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司马懿的后半生是如何开挂的?秘诀只有一个字:拖
2017年07月16日 08:21: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 通讯员 胡舸

  吴秀波饰演的司马懿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 通讯员 胡舸)这个周末,《军师联盟》收官,司马懿因新政施行背后的利益争夺,不得已卸甲归田,带一家老小回温县老家,耕种桑麻,酝酿他在下部中的“虎啸龙吟”。

  其实,在历史中,司马懿开挂的人生,在曹丕死后才全面开始,也就是公元226年,这年,司马懿已经48岁。

  《军师联盟》里的司马懿,并非真实的司马懿,电视剧将历史记载、传说、以及他人的作为,都放在司马懿一个人的身上,塑造他的超凡形象;《三国演义》中的司马懿也不是真实的司马懿,为了凸显诸葛亮的神通,司马懿又被置于过于负面的评价中。

  如果回到历史中去阅读司马懿,会发现,在才华之上,他识大体,懂得隐忍,善于沟通,注重细节——当然,要成就非凡,还得活得足够久,同时不断修炼“演技”。

  在曹操时代,司马懿基本是一个无名英雄,他之所以能在后半生达到人生巅峰,可以说是曹操教的。曹操为丞相到去世,共12年时间,大部分时间,司马懿都是在曹操身边度过。司马懿为曹操提出了一些有见地的建议,同时,他也从曹操那里学到很多统军治国的思想。

  史书中,关于司马懿的细节不是很多,现代人写司马懿,更是依据司马懿的为人处世风格,发挥想象,将他写成一个职场成功学的代言人。看看这些书名:《司马懿:从龙套到主角》、《跟司马懿学管理》、《向司马懿借智慧》……

  在不多的有关司马懿的图书中,历史学者柳春藩的《正说司马懿》值得一读。柳春藩生于1928年,精于三国史研究。《正说司马懿》是他原本打算封笔的耄耋之年创作的,柳春藩认为,司马懿是一位非凡的谋略家,在军事方面的智慧超出了诸葛亮,可与曹操相比。他上承曹魏前期的鼎盛,下启西晋统一,推进了中国历史的发展。

  在史书以及后来者的研究中,我们可以读到,司马懿特别擅长“拖”,一个“拖”字背后,有司马懿对时局的判断,同时,也体现着他的个性特点。

  平孟达叛乱,连告密者也收拾了

  公元226年5月,40岁的曹丕离开人世。

  曹丕去世前,命中军大将军曹真、镇军大将军陈群、征东大将军曹休、抚军大将军司马懿,为辅政大臣,这一天,司马懿才进入了曹魏统治集团的核心。

  曹丕死后不久,公元227年春,诸葛亮领军进驻汉中。

  我们课本里学过的《出师表》就是这个时候写的,天下三分,诸葛亮以为,此时兴复汉室,北定中原的时机到了。

  争取新城郡太守孟达,对于诸葛亮的北伐事业相当重要,因为孟达的新城郡在汉中侧后,如果策反成功,再稍动兵马,汉中就可以连成一片。

  孟达是谁?

  他原来是益州牧刘璋手下的官员,后投归刘备,镇守汉中以东三郡,制于刘备的义子刘封之下,后受刘封排挤,便率军投靠曹丕。

  诸葛亮与孟达早有书信往来,曹丕死后,孟达在朝中已无靠山,诸葛亮便加快了策反的速度。

  魏兴郡太守申仪向来与孟达不和,他知道了孟达与诸葛亮有往来,便上奏章告发了孟达。

  魏明帝曹叡让镇守宛城的司马懿处理这件事。他先派人到新城郡刺探情况,而后,给孟达写了一封信,信是这么说的——

  你孟达早些时候,背弃了刘备,魏国对你施与重任,把你放在新城郡这个位置,意图在蜀,现在蜀国人恨你恨得牙痒痒,诸葛亮一直想破坏,苦于没有找到路子。

  司马懿这封信,是缓兵之计。因为,如果孟达迅速举兵,蜀国配合,魏国自然措手不及。

  孟达被暂时稳住了,但他死就死在总是犹豫不决上。

  孟达得知申仪告发他之后,自然早有防备,同时给诸葛亮送信,请求接应。但是孟达轻视了司马懿,他告诉诸葛亮,宛城到洛阳有八百里,离新城有一千二百里,司马懿要征伐自己,起码要得到天子准许后,才能发兵,这来来去去,至少一个月后,司马懿的兵马才能抵达新城。而且,他以为司马懿只会派出部将,不会亲临新城郡。

