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艺术强者 书写人生
2017年07月27日 04:16: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他,右眼失明,左眼高度近视;他,今年53岁,身高不到1.4米;他,走路要人牵引,书写全凭感觉。他就是书法家羊晓君。多年来,羊晓君孜孜不倦精研汉隶,以格调高雅的隶书闻名书坛,还将个人书法展办到了中国美术馆、美国纽约中美艺术中心等。

  富春江畔走向世界

  夏日的傍晚,在富阳见到羊晓君时,他正漫步富春江边。家住富春江畔,羊晓君深爱着富春山水。

  “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钱塘江潮水,在中国很有名气。而我的家乡就在钱塘江上游的富春江边。”2015年,在美国纽约中美艺术中心举办的“家在中国富春山——羊晓君隶书展”上,羊晓君用这样一段开场白讲述他作品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

  这次展览是羊晓君第三次“富春山”系列大型作品展,前两次分别是2012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家在富春山”隶书展和2013年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举办的“公望富春山”隶书展。

  “我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我的展览,一定要与尽可能多的人沟通。”羊晓君说,沟通包含了中国文化与美国文化的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沟通。只有良好的沟通,才会有相互的理解和情感的共鸣。所以纽约展出的作品除了富春山水的内容外,其中有一幅大作品就是《沟通》,另外还有《共赢》《包容》《化干戈为玉帛》《善》《不容易》《幸福》等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作品。

  羊晓君得到的荣誉还有很多:2002年荣获“鲁迅文艺奖”,2006年被中国特奥会授予“特奥爱心专员”,2008年荣获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他的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和联合国总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等机构收藏。

  富春山水赋予灵感

  墨香伴着书香,阳光洒满宣纸。身患眼疾的羊晓君在好友的搀扶下,和我们一起登上高楼上的书房。

  这里很简朴,水泥墙地,没有什么装饰;这里很奢侈,临江的窗外,可俯视一江春水向东流。

  欣赏羊晓君现场创作,不禁令人感动:只见他在一幅高5米、宽1.5米的宣纸上来回走动,构思着如何创作“富春山水”四个1米左右的大字。写那么大字的作品,对羊晓君来说是件难事。但他定气凝神、落笔挥洒,“富春山水”四个大字跃然纸上。再用一首吴融富春诗作为落款,与大字相得益彰,更显完美。笔画所到之处无不透露出深厚的功力,平整中显朴拙,端严中显大气。

  羊晓君选择隶书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围绕“高古”二字做文章,不掺时流,但又能“守道不封己”,遵循艺术原则,善学苦练,自然出新。“他在创作中,除了注意把握点线凝炼坚实,结体端严紧凑的基本原则外,还十分注意体现运笔的流动与爽健。”著名书法家朱关田说。隶书在汉代是日常应用的书体,从汉代简牍墨迹中可以明确感受到,古人在写隶书时只是自然、连贯地书写,其中隶书特有的笔法动作都是自然而然地融入书写过程中,并不作特别的修饰雕琢。羊晓君的隶书功夫根植于汉碑,深得汉人运笔流动与爽健之味。

  富春江水见证人生

  日夜流淌的富春江水,见证了羊晓君孜孜不倦的艺术人生——

  “我中学毕业后,在当地一家制帘厂学习绘画,我想书画同源,写字也一定很有意思。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的恩师华人德先生到访富阳,我拿着习作请教。先生态度和蔼,非常认真地对我的习作进行了讲解,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这以后羊晓君和远在苏州大学任教的华人德经常书信来往,华人德总是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谆谆教导,让羊晓君受益匪浅。

  “还有一次难忘的经历,是去北京启功先生家请教。”羊晓君记得,同道向启功先生介绍说,浙江来的一个小个子喜欢写字,请启功鼓励。启功先生和蔼可亲地指着当时家里的一筐苹果说,苹果长在树上有的大,有的小,只要鲜美可口都一样,人也是这样,不在大小,只要有作为,都值得尊敬。

  “从我学习书法开始,朱关田先生几十年里的关心教导从未间断,特别是2012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我个人书法展,朱关田先生不但一直关心办展事宜,还到场作指导,使展览圆满成功。

  师恩难忘,没有理由不努力。“从上学到现在,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不可能有我的今天,所以一定要懂得感恩。”羊晓君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富春江;隶书;中国美术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