胡庆余堂,正大青春宝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为浙江省医药产业、为我囯中药事业的腾飞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是行业旗帜、改革勇士、创新先锋。在2008年,他荣获中国医药"60年,60人"的称号,这是对冯老在业界的伟大功绩和深远影响的最大肯定。

  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

  我大概在20年前与冯根生董事长认识,感受了冯根生董事长的风采。冯老是浙商前辈,也是浙商群体当中的标杆人物。

  他是中国中药产业化的第一人,在他身上实现了传统中药向现代中药的转型。冯老也是浙商群体乃至中国企业家群体中难得的常青树,他的职业生涯超过60年,其中近40年担任公司的一把手,他是1988年中国首批二十位全国优秀企业家金球奖得主中,最后一个坚持在一线岗位退休的优秀企业家。

  冯老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创新意识和改革精神,在他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均表现突出。包括产品创新、经营模式、企业管理、产权制度各个领域的创新突破,他都走在前列,在浙商群体中,在行业中很多时候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些改革的措施在当时并没有明确的政策依据,甚至在上级部门不支持的情况下,他都顶住压力去推进改革创新的措施并取得成功。这样的精神,在老一辈浙商中非常难得,值得新生代的浙商去继承、去发扬。

  著名画家、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

  何水法在冯根生八十大寿时曾给画过八颗寿桃送给他。今天,听闻冯根生去逝世的消息,何水法很是感慨,写了一副挽联:

  躬耕中药六十余年浙商楷模

  改革风云三十余载一代先锋

  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

  一上午满当当的行程安排,让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没工夫停下来去缅怀他的这位老友—老冯。“可惜了,老冯真是医药行业中工匠精神的传承者,(上世纪)70年代的中药二厂时代成为全国典范,可谓影响了一代人。而老冯也作为榜样,影响了包括我在内的一代浙商。”

  让汪力成印象最深也是令他至今仍旧心怀感恩的是99年待在雷迪森酒店的那个夜晚。当时站在改制“大门前”的汪力成,内心充满了困惑和疑虑。“别急于一下解决所有问题,一步步消化才能走得稳。”看着愁容满面的汪力成,冯根生用自己的亲生经历鼓励他。也是这一席话,坚定了汪力成改制的决心。

  原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原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郭泰鸿——

  清晨时分,噩耗传来,惊闻冯老逝去,万分悲痛。从1985年我们共同参与组建杭州市企业管理(企业家)协会算起,我与冯老已相识交往32年了:任职富阳时,我曾招商引资青春宝集团新建企业于富阳;退休后,我在青春宝集团担任了两年监事会主席;任职省医药行业协会时,迁址协会进入青春宝集团大楼。这三十多年来,我与冯老交往不断、聆教不断,也受惠不断,我们结下了非常深厚的个人友谊。

  冯根生老先生是浙商里面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代企业家。他是胡庆余堂解放前收受的“末代学徒”,书写了从童工到一代著名企业家的传奇。改革开放后,他接手组建了杭州第二中药厂,并以国企为突破口,率先个打破国企“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在全厂进行了职工持股的改革。将一个不知名的小药厂一步步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中医药企业青春宝集团。他的一生都在致力于中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以期能让中药造福于全人类。他的企业经营理念和改革思想,对后人具有重大的启迪。今日他的故去,是中国医药界和企业界的重大损失。

  我对冯老印象最深的还有一件事。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时候,杭州市委市政府特别表彰了三位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他是唯一一位国有企业的企业家。上台领奖的时候,主持人问他有什么梦想,他就平平淡淡地说了一句“我的梦想就是做好国有企业。”他的正派、勇气、激情、担当、智慧、洞见,和一生以国有企业保姆自居的奉献精神,都让我由衷佩服。今天浙商又少了一个传奇的企业家,我作为业内后辈,深深哀悼,深深痛惜!冯老一路走好!

  钱江晚报资深记者俞力培——

  跟踪采访冯根生30多年钱江晚报资深记者俞力培告诉记者,冯根生待人热情,喜欢聊天,与谁都能谈上许久,遇到投缘的人甚至可以聊到半夜。“每天上班冯根生都是第一个到的,下班也是最晚走的,有时候是因为工作,有时候就是跟人聊天”。他还广交朋友,刘晓庆、孙道临等都是青春宝的名誉员工。

  “冯根生一点架子都没有。”数年之前,冯根生参加了俞力培的结婚礼。当时,接到俞力培的喜帖时,冯根生和妻子赵定珍邀请俞力培夫妇吃饭,地点就在厂里的食堂。4人一番长谈,冯根生的一席话,让俞力培记忆犹新。他说:“小年轻要懂得生活,要懂感情,要恩爱,要珍惜。钱不是很重要,虽然没钱也不行。”

  简单的话语,却是当时已近80古稀的冯根生最质朴的生活感悟。上世纪80、90年代,冯根生已赤手空拳将一个驴皮车间发展成为现代化制药企业,但“厂长”有限的收入要维持一家老小的开销,生活并不宽裕。从冯根生家的房子就能看出来,一开始,冯家住在昌化新村五六十平方米,后来搬到友谊新村,也才70多平方米。所以,1996年中药二厂改制时,没什么积蓄的冯根生拿不出改制的钱,他是向银行贷款才参与了改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冯根胜;胡庆余堂;青春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