  事实证明,孟达全猜错了。

  司马懿迅速暗中发兵,他想在孟达犹豫之时,速战速决,况且,魏军兵多粮少,拖不起。

  司马懿从宛城到新城郡仅用了8天时间。公元228年的正月,亲自率军,度过护城河,突破木栅,军队分成8支,猛攻上庸城,16天激战,孟达部下开城门投降。孟达死于司马懿之手。

  孟达之后,司马懿一举将告密的申仪也拿下,押解洛阳。因为申仪在魏兴郡曾擅自雕刻印信,声称代表皇帝,司马懿深知,虽孟达已除,申仪也是西南隐患,不如干净利落地除掉。

  跟着你,但就是不打你

  公元231年2月,诸葛亮的北伐已经是第四次了。

  3月,因在西线对付蜀军的统帅曹真病逝,司马懿便被调往西线。司马懿与诸葛亮的正面交锋才算开启。

  开始,诸葛亮的军队也大打了几场胜仗,顺便把当地的麦子也收割了。司马懿知道蜀军远道而来,粮食接济是大问题。那么,好了,我就是不跟你打,拖死你。

  于是,他占据险要地势,以守为主,拒不出战。诸葛亮没有办法,只好以退兵为诱饵,引司马懿出战。

  司马懿见诸葛亮退兵,便小心地跟上,但是保持安全距离。蜀军前进,他便前进,蜀军安营,他便扎寨,蜀军要打,他却闷头坚守。就这样,司马懿像诸葛亮的尾巴一样,一直跟随蜀军到了卤城(今甘肃天水市西南)。

  这一路尾随,司马懿的部将受不了了,其中,张郃认为,尾随不敢逼近,使魏军丧失了威望,而诸葛亮的孤军眼看要走掉了。

  因众将一再请求,司马懿只好跟蜀军打了一仗,可惜大败。

  之后,司马懿退兵保营,不再出战。

  两军对垒之时,汉中传来刘禅要诸葛亮退兵的命令——实际上,这是李严假传圣旨,因粮草供应不上,他要掩饰自己的过失。诸葛亮于6月间撤军汉中。

  司马懿知道诸葛亮必定会卷土重来。

  部将以为,诸葛亮重来的时间应该是第二年麦子成熟的时节,但司马懿不这么认为。诸葛亮之前攻城受挫,再来必定不敢攻城,而求野战。野战之地一定在陇东而不是陇西。诸葛亮的军粮储备不足,司马懿料定他出兵之时,当为3年之后。

  一出双簧,害了诸葛亮

  3年后的公元234年春,诸葛亮率领十万大军,几乎是倾国之力,开始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北伐。

  蜀军被司马懿的军队引往渭南之后,就在五丈原安营扎寨。诸葛亮驻兵五丈原,是因为他要西取陇右。在诸葛亮的这次开局中,司马懿接连取得了一些胜利,而后就再也不主动出击,而是在渭水南岸,分兵屯田,双方又形成了相持的局面。

  三个多月过去了,司马懿还是不战,诸葛亮故意让人带了一套女人的衣服和首饰,赠与司马懿,意思说说,你司马懿太没有男子气概了,再不出来打,干脆回到小姐的闺房去吧。

  司马懿当然一肚子气,然而,他还是不战。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以大局为重。

  魏军的将领们,哪里忍得了这样的侮辱,纷纷要求出战。司马懿也真不容易,为了抚慰将士,他假意上表魏明帝,请求出战。

  魏明帝便和司马懿唱了个双簧,派卫尉辛毗为军师,到前线去节制诸将。

  说到底,辛毗就是来背锅的。

  每当诸葛亮方来挑战,司马懿要出征时,辛毗就手持皇帝赐予的符节,制止军队出军门。这样,消除了将士们对司马懿的不满情绪。

  其实,诸葛亮对司马懿的把戏很是明了,他知道司马懿向魏明帝请求出战,不过是做个样子给将领看而已。

  司马懿这一拖,竟然把诸葛亮给拖死了。

  诸葛亮身居前线,但事事亲恭,必然积劳成疾。

  有一次,诸葛亮派人给司马懿下战书,司马懿很客气地问起诸葛亮的日常起居,使者说,诸葛公非常辛苦,起早贪黑,连责罚下属二十大板的事都要亲自过问,一天三四升饭食都吃不了。

  从这些细节中,司马懿推知,诸葛亮活不久了。果然,这年8月,54岁的诸葛亮在五丈原的军营中病逝。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司马懿;诸葛亮;出战;公元;蜀军;军师;北伐;宛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63337113424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