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在浙江的两大项目进展缓慢 乐视的救命稻草在哪里
2017年07月13日 06:43: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陈婕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陈婕)乐视风波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天下午有消息称,证监会正在对乐视网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涉及乐视网的财务数据、公司陈述、信息披露等情况。知情人士称,证监会将针对收集的信息,对乐视网的财务和信息披露等情况进行评估。此外,中国银监会也在排查银行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对乐视以及乐视网等相关机构的贷款情况。排查包括这些机构对乐视的贷款敞口以及潜在风险等。

  记者采访的相关人士表示,尽管这样的调查并不意味着乐视网一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也不意味着乐视网一定会被处罚,但人们对乐视的质疑,无疑将因此多增一分。

  乐视员工苦等本月工资

  公司公关回应记者:无权接受采访

  每个月10日是乐视例行发工资的日子,不过,7月10日乐视控股的员工们却没能等到工资入卡的短信提醒。截至昨晚,记者从乐视相关员工处了解到,他们仍在苦等工资。

  不仅如此,乐视控股的前员工也在苦等。原本7月10日这一天是裁员合同上写明的、裁员员工赔偿金的发放日。一位乐视控股前员工告诉记者,合同上承诺的“N+1”赔偿金也没有收到。

  这位前员工告诉记者,不仅赔偿金拿不到,自己垫付的今年四五月份报销费用,流程早已走完,却至今未收到款项。据该员工介绍,乐视的离职员工们已经自发组建了许多离职群,群里的小伙伴们这几天开始讨论集体走法律途径维权了。在此之前,这些群里的日常是发送各种招聘广告,“大家互相帮忙找工作”。

  昨天,记者试图从乐视控股公关部得到相关消息,但得到的回复却是,他们无权接受采访,“只有VP(副总裁)级别的才能(接受采访)。”

  事实上,曾经踌躇满志的贾跃亭已辞任上市公司董事长等一切职务,如今身在美国。一年前,描述“创业如登山”、“离山顶越近,前路越发陡峭,脚步也越发沉重”的他,面对乐视如今这样的局面,是否感到在创业的山腰举步维艰的凄凉和无奈?

  记者发现,在一周前,贾跃亭的最后一条微博中指出,“我仍旧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和最大股东,辞去上市公司CEO、甚至更多其他重要职务,就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91新能源车最快量产上市。乐视依然会把最好的产品奉献给大家,而乐视汽车更会按照既定的战略展开。”

  贾跃亭承诺,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截至昨晚,这条微博的评论数超过1.8万条。而除了前几条的一片加油祝福外,往下拉的大部分,充满了各种吐槽。

  乐视系在浙江的产业

  计划仍在继续,但工程进展缓慢

  事实上,乐视系在浙江的产业中,除了德清智慧汽车小镇,还有一个前不久刚刚签约的、位于宁波余姚的乐视体育小镇项目。

  那么,在乐视风波不断之中,两大项目的状况和命运又将如何?记者了解到,尽管贾跃亭宣布将把更多精力投入汽车业务,但位于浙江德清的乐视汽车小镇项目在开工半年之后,进展缓慢。不过当地政府的相关人员否认项目烂尾的可能性。

  今年5月初,钱报记者曾探访德清汽车小镇,当时,偌大的基地只有十几台挖掘机正在作业。不过,据澎湃新闻日前报道,如今在德清砂村,乐视汽车的地块已经被铁丝网围住。工地上除了被炸出一个近千平方米的大坑外,没有其他明显施工的迹象,这个坑中,乱石成堆、杂草丛生。

  据澎湃新闻报道,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称,乐视德清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并且与乐视汽车方面保持着一周一次的沟通频率。主要沟通的内容包括开工所需的各种证件的办理。这位管委会负责人对于工作进度缓慢的解释是:由于砂村地块此前是矿坑,地质以基石岩为主,因此场平的工作强度很大,从而影响了进度。

  至于有消息传出,融创将全面接管乐视在德清的汽车小镇项目,德清政府也表示还没有接到融创要接手的通知。

  颇为类似的是在一个多月前,乐视体育官方宣布了其B+轮融资进展中,透露乐视体育总部搬迁余姚的计划。如今,余姚当地相关部门也表示,计划仍在继续,但具体合作协议也仍在细化中。

  对于此次合作,中意宁波生态园综合服务局局长励成亮曾在回应媒体时表示,“我们目前达成的是一个合作框架,估计1-2个月内会出来具体合作方案。”他表示,乐视体育总部最快今年就将搬迁,“余姚城东的一个办公大楼里面,我们已经给它准备了它总部所需要的运营场所,一个楼层,面积的话2000(平方米)不到、1000多一点。”

  央视质疑:

  乐视是创业失败还是诈骗?

  事实上,乐视持续不断的风波,也引起了央视的关注。

  央视财经在其公众号上甚至直言:“实际上,现在真正应该关注的,其实是乐视的危机到底是创业失败还是涉嫌欺诈。我们梳理发现,其实这几年对于乐视的质疑声并不少,只是被大家忽略了。”

  据央视报道,他们根据2016年11月江苏扬州人民检察院的审理,乐视网2010年上市其实就存在争议,当时还是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的李量,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礼金为乐视网的上市提供了帮助。“这是不是意味着乐视网本身就是带病上市?”央视质疑。

  央视指出,早在2015年5月,雪球网上就有文章质疑乐视网2014年年报,称财报注水严重,报表净利润3.6亿元,但根据作者的测算却是亏损10亿,净资产为负。

  短短一个月后,华安基金分析师杨晓磊也公开质疑乐视2014年年报,他认为公司在报表上的造假并不多,但据测算,乐视宣传超级电视卖了几百万台,但实际出货量只有宣称的一半,超级手机订单量也与草根调研数据出入极大,电视续约率远不如预期,内生业务基本亏损,高度依赖融资。“这些质疑如果属实,乐视网就涉嫌财务造假。”

  乐视用一份份精美的PPT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乐视网的股价也是上涨了40多倍,包括贾跃亭在内的原始股东,从2012年开始不断减持套现,赚得盆满钵满,留下众多的机构和散户接盘,损失惨重。乐视网由兴起到危机,到底是创业失败,还是涉嫌欺诈,可能只有在相关部门调查后才会有定论。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乐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