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亲历冯根生追悼会:一个人留给一座城的记忆
2017年07月07日 16:07: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7月7日上午,一代国药工匠、著名浙商冯根生老先生的在杭州市殡仪馆举行。

  9点左右,记者来到了西溪路。在杭州市殡仪馆不远处,就是青春宝集团厂区。在外养病多年,这一次冯老先生“回家”了。

  离追悼会开始尚有半个小时,但杭州殡仪馆附近已经停满了车。里面,既有窗台上摆放着“青春宝”、“胡庆余堂”停车证的车辆,也有各种私家车。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过来,只为了看冯老先生最后一眼。

  从西溪路到举行追悼会的“天下第一殿”,拾级而上约有百来米路。此时,两边已摆满了花圈。头顶,隔一段距离悬挂着两幅挽联,一副是:一代药王,传奇青春;另一副是:冯老,一路走好。

  也许,这就是冯老生前的两种印象。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是商界传奇,他是改革先驱。将140年历史的胡庆余堂扭亏为盈,冯根生老先生用毕生精力,将杭州这块“金字招牌”擦亮。

  而对于他的亲人、他的朋友和同事来说,冯根生就是那个和蔼可亲的“冯老”。章桂芬是青春宝卫生所的护士,在冯老先生病后,她曾负责冯老的护理。“冯老一点架子也没有,卫生所的所有人,都喜欢和他待在一起。哪怕是后来自己病得很重了,冯老还一直教导我们要乐观。”章桂芬红着眼睛告诉记者。

  追悼会上,认识或不认识的,人们涌向“天下第一殿”。近10人一组,鞠躬、献花,人们向冯老先生的遗体告别。这个过程,持续了近一个小时。

  很多人一直等着,就为了见老先生最后一面;也有一家三口同来,夫妻是青春宝的老员工,孩子也在青春宝上班,告别时他们都哭了;就连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在亲朋吊唁结束后,也集体来到了冯老先生跟前,向他鞠上了最后一躬……

  “您一生操劳,对社会,对家庭您付出了太多。”冯根生的长子冯鹤在代表家属答谢时说:“您给我们留下的尊尊教诲,会一直在我们的耳边响起,是我们子子孙孙享用不尽的财富。”

  记者离开时,才见到了“天下第一殿”前,刚才被人潮挡住的吊唁板。上面,冯根生站在钱塘江边,望着潮水,意气风发:“面向大海,让大海更加澎湃,是一个人的胸怀。人生豪迈,以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贯通过去与未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老先生;青春宝;殡仪馆;冯根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