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热!热!热!本周杭州仍是“蒸烤模式”最高气温41℃
2017年07月24日 10:59:08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 孙寅乔 顾震宇

  外出建议涂擦SPF20以上、PA++的防晒护肤品

  室内也要防中暑 出汗后不要马上吹空调

(图片作者请与本报联系领取稿酬)

  昨天早上10点,市气象台发布了第二个高温红色预警,市气象台说,7月26日以前杭州最高温都会在40℃以上徘徊。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六,杭州气温高达41℃,创下7月气温新纪录。未来一周,“蒸煮模式”还将开启,极端高温天气有可能经常出现。大家要当心身体和情绪“中暑”,在这个全年最热的时节里,更要保持心平气和。

  今天白天最高气温41℃

  紫外线强度达到极强的5级

  刚刚过去的周六是大暑节气。进入大暑节气,也是“三伏”的“中伏”阶段,是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说文解字》讲,暑就是热。建安七子王粲的《大暑赋》写出汗,“气呼吸以祛裾,汗雨下而沾裳,就清泉以自沃,犹淟涊而不凉。”汗如雨下,即使埋进清泉,污秽仍挥之不去。

  到昨天为止,杭州已经连续三天最高温超40℃了,昨天城区最高40.6℃,全市桐庐最高41.3℃。

  就目前的气象数据来看,近几日40℃的高温下,杭州临安部分山区由于海拔较高,温度相对凉爽,大明山、天目山、清凉峰景区等好几个地方最高温都在35℃以下。所以想要避暑的话,远离城嚣,向大山迈进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市气象台的高温报告说,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市区未来3-5天将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到39-41℃。今天傍晚到夜里晴到少云,昨天半夜前局部有阵雨或雷雨,今明两天晴到少云。今天白天最高气温41℃,早晨最低气温28℃。

  紫外线强度今天达到5级,强度极强,建议大家涂擦SPF20以上、PA++的防晒护肤品,尽量避免暴露于日光下。

  刚出一身汗不要马上吹空调

  否则“阴暑”找上你

  尽管热浪依旧,高温天大家仍要辛苦坚持工作。

  这几天一份“防中暑指南”广为流传。“指南”里说,半数中暑都发生在室内,因为室内相对湿度高,如果空气不流通,汗液难以蒸发,不利于身体散热,老人的发汗机能退化,在室内更容易中暑。另外,高温天我们都喜欢呆在空调房中,但长时间待在温度低于26℃的房间,会降低人体对高温的耐受程度,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出门时更容易中暑。

  浙江省中山医院主任中医师张卫星说:“中医讲的中暑分为阳暑和阴暑,室内中的暑就是阴暑。夏天出了汗,汗孔是张开的,中医认为汗孔是导致寒湿进入体内的通道,这时若马上进入空调房间吹冷气,人的抵抗力下降,就容易得阴暑。治疗阴暑最好吃藿香正气水或者喝点姜汤,冬吃萝卜夏吃姜是有道理的。”

  阳暑则是高温引起的热射病,轻则头晕乏力,重则神志昏迷。张卫星说:“轻度阳暑只要转移到凉快通风处,多补充水分就能缓解;重度阳暑需要立即输液抢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高温;红色预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