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今起入伏!高温橙色预警 加长版伏天还有哪些套路?
2017年07月12日 13:00: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 设计 张源 通讯员 张晓晨

IMG_7979.JPG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丹超 设计 张源 通讯员 张晓晨)今天开始,伏天驾到!从7月12日到8月21日,加长版伏天再现,配上副高加强西伸控制江南等地,接下来几天,北方高温继续开挂,南方周三起也将沦陷。

  咱们来说说,今年伏天你会遭遇哪些套路?

IMG_7978.JPG

你会遭遇“今年最强高温天气”。

  作为一年之中最盛产高温的7月和8月,是不可能让你错过高温的。

  按照近30年的气象数据,浙江一般在7月10日左右出梅,通常梅雨结束后,我省所在的江南等地会受到副高控制。今年7月5日出梅后,副高逐渐西伸北抬,但受到北方弱冷空气的影响,冷暖气流在我省西北侧交汇时不时有降雨出现。

  入伏以后的日子就不是这样了。

  周二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今后三天,我国超四分之一的国土都将“热得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IMG_7981.GIF

  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介绍,从未来一周的天气来看,副高会慢慢掌控我省天气主场,我省会从副高边缘逐步进入副高中心,副高强度增强,气温继续上升。

  省气象台周二下午发布高温天气报告,由于受副高控制,近期内我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周二、周三的最高气温:除沿海岛屿外,大部分地区35℃到37℃,局部可达38℃。

  你会遭遇“20天中伏暴击”。

  加长版伏天,长就长在中伏。对南方地区来说,热的集中时段也刚好在中伏。

  为啥中伏最热?入伏之后,地表每天吸收的热量比散发的多,导致地表层一天比一天热。就像广大吃货朋友们,吃得多动弹得少免不了身形臃肿,地面积累的热量越来越多,天气就变得很热。

  楼茂园介绍,从每年夏至日太阳直射点到达北回归线后,北半球白天变成长,开始进入夏半年,但大气的反应是相对滞后的,像浙江,就会在7月下旬开始进入高温区域,特别是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台风少、副高强,是常年高温天的集中时段。

  不过虽说中伏有20天,小伙伴们也别慌。因为据省气候中心的统计,从1990年到2016年,我们总共经历了19次加长版伏天。

  楼茂园也说了,从今年入梅、出梅以及梅雨量的情况来看,夏季的天气形势相对正常。好似一片迷雾,这片迷雾就是老百姓年复一年都会经历的三伏天。

  你会遭遇“湿热交加”。

  俗话说:“(黄)梅一出,狗拖舌头。”

  说的是,梅雨季一过,狗都会热得直吐舌头。

  天气君提醒,伏天里婴幼儿、户外工作者、老弱病人要尤其注意防暑降温,谨防“热射病”找上门来,一旦出现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该马上就医。

[T9TU`0V}YX3S46N5RVI`V8.png

  当然,三伏天不只是热,而是“湿热交加”。湿邪最易伤脾,常使人感到头昏身重,胸中烦闷,四肢无力,食欲不振。

  特别是进入中伏后,小伙伴们要格外注意饮食,既要清淡,又要富有营养易于消化,不宜大量食用生冷及油腻食物。

  这样的日子里,最好是白天宅在打着空调的室内,午后避免户外活动,晚饭过后出门散步透透气,给身体放个“暑假”呗!

  好啦,来签收每日西游指南:

IMG_7980.JPG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入伏;出梅;湿热;浙江;户外;气象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24672103534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