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看的是中医内科,专家却问起了病人心情
国家级名中医陈意说,同样是腹痛,不同病症可别搞混了
2017年08月12日 08:36: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于伟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于伟)肚子不舒服,该吃点什么药?在电视广告里,总能看到各种药品的宣传,暖胃的、助消化的……不少人家里总备着几款,别看它们都是针对肠胃症状,可要正确用药其实是一个大学问。

  前几天,国家级名中医、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陈意主任的诊室里就来了一位40多岁的大姐,她就因为乱吃药加重了病情。

  在求助陈主任之前,胡大姐到消化内科看过专家,“我怀疑自己胃里长了东西。”差不多是三个多月前,胡大姐出现了打嗝、胃胀的情况,“不想吃饭,吃了就恶心胀气,还时不时打嗝,烦死了。”

  胡大姐家里有吗丁啉,她就试着每天吃一些,胀气的问题是好些了,可是打嗝还是没有停止过。

  在消化内科做了胃镜检查,也没发现异常,只是有浅表性胃炎,医生开了促进胃动力和制酸药,吃的时候症状控制的还不错,可停药之后,打嗝、胃胀不舒服的情况又出现了。找到陈主任之前,这样的症状反反复复,让她看起来很憔悴。

  在诊室里,经验丰富的陈主任看了看胡大姐的精神状态,心里就有了数,“你最近是不是有什么心事?”

  胡大姐吐槽道,“家里孩子特别不听话,工作上这段时间事情又特别多,领导催得紧,做起来不是很顺利。”

  “所以你最近经常发火吧?”陈主任问道。

  “是啊,不顺心的时候总要发火骂上几句的。”胡大姐有些奇怪,陈主任怎么连自己的脾气都摸清楚了?

  “你这是肝胃不和。”陈主任说。

  这位中医内科大咖说,老百姓很容易把胀胃不舒服的毛病看成是一种疾病,其实这样的胃肠疾病在中医上讲都是有证型的区别的,比如肝胃不和与肝脾不和,听起来很接近,但其实是两种不同的证,表现也不一样,治疗起来手段就更不一样。

  从病因来说,这二者都有肝气郁结,经气不利的特点,但不同的是,肝脾不和的病位在肝和脾,以腹胀、腹痛,或是腹痛后紧跟着腹泻为主要症状,并没有肝胃不和证的打嗝、胃痛症状。而肝胃不和常因气郁化火,灼伤胃络所致,所以胡大姐烦躁发脾气是肝胃不和证的诱因。

  这不难理解,胃和情绪的关系很亲密,当人的心情愉快,食欲也会大增,心情不好,想吃也吃不下,所以我们生气的时候常说“气都气饱了”。

  而临床也发现,不少慢性胃病的患者,都有长期失眠、焦虑、抑郁等情况,或由于过度精神刺激所致。

  胡大姐一开始以为自己是消化的毛病,服用了一些药,治不了本,而陈主任为她开了对症的中药、疏肝和胃,理气降逆。

  一段时间的服药后,胡大姐的病情果然有了明显的好转,胃口好了,打嗝也消失了,而且不知不觉中,脾气也好了不少,工作生活也顺利了很多。

  陈主任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对老百姓来说,在不明病因的情况下胡乱吃药很不可取,“肝脾不和与肝胃不和,一字之差,不同证型,用药完全不同。”所以最稳妥的方法,还是找医生确定病因,进行对症治疗。

  福利:应钱报“浙江名医馆”邀请,陈主任本月16日下午面诊,扫一扫本版二维码,关注“浙江名医馆”,发送关键词“8月”,即可报名。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打嗝;病因;消化内科;中医内科; 8月;发火;浙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