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特色小镇发展如何?在小镇工作的外国朋友有话说
2017年08月25日 17:42: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 叶锡挺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 叶锡挺)在浙江,风采神韵各不同的特色小镇像一张张“金名片”,在吸引外国朋友前来旅游度假的同时,也让一些异乡面孔选择留在小镇工作生活。是什么吸引了他们到特色小镇来?他们对特色小镇又有怎样的看法?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一些在特色小镇工作的外国朋友,通过他们的视角,描绘外国人眼中的特色小镇。

  余杭的变化惊人 区位与环境因素促进艺尚小镇发展

  Rozemerie Cuevas是一位加拿大人,从小就梦想着做一名服装设计师。偶然的机会,Rozemerie认识了一位在杭州做服装生意的中国朋友,两人对服装的理解十分投缘,于是2013年3月Rozemerie来到余杭,自己担任设计师,与朋友合伙成立了服装品牌。

微信图片_20170825102614.jpg

  Rozemerie与中国朋友合伙成立服装品牌

  谈及余杭和艺尚小镇的发展,Rozemerie在电话中惊呼:“It’s amazing!(太惊人了)”她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在杭州的四年时间里,她亲眼见证了余杭区飞速的变化。一方面,余杭的环境相比四年前变得更好了,无论是空气、绿化、街道的整洁度,都有明显的提升。另一方面,艺尚小镇的建设让越来越多的公司在这里聚集,一幢幢风格统一的建筑拔地而起,着实把余杭打造成了一个“时尚中心”。

  在Rozemerie看来,杭州是一个非常适合发展时尚产业的地方。“Zhejiang province is known as fashion.(浙江以时尚出名)” Rozemerie说,杭州有许多本土服装品牌,很多人都会到杭州来追求时尚与灵感。加上与上海距离很近,很多国际上的流行元素都能很快地传到杭州。并且,杭州近些年第二、三产业发展迅速,这些都为时尚产业在杭州立足奠定了基础。

  Rozemerie说,因为杭州优美的环境和区位优势,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到杭州来开公司,这也会带动更多的外国人到杭州来工作。她建议,未来政府可以多组织一些针对外国人的培训,方便来浙江工作的外国人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及时地获取与生意相关的咨询,让外国朋友了解在中国如何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享受自己的工作 巧克力小镇代表着行业的未来

  在嘉兴的巧克力小镇,一位外国朋友被亲切地称为“老丹”。他就是来自比利时的丹尼,目前在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做研发副总。丹尼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是一个“chocolate lover(巧克力爱好者)”,每天的工作就是寻找更好的原料、研究如何改进制作巧克力的过程、思考如何能够做出更美味的巧克力……这些工作都让他十分享受。

786226370629100593.jpg

  丹尼在工作中

  今年是丹尼在中国的第八年。来浙江之前,丹尼在苏州待了7年,同样是从事巧克力制作。在丹尼看来,巧克力小镇代表着中国巧克力行业的未来,它把巧克力作为特色在小镇里集中发展,这种模式非常新颖,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巧克力的制作过程和巧克力文化,在这里工作也会有更多的机遇。正因如此,丹尼选择离开苏州到浙江发展。

  丹尼说,八年前他刚到中国时,巧克力在中国人当中还不是那么受欢迎。但是最近两三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爱上了巧克力,行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好。不仅仅是巧克力,整个中国的消费市场潜力是巨大的,他能感觉到,会有更多的外国人选择到中国来投资。

  袜艺小镇让产业走向高端化 产品质量提高不少

  走在诸暨市大塘镇街头,时不时地能见到一些异域面孔,这为袜艺小镇增添了不少“国际范儿”。

  原本就有一些外商的大唐,在袜艺小镇成立后又聚集了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其中就包括来自意大利的托马斯。托马斯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每个月她都会来中国好几次,“我是2016年初来到大唐镇的一家企业,袜艺小镇不仅让我有机会和国际顶尖的设计师交流,更重要的是让我有了发挥的舞台。”

  托马斯说,作为设计师,她对中国大唐早有耳闻,“但是之前这个地方以数量为主,对技术和设计创新不是很在意,2015年这里成立了袜艺小镇,年底我就过来看过一次,接触过几家意向企业。”

  最终让托马斯下决心来袜艺小镇工作的动力是世界袜业设计中心入驻大唐,“我看到了这里的产业真正在提高,往高端化走,而不是单单在搞批发,我觉得我有发挥的余地了。”

  除了设计师,经常在这里做生意的外国人同样对袜艺小镇连连称赞。

timg (4).jpg

  “Good,Very good!”谈到在袜艺小镇生意,来自南非的商人博卡莫肖竖起大拇指连声叫好,“小镇成立之后,我有更多的选择性了,袜子的整体质量也提高了不少,顾客都说好。” 之前,博卡莫肖每个月会来这里进一次货,如今两个月会来三到四次。

  今年6月7日起,中共浙江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举办了“2017·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特色小镇”活动,活动旨在通过有针对性地组织发动不同行业的外国朋友到浙江特色小镇进行实地采风和考察,搭建特色小镇对外宣传与外商外资沟通的桥梁。

  活动将由省内11个地市推荐或各地自主报名,报名单位将进行实地走访、网络推选、外国人投票等环节,最终综合选出10—20个特色小镇作为采风和考察地。之后,浙江在线将征集、组织有代表性的外国友人群体,去到选出的优秀特色小镇单位进行针对性的现场体验,助力小镇建设。

  如果你是外国人,想深入了解浙江的特色小镇;如果你是小镇掌门人,想要外国人来了解特色小镇,都欢迎向活动组委会报名。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浙江;特色小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57162003038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