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史诗巨制《建军大业》多场重头戏 为何选在浙江拍摄
2017年07月31日 21:08: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徐子渊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徐子渊)继《建国大业》《建党伟业》之后,电影《建军大业》7月27日在全国公映。作为“建国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建军大业》不仅是三大主题系列电影的完结篇,也是建军90周年的一部献礼大作。

  影片讲述了1927年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之后,共产党人总结了经验教训,决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队伍的铁血故事。

  剧组请来了香港知名导演刘伟强指导,剧中的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贺龙、叶挺等建国、建军元勋,都由当红青年演员饰演。影片故事气魄宏大,场面波澜壮阔,上映以来在全国引起了极高的关注和热烈的讨论。

  这部史诗巨制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影片中多场重头戏是在浙江仙居取景拍摄,不少剧中人物也由当地群众饰演。

  井冈山会师等重磅历史在仙居“再现”

  看过《建军大业》的观众一定对影片中浓墨重彩再现的“井冈山会师”印象深刻。

  1928年4月28日,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部队与贺龙领导的南昌起义部分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的重要历史事件。两军会师后,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壮大了革命武装力量。

  电影《建军大业》里,这场重头戏实地拍摄点其实在仙居县的雪洞景区。

  江西井冈山到浙江仙居,两地相距700多公里,剧组为什么会没有“原生态”重现,却选定仙居。

  负责承接《建军大业》外景拍摄的吕红媚告诉记者,导演对外景拍摄要求很高,上海、横店、磐安等地方都是剧组的外景地。去年10月,《建军大业》剧组来到仙居选景,位于白塔镇的雪洞景区,绿树成荫,云雾缭绕,奇石若隐若现,且商业开发不多,拍摄条件良好,“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山水非常符合剧中故事的历史地貌,因此被选为电影里‘井冈山会师’的外景。”两个月的拍摄期间,饰演毛泽东的刘烨、饰演朱德的黄志忠等众多明星也在仙居参与摄制。

  除了“井冈山会师”,《建军大业》剧组还在仙居永安溪沿线树林,拍摄了一些战斗戏份。这些戏份后来被剪辑到三河坝阻击战。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国民党反动派纷纷调兵遣将,“讨伐”起义军。八一起义军主动撤离南昌,南下广东。9月20日, 周恩来、贺龙等率领主力向潮州、汕头进发。第9军副军长朱德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约3000多人,据守三河坝,掩护主力南下。国民党钱大钧部约两万余人,由今梅州市梅县区松口扑向三河坝。朱德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了这场阻击战。

  据《建军大业》制片主任马国志介绍,这些外景也跟当年广州三河非常相似。此外,仙居当地还有1500多名群众参加演出。

仙居娃饰演毛泽东的三个孩子。

  《建军大业》在仙居拍摄期间,三个可爱的仙居娃有幸被导演选中饰演毛泽东的孩子。

  当时6岁的陈韬宇,饰演毛泽东的大儿子。陈韬宇的妈妈林媛宝说,儿子被选上后,特别兴奋。三兄弟的戏,于去年11月份拍摄。第一场戏是三兄弟在自己家院子里的稻谷堆上玩耍,就是毛泽东和杨开慧道离别的那场,有一个道具是木头小推车,在城里长大的孩子,根本没见过这个,儿子拿来当滑板车一样玩耍,她在片场旁边看得好心急。

  果然导演喊停了,林媛宝赶紧上来和儿子交流。虽然是第一次演电影,但得益于学校的培训,加上孩子悟性好。试镜两次,正式拍摄一条就过了。

  电影上映后,陈韬宇请了很多小伙伴看电影,爸爸都看哭了。

  林媛宝说,送别的那一场,孩子们在喊着“爸爸、爸爸”,刘烨扮演的毛泽东摸了摸孩子们的头,万分不舍地转身离去了。自己一回头,发现老公居然在抹眼泪。“入戏太深了,站在父亲的角度,可能更加感同身受吧。”

  4岁的周庆昀,出演毛泽东的二儿子。

  爸爸周成说,孩子毕竟小,在拍摄时很好奇、很调皮。那时天气比较冷,他们拍摄时候穿的衣服比较单薄,拍一段就跑到火炉那里暖一下。

  周成说,电影上映后,小家伙看见银幕上的自己笑了,说自己短头发时好可爱。“他为了演电影,把留了好几年的头发都剪了,难过了好久。”

  演了这部电影,周庆昀很是自豪,现在经常跟人家说自己是毛主席“儿子”,说刘烨是他“爸爸”。

  电影里,毛泽东的三儿子,由仙居娃林子越扮演,他当时才一周岁多一点,是整部电影里年龄最小的演员。

  “别看孩子小,但长得特皮实,拍摄的时候25斤重,瘦小的李沁抱在怀里挺吃力的。”妈妈应超说,孩子太小,拍摄前,刘伟强导演特意安排林子越先跟扮演毛泽东的刘烨和扮演杨开慧的李沁熟悉熟悉。

  应超说,宝宝对演员无感,对刘烨手里吃的很喜欢。拍摄时,就像剧中一样,在晒谷场玩的时候状态很好,送别刘烨的时候哭闹了,刚好符合剧情。

  影片选角统筹主任缪良对三个小演员的演出表示了肯定,“都很不错,尤其两个大点的孩子,能很好完成导演的指令,很有灵气。”

  浙江新闻+

  近年来,随着国产影视剧对布景要求越来越高,山清水秀的仙居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剧组取景的首选之地。近期荧屏上的人气作品《花千骨》《琅琊榜》《古剑奇谭》《楚乔传》《司马懿之军事联盟》等热播剧中,都有仙居的绝美风光,透过电影镜头,和合胜地的浙江小城仙居也越来越为国内外熟知,成为一大旅游热点。不得不说,这又是“两山论”的一次生动实践。

  经典电影《霍元甲》由于仁泰导演执导,李连杰、孙俪主演,该电影一经上映便是万人空巷之势。

  片中李连杰将中国武术精髓表演的出神入化,看的人酣畅淋漓,大呼过瘾,意犹未尽,它给几代人都留下了深刻记忆。

  当年《霍元甲》剧组一直奔波在广西、云南、江西、温州、新昌等地挑选外景,2005年2月25日首次仙居之行一是因为在网上有感于仙居的魅力,二是因为仙居名字的神奇。到了仙居,这一片保存完美的自然山水、迷人的田园风光以及淳朴的民风深深吸引了他们,于是剧组3月2日再次到仙居看景,到3月12日的定景才用了短短半个月时间,用该片制片主任刘二东的话来说是:“此次《霍元甲》情系仙居,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感情。”

  张纪中版《天龙八部》中,“无量剑派总部”是在神仙居观音洞,摩天峡谷为“飘缈峰灵鹫宫”第一道入口,在石仓古洞拍摄“李秋水与天山童姥的冰窖决战”及“虚竹与梦姑的恋情”,而在大北地溪林场,则拍摄“丐帮大会”及“乔峰被逐”等戏。神仙居作为一个旅游景点的同时,更是演绎着一种经典。

  《功夫之王》这部盛誉极高的影片由罗伯·明可夫导演,李连杰、成龙主演。

  功夫巨星相遇必精彩,足够吸引眼球,片中有一段便是在仙居景星岩取景拍摄的。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建国大业;电影;仙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