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数学基础差不多的孩子 几个月后为何差距悬殊
杭州“徐家私塾”办了个内部竞赛,数学能力的基础原来是语文
2017年08月23日 06:27: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昨天,杭州“徐家私塾”的徐裕烈老师给记者看了一份成绩单,是刚批改好的四年级“星光杯”数学竞赛的成绩,最好的119分(满分120分),最低的35分。

  “星光杯”是徐老师的内部测试,考得最好的学生能获得800元的奖励。

  看着分差悬殊的分数,记者有些纳闷:“这些学生都是考进来的,为什么学习了几个月后,考试分数差距这么大?”

  徐老师是杭州最早的数学竞赛带队老师之一,从他辅导第一个学生开始到今天,已经过去26年了。当时,他在杭钢小学当数学老师,就是辅导毕业班学生考杭外的。从杭钢退休后,他创办了这个专门的小学生数学辅导班“徐家私塾”,常年有上百个孩子参加,每次上课有20多人。

  能进这个班的都不是一般学生,都是杭州各校掐尖的牛蛙。徐老师透露,班里每上一段时间后就有内部考试,分数太低的学生要被淘汰,个别平时课堂表现不好的学生也要被淘汰。

  学好数学诀窍一

  语文是基础

  徐老师告诉记者,这次“星光杯”的卷子是他自己出的,卷子的梯度比较大,有些学生可能70%的题目都不会。“但也有成绩好的,这些学生基础扎实,脑子聪明,这次考分在100分以上的,都是数学小天才。”

  “考试的内容是最近15次课讲过的,考得好的学生领悟能力强。”徐老师说,学好数学有一条很重要,要学会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有些学生是教什么考什么,一旦题目变化了就不会,他们只会做原题,这样的学生很难取得高分。”

  为了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徐老师非常重视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我以前教过七八年的语文,我把语文中的情境式教学带入数学,给学生出一些情境式的数学题目,增强他们这方面的能力。”

  徐老师说,语文是学好数学的基础,“有些学生学数学,到了一定程度就学不下去了,主要原因是题目都看不懂了,对数学题目中的数量关系分辨不清。”

  学好数学诀窍二

  多用用算术

  徐老师说,这么多年教小学生数学,他有一条雷打不动的原则——打基础,让学生算得又准又快,懂得基本的数量关系。

  在徐老师的教学中,他把70%的精力放在学生的基础学习上,在竞赛题上花费的时间只有30%。“我这是有过深刻教训的,1991年我在杭钢小学带学生备战华杯赛,那年被剃了个光头,后来分析了一下原因,主要是我们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在难题上面,导致基础题的错误率太高,不会计算了。”

  徐老师说,学数学不是学得知识越多就越强,也不是做题越多解题能力越强。“我这边六年级的周一班,应该是一批最好的学生,但有的学生只考了70多分,而周三、周四班里的学生,有不少考了80多分。我分析了一下,周一班里的一些学生,平时数学学得太多、太深,有的已经在学初中的数学了,这不一定是好事。”

  现在小学生的数学题,有一些连家长都不会做,有些家长感慨:“如果不列方程解题,根本做不出来。”徐老师说,小学生做数学题就应该用算术,而不易过早使用方程解题,“这会削弱学生的分析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徐老师说,算术法就是一种逆推理,可以训练、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也是培养逻辑推理能力的基础。“我们就应该利用小学生的记忆力、理解能力,让他们深刻领会数学的一些基本概念,构建起完整的、准确的数量关系,这对他们今后学习数学是有好处的。”

  徐老师建议,不是把孩子送进某个培训机构就可以了,家长需要有一点管理能力,比如孩子做题时可以让他讲给你听,孩子把题目说得通透了,说明他完全掌握了。“家长不能完全依赖老师的作用,其实在家里陪着孩子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家长会不会做题不重要,重要的是参与孩子的学习,跟孩子一起说说题目,不能完全放任不管。”

  PS:徐老师最近又出了一套数学题,想挑战?扫一下右边二维码,上钱报新闻客户端“浙江24小时”,可以查看全部题目。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学生;老师;数学;孩子;数学题;语文;算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