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公安改革昨天交出半年卷——
96.43%,浙江百姓安全感足足的
2017年08月23日 06:27: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蕾 柏建斌 通讯员 陈谊

  制图/王璐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蕾 柏建斌 通讯员 陈谊)昨天,浙江公安改革新闻发布会,更像是一场在省政府新闻办主持下,由全省记者提问,给浙江警方展开的一场论文答辩式的考试。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毛善恩作了汇报发言,并和治安监督管理总队长阮文广、刑侦总队长俞流江一起,接受了记者的提问。

  好消息当然很多:比如2016年全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2.6%,群众安全感达到了96.43%,比上一年又有了提升;命案侦破率保持在99%以上,先后突破了22年久侦未破的“宁波绍兴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和“湖州织里晟舍抢劫杀人案”等一批重大积案。再比如,浙江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从去年下半年起出现关键性拐点——发案和损失金额都出现了首次下降!

  电信诈骗浙江发案率一降再降

  由浙江省综合整治办牵头,浙江省公安厅具体负责的“浙江省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国率先完成省、市两级实体化运作的反欺诈中心建设任务,深度整合公安、银行、通信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资源,积极打击打防一体的反欺诈体系,是一个很重要的创新。2016年,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9.02%,是2009年此类案件高发后的首次下降。今年上半年,发案数同比又下降31.11%。2017年1-6月份,浙江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1.3万起,同比增加83.12%;摧毁犯罪窝点440个,追回赃款赃物1.08亿元人民币。

  “最多跑一次”搭乘“互联网+”

  说到刑事、治安案件的发案,浙江警方用上了“逐年大幅下降”的词。从人的生命到百姓的钱包,都更安全了!而“最多跑一次”,是跟全省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事情了。浙江警方积极使用“互联网+”技术,让老百姓办事办证越来越便捷:

  在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行新型居住证制度中,浙江警方也真正实践了“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等承诺。截至目前,浙江警方已累计受理跨省异地办证申请14.4万张,省内异地办证申请3.8万张;解决1.4万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

  群众办证量最大的“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也实现了快递上门收证、网上办理,然后快递到家。你只要在出入境办事大厅刷一下身份证,就能尽情体验各种自助填表机、自助受理机、自助签注机、自助发证机等等。一次都不想出门跑的,网上预约、在线填表也能办证,电脑上有“网上办事大厅”、手机有APP和微信,这才叫互联网+嘛。

  改革办事的流程和“套路”之后,除了车管所和交警中队,你还能在派出所、交管服务站、汽车4S店、二手车市场、驾校等场所找到交管办事窗口;在金华,还有交警、医院、邮政三方合作的“警医邮”便民服务。“只排一次队、只跑一个窗”,在全省实现了高速、地方、铁路、机场等交警部门之间非现场违法的“一站式”处理。

  “史上最严”交通整治成效显著

  近年来,浙江交警持续不断开展各种“史上最严”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2017年3月以来铁腕整治“三乱两驾一牌证”交通违法行为。全省公安机关特别是交警部门实施路面严管,从严整治开车打手机、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酒驾、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紧盯营运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以及公路隧道、路口等危险路段。2017年上半年浙江全省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669万起,同比增长22.76%。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浙江;浙江省;办证;电信网络;警方;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