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萧山区委书记和马云碰面30分钟 透露出哪些大信号?
2017年07月12日 13:00: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

这是一场特别的会见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阿里巴巴这几天有好几个重大活动,你有点被马云的新闻刷屏了吧。

  就在7月11日傍晚,马云参加了一场特别的活动——与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和区长王敏面对面。这一头,盛阅春和王敏也是百忙中抽时间与马云面对面。两边都可以说诚意满满。

  在这一场原定二十分钟、实则超过半个小时的谈话中,透露了哪些信号?

  阿里入萧后的大动作

6月5日,萧山区与阿里巴巴曾签订深化合作协议

  早在今年6月,阿里巴巴和萧山就联手搞了个大新闻。6月5日,萧山区与阿里巴巴集团深化合作举行了签约仪式。

  这一场活动,被认为是“阿里入萧”,同时被解读为萧山与民营企业开启政企合作中,待遇很高的一个:因为签约地点放在G20峰会主会场、萧山区四套班子集体出席、邀请阿里巴巴技术老总为萧山党政干部上一堂大数据课。

  7月11日的活动,地点没变,依然是在G20峰会主会场,除了萧山区委书记、区长如约到场,马云也是亲自参加。

  这两天,马云接连出席了淘宝造物节、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2017天下网商大会,可谓百忙中也要促成这场会面。而萧山方面,区委书记盛阅春和区长王敏,整一天公务活动也是十分繁忙。

  盛阅春和王敏较早来到现场,马云此刻还在另一个活动现场。这时,盛阅春、王敏,与阿里方工作人员来了一场老友般愉快、轻松的交流。片刻等待后,马云匆匆赶来。

  这么忙,依然要碰头,为什么?在简单寒暄之后,从开场内容就看出端倪。萧山22平方公里的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和市心路率先“露面”。二者背后,其实暗含着阿里和萧山已经启动的大动作和即将到来的大动作。

  为何一条路成为主角

阿里巴巴的城市数据大脑在萧山试点

  盛阅春在会面开始后,说到了萧山区市心路。整个谈话中,这条路成为主角。

  萧山区市心路,马云也很熟悉。因为在2016年10月,杭州市政府联合阿里云公布了一项计划:为这座城市安装一个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这个“大脑”,试点就在萧山区市心路。

  “缓解交通堵塞”是城市大脑的首个尝试,萧山区市心路率先受益,并为“大脑”今后的研发提供了数据,现在,市心路部分路段车辆通行速度提升了11%。

  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向马云描述了一个畅想:钱江世纪城核心区,现在面积22平方公里,今后将有60-80平方公里,将来会再造一个杭州中心城区。

  目前,萧山区砸下2000亿做大交通,与杭州传统主城区无缝对接,如果通过城市数据大脑得来的治堵经验,在整个萧山推广,将打造一个无拥堵的国际化城区。“这对于杭州来说,将会是一张新名片。”盛阅春说。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浙江在线记者 钱璐斌 摄

  马云觉得,萧山区目前与阿里在城市数据大脑上的合作,不单单是一条路的事情,而是智慧城市的转型试点。

  就在双方会面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马云先后参加了淘宝造物节、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和2017天下网商大会。

  马云说,在网商大会上,他看到了许多外国面孔,他认为未来的网商大会将越来越国际化。

  这与萧山城市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在G20杭州峰会之后,以钱江世纪城为核心,萧山开启国际化道路。

  当马云说,“如果阿里巴巴有像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这么大的会展中心就好了”之时,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说:“这里就是阿里的会展中心,天地广阔。”

  继市心路之后,阿里巴巴与萧山区广阔的合作天地在哪儿?

  “水草丰茂唤马儿回”

钱江世纪城沿江景观带 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摄

  见证了这一次碰面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活动结束后发了一条朋友圈:“水草丰茂唤马儿回。”配图用的是蓝天白云下钱塘江南岸雏形初具的新城全景。

  其实,阿里巴巴和萧山区有过一段夭折的“姻缘”。因为一些原因,当时没能成功牵手。

  现在,阿里巴巴不断壮大,成为国际化大企业,而萧山坐拥国际机场,又站在了“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风口,双方迎来了很好的合作机会。

  马云说,阿里巴巴项目大多涉及三个方面,以金融、跨境贸易为代表的经济发展,以城市数据大脑为代表的社会管理,以无现金城市为代表的民生服务。

  一个多月前,萧山区与阿里的签订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技术、商业模式方面,被外界形容为中规中矩,马云和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萧山区区长王敏的这一场碰面,虽然仍以务虚为主,但实质上还是让人看到了更多的兴奋点。

钱江世纪城机场路 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摄

  在7月11日的活动现场,马云提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说这是萧山的优势,阿里巴巴的跨境电商,能在这里找到落脚点;

  萧山区正在以钱江世纪城为核心抓大交通,致力于建设无拥堵城市,阿里的城市数据大脑能发挥大作用;

  至于无现金城市,随着萧山区再造一个杭州主城区愿景的逐步实现,阿里在这里真的是“天地广阔”。

  想当年,阿里巴巴之于萧山,在时间证明是一场“错过”之后,引来唏嘘一片。

  网友评价说,感觉就是一对欢喜冤家,分别后又牵手,只是他不再是当年的他,她也不再是当年的她,双方都更成熟了,更睿智了。

  就在阿里巴巴城市数据大脑在萧山试点之后,随着萧山加快国际化,时间一定会让我们看到,这两个“独特的存在”更亲密、更频繁、更具体的接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萧山;阿里巴巴;大脑;城市数据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246830313464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