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667个重大项目昨集中开工,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详解——
8030亿元,集聚浙江新动能
2017年07月11日 05:05: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8030亿元!浙江再次刷新了大项目集中开工的投资总额。站在年中节点,我省扩大有效投资再出大手笔,667个重大项目7月10日集中开工。

  这是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的第四次集中开工。和前三批项目相比,除了投资额创新高,更为重要的是,投资结构优化非常明显。工业项目所占比重最高,服务业项目次之,再次是基础设施项目。这说明,在未来新动能的培育上,浙江的发展后劲不可小觑。

  第四批大项目开工的“集结号”已吹响。前三批项目落实情况如何?新一批项目折射出哪些浙江经济发展新气象?四批共两千多个项目开工后,浙江的项目储备库还充足吗?记者为此采访了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

  1906个,前三批

  项目已全部开工

  在7月10日上午的开工仪式主会场上,11个地市的分会场传来同一个消息:今年年初的第三批项目已全部开工。加上如期开工的前两批项目,前三批共1906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除了对投资额和技术含量有要求外,项目能不能如期开工,是衡量能否进入重大项目的标准之一。开工了还要确保落地完工,因此,这667个项目是经过层层挑选最终确定的,“前期我们花最多时间的就是比对和筛选,好中挑好,确保落地。”每个项目都有一个代码,作为“身份证”使用,在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上,在线追踪项目落地实施情况。这是第四批项目所特有的,杜绝项目重复开工。

  截至目前,前三批项目已完工138个,完成投资2304亿元。其中,前两批集中开工项目分别完成投资712.9亿元、756.21亿元,第三批集中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35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59.62%,超额完成了半年计划。

  加上第四批667个项目,全省已集中开工了257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已达29833亿元。浙江的项目储备库还充足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项目储备非常充足。这和浙江近年来投资环境不断提升分不开,“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引浙商、选外资、招央企“三箭”齐发,项目是发展的第一载体,也是源头活水。

  一大批已完工投产的项目为地方经济注入了活力。截至6月底,浙江盾安禾田金属有限公司机器人应用与自动化改造项目、宁波亚路机械有限公司年增产2000万件汽车后视镜等汽车零部件生产线扩建项目、温州浙南科技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项目等138个集中开工项目建成投运。

  56%,产业项目

  顶起“半边天”

  产业项目多是这次开工项目的最大亮点。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开工分会场,都选在了产业项目的开工现场。

  344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达4466亿元,占比56%,顶起了这次集中开工项目数的“半壁江山”。

  “产业项目最大特点就是改造升级,直接带来新动能。”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浙江产业结构过去以低小散为主的传统产业占较大比例,对高新技术产业加大投资力度,将给浙江产业结构带来明显的进步。” 反映在项目选择上,高新技术产业、八大万亿产业等要做加法,在传统产业特别是过剩产能方面,就要做减法。

  和第三批开工项目比,“产业类项目明显增加。”省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光工业项目就有205个,占总投资31.1%,除了技术改造项目外,新的项目基本都是新产业新业态领域。行业投向上也更加聚焦“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物流等新兴行业。产业投资“喜新厌旧”特点鲜明。

  “大块头”的产业项目有“大力量”。在全省7个百亿级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占了三席,总投资1203亿元,分别是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湖州江南影视城和衢州中来光伏产业园。投资额最高的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总投资为901亿元。这个项目背后的民营力量,荣盛控股、桐昆控股和巨化集团,将有可能成为国内炼化企业的标杆。

  高端项目不少见。仅在嘉善一地,就有循环经济产业园、高端物流产业园和物联网智能制造核心部件等项目。在嵊州,浙江亿众机器人公司年产15万台割草机器人项目助力农业智能化,长兴的旗滨玻璃公司,将投资2.5亿元对生产线进行柔性技术改造,重新设计和优化设备,折射出工业技改力量。

  8030亿,民间

  投资“主力军”

  翻看第四批的“投资账本”,民间投资稳坐“头把交椅”是另一大突出亮点。

  超过一半的项目是民间投资,占总投资额的56.55%。其中PPP项目有51个,数量创历史新高。在项目清单中,记者看到: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迁建项目的PPP采购已经完成、瑞安市东新产城高级中学正在PPP招标中,安吉经济开发区新型城镇化建设PPP项目,前期审批已完成……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虽然现在PPP项目占比还不大,但发展势头很不错,接下来将会涌现越来越多的PPP项目。

  去年,杭绍台铁路开工,首次将PPP模式引入铁路建设领域,一时间,这个由民资控股的项目风头很盛,也让全国再次将目光聚焦浙江的民间投资。而通过PPP,民间资本正在加速涌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

  自2015年以来,浙江已连续推出了三批PPP项目清单,投资总额超4000亿元。杭州市地铁1号线等3个项目更是被列入了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典型案例名单。此外,浙江还专门设立了100亿元的省级PPP基金。

  节能环保、电气机械、铁路船舶航空、医药等产业成为浙江PPP投资的新热点。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年公司已经在浙江拿下了六七个PPP项目。“浙江在推动PPP项目的落地方面做得非常快。在别的省份,当企业还在为PPP项目如何落地发愁的时候,在浙江同期进行的项目或许已经进入招投标等实质性阶段。”

  PPP项目的增多和浙江体制机制的改革推进密不可分。为了促进民间投资“放大招”,浙江各地拿出更多优质资产,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凡是市场能做的,在项目包装、投标人形式、资质业绩等方面,创造条件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等等。前不久,《浙江省传统基础设施领域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实施,目的就是为了规范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操作流程,促进PPP项目的依法、合规、高效推进。

微信图片_20170712143509.jpg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项目;开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13615359113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