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火花四溅不见了 这里的焊接工人不必在车间"蒸桑拿"
2017年07月26日 21:03: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县委报道组 蒋璐 张泽民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县委报道组 蒋璐 张泽民)在长兴县虹星桥镇的浙江加力仓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不过和室外的热浪滔滔相比,车间内却是一派清凉景象,尤其是以前的“火炉”车间——电焊车间如今也变得“平易近人”。这个近2000平米的电焊车间承担着仓储车生产的主要工序,原料在这里经过工装模具进行焊接,之后变成焊和件。和往年“蒸桑拿”般的车间内工人热成一锅粥的场景不同,二三十个电焊工位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别看这边电焊火花四溅,但室温并没有想象中的热,甚至比一般室温还低好多。”电焊工小董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对车间进行了一系列技改,降低了操作工的高温煎熬。

  在其中一个工位上,操作工王鑫确认物料的摆放位置准确无误之后,便按下了开关,随即气动工装便开始自动进行工件的焊接。“以往的焊接作业,焊机与板材接触时难免会火花四射,所以操作区域的温度都要达到四五十度,而我们又穿着阻燃服、头戴着安全帽和手套,常常热得喘不过气来。车间内虽然开着风扇,但仍然无济于事。”回忆起以往的手动焊接,如今的自动焊接给王鑫和工友们吹来了一阵“凉风”。王鑫介绍说,今年,车间对生产设备进行了技改,全自动的焊接设备让工人们避免了直接接触火花,也降低了他们身边的温度。与此同时,每个工位上多了一个吸尘罩,它能及时将焊接时产生的热气吸收,大大避免了因热量滞留车间而导致车间温度的上升。让员工们在更加适宜的环境工作的同时,安全性也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事实上,在长兴,很多企业都在想方设法为工人们解暑。在吕山乡的浙江捷凯实业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原本装窗户的地方都装了一片红褐色的类似于蜂巢形状的物体,靠近就能感受到凉爽的风,用手轻轻的去触摸还会有水滴。企业办公室主任栾世一介绍,这是公司投入120万元新安装的水空调,通过使用地下水作为循环,经过室内的风机盘管来达到制冷的目的。自从装了水空调以后,车间的整体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不仅让公司在引工用工留工方面变得更加有优势,还让车间的设备寿命得以提升。

  而在长兴旗滨玻璃有限公司的制造车间内,堆垛机解放了工人的双手,正在把玻璃一块块地堆起来,这项原本是由人工搬运的工序如今由堆垛机代替,不但降低了玻璃的损坏率,也让原本挥汗如雨的工人们得到了歇息的机会。“我们正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打造清凉车间,为员工们送去一丝凉爽。”旗滨玻璃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车间;焊接;王鑫;玻璃;电焊工;长兴;工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67576357762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