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上半年GDP增长呈稳中向好态势
2017年07月24日 10:59:10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敖煜华 祝富钧 池波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89亿元,增长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

  在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杭州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半年报”,顶住形势错综复杂、增速下行换挡的宏观经济压力,杭州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89亿元、增长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这份成绩单中,服务业的主导作用毋庸置疑,为我市经济增速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上半年,我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534亿元,劲增11.2%。

  同时,数字内容、云计算与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信息经济的转型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医药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民间投资成为一大亮点,投资结构的优化也为上半年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驱动力;消费升级加快,消费增长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动力,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70亿元,增长了10.6%。

  信息经济占比提高,继续发挥转型引领作用

  一号工程实施以来,“云上杭州”成为发展目标,信息经济成为了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近年来,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20%,对杭州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尽管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信息经济增长持续亮眼。

  今年上半年,全市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409亿元,增长22.5%,占地区生产总值24.8%、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近年来,随着海康威视、士兰微等一批电子信息领域龙头企业的崛起,信息经济成经济持续增长的“火车头”,信息经济持续提供强劲动力,上半年信息经济确实“不辱使命”: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数字内容、计算与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等“先行军”一如既往地保持优异成绩,分别以44.9%、44.1%、32.5%、29.9%和28.1%的增速持续“领航”。

  高端服务业主导转型作用进一步增强

  如果说,信息经济是杭州经济快车的“火车头”,那么,高端服务业则必然是这列火车的“内燃机”。

  继去年全年杭州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发达国家标准线之后,今年上半年,杭州继续发力,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81.5%,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个百分点。实现产业“321”结构比例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对经济转型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

  服务业的主导转型不仅仅体现在“数字”总量上,更重要的是发展的质量。在“前峰会、后亚运”的历史发展机遇下,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682亿元,增长35%,快于营业收入增速1.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经济;发展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