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人工智能时代,新经济之路怎么走
2017年08月26日 08:50: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婕 刘芫信 徐建国 毛卫星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刘芫信 徐建国 毛卫星 文 魏志阳 摄)“新经济”这个词,让很多人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如今的日常生活中经常能看到“新经济”带来的巨大变化,陌生的是,到底什么是“新经济”,这条路怎么能走得又快又稳?昨天,参加智博会的嘉宾以及我省的一些专家学者,对“新经济”这些问题,通过现场分享和撰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何建华:

  新经济需要理想、情怀和担当

  中国全方位接入互联网,不过24年。事实上,人类信息技术已经过了一次又一次浪潮。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何建华看来,如果说第一次浪潮是机与机的连接,第二次浪潮进入了无线互联互通,现在我们正在大踏步进入的第三次浪潮,就是全球智能化互联。

  “人类现在进入了大智移云神脑的智能时代。移是移动互联网,云是云计算,神是神经元,脑是智能脑。”昨天,在智博会开幕仪式和研究院的成立仪式上,何建华发表演讲,他表示,在新经济领域,人工智能将构建未来,形成产业核心。“人工智能技术站上了新经济风口上,很可能是创造未来的巨大引擎力量。”

  何建华表示,人工智能具有巨大无比的原创力量,将会给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不过,何建华认为,现在人工智能更多的是停留在技术、资本层面狂欢。应当从人文哲学的角度,更多地加以关照。

  他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在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点上,应不忘初心,保持底线思维,核心是为了人类;其次,我们应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普及教育,提高大众认知;最后,我们要统筹协调、健康发展,不能一哄而上。

  “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不应当是炫技的舞台,也不应当是资本狂欢、产业盛宴、政绩工程,而是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何建华解释,人类的科技创新应当为人类服务,家国天下,关爱弱者,共享共生共荣。人工智能不能成为“适者生存、强者为王”丛林法则的实验场。一切正在改变,未来值得期许。

  李小龙:

  人工智能驱动金融生活

  “天猫精灵,我要充100元话费。”在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的演示下,不用打开手机,通过黑科技——声纹支付,天猫精灵验证了声音、及时数字码,现场直接就帮浅雪的手机充值了。

  语音识别、图象识别、自然语音处理、机器学习……昨天现场,蚂蚁金服技术部总监李小龙现场揭秘,人工智能的能力包括了很多方面,而在金融领域应用更是非常广泛。看似简单的金融生活,背后有很多技术元素。李小龙解释,一方面,通过AI人工智能提供贴心、懂你、个性化的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区块链和生物识别的技术,提供安全的信任。

  “举个例子,有紧身衣裤购物偏好的人,很容易掉手机,向他们推荐碎屏安心险,转化效率非常高,在保险的个性化推荐里提升了3.4倍。这是我们从大数据里面才能挖掘出关联关系的。”李小龙表示,这仅仅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在金融生活中遇到的场景,包括信用、推荐、风控、营销等都离不开人工智能。采用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方法在帮助我们生活变得更加轻松,也变得更加安全。

  李小龙表示,首先,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改变了触达用户的方式,促进了金融的普及。其次,云计算极大提升了计算的效率,降低了金融交易的成本。此外,大数据可以更好地帮助和减少风险,最后通过人工智能,把前三者全部加起来,让普通用户享受到智能化金融服务,如此,我们进入到了人工智能驱动金融生活的时代。

  史晋川:

  三方面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晋川认为,在未来15年左右,我省经济发展将处于从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时期的过渡阶段。经济进入向后工业化的过渡时期后,经济发展模式的重塑,将不可避免地引起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和经济发展空间的迅速转换。我省经济未来的发展,要正确认识和牢牢把握住向后工业化时期过渡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必须从发展新产业、打造新空间、构筑新体制三方面同时入手。

  浙江信息经济主导作用的发挥、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其战略定位绝不是仅限于浙江区域经济发展本身的考虑,而是必须放在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定位上来认识,以浙江的信息经济发展引领中国的“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以浙江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来服务中国的传统制造业和农业的产业改造提升,促进国家先进制造业的加快发展。

  吴晓波:

  引领新经济,抓住新的战略机会

  关于新经济,从全球来看,新技术革命发展加速。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吴晓波认为,从历史发展中的三次产业革命来看,中国错过了第一次,第二次也只抓了个尾巴。现在面对第三次产业革命,特别是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发展,中国抓住了重大机遇,甚至在许多方面跑在了世界的前列。很高兴地看到浙江这一次又站到了新产业革命的前沿,站在了引领新经济的前沿,特别是在电子商务、移动商务、物联网等领域。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正在非常迅速地展开。在这个进程中,我们抓住了新的战略机会。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很多新名词新模式新机遇都扑面而来。黑科技、黑天鹅、灰犀牛等各种各样的说法和事件让人们应接不暇,有时候也难免泥沙俱下。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如何面对这种不确定性,需要我们要用理性的眼光去看待、去分析、去研究。当有些人在炒作新概念、玩弄新名词的时候,更需要我们用有理性的目光和视角分析这样的变化,去指引人们走上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这都需要我们好好地下工夫去做研究的。

  金雪军:

  让新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就是创新型经济。”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分院院长金雪军这样认为,“而改革创新是创新型经济的推动力,这里面包括了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

  金雪军说,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机器人等,其实都是属于新科技革命的发展这个范畴,浙江在新经济的发展领域是走在前列的,谈及金融领域,他说,原来以银行为特色的金融,也在发力创新,也在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出创新产品,同时,新的金融形态也在不断出现。不过,他表示,新金融归根结底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这也是新经济的内在要求,否则新金融就将失去生命力,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人工智能;金融;浙江大学;李小龙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