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余杭企业“抢滩”资本市场 今年以来平均每月一家公司上市
2017年08月26日 08:50: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白丽媛 区委报道组 陈道亮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区委报道组 陈道亮) 8月18日,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这是继华正新材、新坐标、诺邦股份、正元智慧、万通智控、铁流股份、沪宁股份之后,今年以来杭州市余杭区第8家上市企业。至此,余杭上市企业总数达到20家(其中境外3家),今年新增上市企业数量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企业上市速度创新高。

  今年以来平均每月一家公司上市,既来自于企业内生发展力,也得益于余杭浓厚的上市氛围。近年来,余杭大力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新三板及场外交易市场挂牌,推动上市企业并购重组,越来越多的余杭企业“抢滩”资本市场谋求跨越发展。截至目前,余杭2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已突破3万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59家,区域场外交易市场挂牌企业377家,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73家。

  企业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开辟了直接融资新渠道,撬动了优质金融资源集聚,促进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也为余杭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2010年,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余杭首家上市公司。截至去年底,老板电器的净利润连续8年实现40%以上的增长;深耕抗肿瘤药物市场的贝达药业,上市不久便启动了首次对外收购,目前已全面收购从事靶向新药CM082研发的高科技公司卡南吉,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拓展产品线;兴源环境上市后开启了由设备生产商向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之路,通过对外投资和参股合作等多种方式不断壮大企业规模,目前已有33家子公司,市值达到295亿元。

  余杭企业“抢滩”资本市场的背后,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和有效服务。区金融办针对企业在股改、上市辅导期等不同阶段的需求,细化方案开展分阶段指导;制定相关政策,专人跟踪、上门服务、一事一议、开辟“绿色通道”,点对点为企业上市之路“排雷”;形成由区领导挂帅,部门、平台及镇街参与,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企业上市协调服务机制。

  为支持和扩大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拓宽融资渠道,去年,余杭在全省率先成立“上市挂牌企业联合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分区域、类别定期开展市值管理、并购重组、申报流程、上市政策等全方面培训。今年以来,余杭专门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在未来科技城设立“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板”上交所、深交所上市培育基地,着手制定了新一轮上市企业培育计划和上市新政;将余杭区内上市企业、银行、证券、股权投资等优秀金融人才纳入金融专家库,成为上市大军的“智库”。目前,全区上市培育企业达46家,6家处于证监会排队在审阶段,10家企业已报省证监局上市辅导备案。

  据了解,余杭区计划从2010年起到2020年末新增上市(挂牌)培育企业200家以上、股份制企业110家以上、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120家以上、上市企业20家以上,打造上市企业“余杭板块”。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余杭;上市;上市企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