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撤市设区后 临安地价标杆定格为13661元
2017年08月25日 20:53: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丰方旭

  8月25日临安成交地块一览表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丰方旭)今日,是临安撤市设区后的首场土地出让会。本场出让会延续了杭州土地市场的火热,共计吸引了15家房企前来参与竞买。

  临安本土的地上集团成为今天的最大赢家:分别以10.5亿元和6.91亿元竞得锦北两宗姐妹宅地,其中一块楼面价高达13661元/平方米,成为临安新的地价标杆。作为临安本土房企,地上集团已时隔多年未有拿地,所以从竞价一开始,就体现出强烈的拿地意愿,分别经过41轮和22轮的鏖战成功补仓。

  不过临安的首宗破万地块出自杭州本土房企西房拿下的滨湖宅地:西房以12.33亿元总价首次布局临安,成交楼面价为10824元/平方米。

  为何价差较大?

  宝龙拿下的青山湖商住地和碧桂园拿下的文体中心宅地都是今天地价相对较低的,几乎跟锦北和文体中心宅地形成了两个价格体系。

  据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了解,宝龙的青山湖商住地,商业占比较大:总计33万余方体量中,约有15万方商业部分。

  而碧桂园的文体中心宅地在报名阶段,热度就明显低于滨湖宅地和锦北姐妹地,主要原因是该地距临安市中心较远,且西边为工业区,居住氛围弱。

  反观西房的滨湖宅地和地上集团的姐妹地,都是临安中心区域优质宅地,处于临安的成熟居住区域,当前都是一房难求状态。

  出让全场图(摄影/丰方旭)

  今日出让的火爆程度,完全可以与主城相媲美,而导致这一情况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临安与杭州加速融合,享受杭临一体化红利。

  ① 临安撤市设区。8月11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正式下发通知,取消原有的县级临安市,设立杭州市临安区。这就意味着,继余杭、萧山、富阳之后,临安也成为了杭州的第十区,进一步扩大了杭州的版图。

  ② 未来科技城核心区扩容。8月21日,未来科技城重点建设区域由原先的39平方公里拓展至49.5平方公里。板块的西扩一方面是考虑到杭临轻轨的利好,另一方面是想通过以未来科技城为副中心,向西延伸推进建设,加快临安与杭州城西的融合。

  ③ 2019年杭临轻轨全面建成。2019年底,杭州至临安城际铁路将与地铁5号线同步完工,且第一时间就可以在绿汀路站与5号线实现同台换乘,这也就意味着杭临轻轨将正式连入杭城地铁网。

  第二,土地政策优势。临安的土地出让仍未实行溢价封顶竞拍自持的政策。房企拿地,价高者得,让一些不去触碰“自持”的房企也可以加入其中,减少拿地顾虑。

  第三,拆迁客户需求较大。目前临安拆迁力度远超往年,拆迁所带来的客户将是购房的主力军。

  第四,三四线价格体系正在重塑。上周,桐庐地价破万的消息几乎刷屏本土房产圈。越来越多房企感慨“进入三四线最佳时机错过了”。在外围地价普遍高涨的行情中,临安土地价值就更显可贵。

  价格涨幅较大 未来前景可期

  自2016年至今,临安商品住宅成交量暴涨,成交价格涨幅达到40%以上。

  由于成交量的爆发,临安住宅库存急速下滑。在无新增供应的情况下,按过去几月11万方的月平均去化量来算,临安库存去化周期仅剩3个月。

  临安的商品住宅市场现正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的状态,新房房源只要出现,必定一抢而空。可以想见的是,临安未来的住宅成交价格是将有所上涨的,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火热的“拿地潮”中:机遇与风险并存

  在宣布撤市设区以后,临安的各大热门楼盘售楼处都迎来了大量的看房者。火热的市场或许正预示着临安楼市将要迎来巨大的机遇。

  但是,机遇往往是与风险同时出现的。

  尽管临安现在的库存处于较低的状态,但是从2017年6月起这一波“推地潮”过后,情况在未来将会有很大的不同。

  本次出让的五宗地块住宅总建面共达到了59万方,若加上原先出让的地块,现在临安预计有140万方左右的住宅存量有待开发。很显然在不久的将来,临安楼市将会有巨大的住宅供应量,而这就需要房企更加地关注未来有可能将面临的竞争风险。

  除此之外,临安是否会“限购”,也是需要房企进行考量的一个方面。尽管现在的临安仍未实行限购政策,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临安市场状况的不断改变,新的政策也有可能会随之而来,而这也将成为临安房地产市场中一个潜在的不确定因素。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临安;土地;房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