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独家调查:一年减少事故350万起 且看代驾业发展路径
2017年09月06日 20:00: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陆海旻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陆海旻)有人说,城市的夜在拉长,告别了白日的喧嚣,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在夜晚灯红酒绿中喝上一杯,释放压力。

  随着“酒驾入刑”和交警部门的高压查处,“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一种解决“酒后一公里”的产业——代驾业,也随之发展壮大。

  近日,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发布了《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称,仅去年,代驾行业就减少因醉酒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350万起,使83万人免受刑法制裁,减少财产损失462亿元。

  喝一口都叫代驾的司机多了

  入夜,一件制服小背心、一辆折叠电动自行车、一部手机,新杭州人王悦成开始穿梭在杭城的街巷中,等待手机传来接单的提示音。

  两年前,因为房贷压力,就职于电力设备安全监管企业的王悦成开始兼职代驾。得益于代驾行业的发展,王悦成算了一笔账后决定成为全职代驾司机,“现在酒后找代驾的人很多,我一天跑八九单,一个月能赚1.4万元左右,收入和以前边工作边兼职差不多。”

  王悦成现在是滴滴平台的资深代驾师傅,累计接单4300多次。丰富的从业经验让他知道哪里是接单热点区域,“晚7点到10点半,这个时间段是饭点客人叫车高峰,所以我一般都在西湖景区内的各大饭店等生意。下一个高峰期是12点半到凌晨3点,这个时候就要去黄龙、曙光路等夜场客人,3点以后基本就是各个夜宵店的散场客人了。”

  做了这么多单生意,王悦成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客人喝多睡着了,到达目的地后怎么叫也叫不醒,找到物业帮忙还是无法获得客人的具体住址,“肯定不能把客人扔在车上睡,最后给送去了派出所醒酒,客人醒来以后,我又免费给他送回了家。到家后,客人挺不好意思的,连连道谢。那时,感觉客人把自身安全托付给了我,还挺有成就感的。”

  除了人身安全,客人座驾的安全也同样交托在代驾司机手上。两年多来,王悦成开遍了市面上几乎所有车型,未发生一起事故,“别人的车,肯定要打起十二分精力来开,尤其是豪车,更得小心。这几年,宾利、兰博基尼我都开过,只有一次拒单了,客人开的是一辆法拉利。当时杭城很多地方修路,我怕给磕坏了,同时车里也塞不下我的自行车。”

  代驾从业人员越来越多,但是王悦成丝毫不担心生意量减少,这两年来他觉得杭州司机酒后找代驾的比例越来越高了,“夸张地说,一次酒驾被抓的成本可能就和你一辈子找代驾的成本差不多了,所以现在接单量还是不错的。”

  王悦成介绍,随着酒驾查处的态势日趋严格,他拉到过只咪了一小口红酒的女司机、敬了一杯啤酒的生意人,甚至在酒驾查处少的白天也接到过少量喝酒或宿醉的客人,“有些人喝的酒根本吹不出来,但是为求心安,还是会叫代驾。”

  代驾行业的出现,对于城市酒驾现象的治理起到了一定作用。据《白皮书》推算,仅去年,代驾行业减少因醉酒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350万起,使83万人免受刑法制裁,减少财产损失462亿元。

  根据公安部数据,截至2016年,全国约2.18亿人接受了酒后代驾,大大降低了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和事故的发生,全国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与之前相比分别下降了18%、18.3%。我省杭州、宁波等城市酒驾醉驾查处数量已出现逐年下降或相对平稳的趋势。

  代驾业务量上涨背后,是消费观的转变

  根据《白皮书》显示,经历缓慢初创期后,如今的代驾行业已进入成长期。在“醉驾入刑”和交警部门严格执法的背景下,“酒后找代驾”已成为一种消费习惯。2016年至今,代驾服务需求和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去年,全国代驾行业的总订单已超过2.53亿单,总产值达154亿元。这其中,酒后代驾仍是用户最大的使用场景,占比为97.8%。

  代驾业务的上涨,折射出的是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杭州市民小陆平时应酬不少,他也坦承曾经有过酒后驾驶的行为,直到一次朋友聚会,改变了他的想法,“那次吃饭我喝了两瓶啤酒,朋友们说要继续去酒吧,我想着饭店离家挺近,干脆先把车停回去。”将车子停回家后,小陆打车去找朋友,发现刚刚自己开过的路口,交警部门已经开始设卡查酒驾,“前后就差了几分钟,当时我的酒都被吓醒了。从此之后,我再喝酒,基本都是找代驾或者提前把车停掉。”

  西湖边一家酒吧的老板阿东,手机里存着好几个代驾司机的号码。以前他经常要帮熟客叫代驾服务,强制他们不能酒后驾车。“现在,这几个号码的使用率越来越低了,客人自己养成了叫代驾的习惯,都用不着我提醒。”阿东告诉记者。

  《白皮书》显示,目前滴滴、e代驾、爱代驾占据了目前中国代驾市场的前三位。记者从各平台了解到,近几年来代驾业务量增长速度明显,“滴滴出行杭州地区代驾订单量在这一年里快速增长。截至今年8月,同比实现76%的上涨幅度。”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

  代驾业务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交通管理部门的行政成本。每年的订单量,相当于免去了4.4亿次酒精检测、减少了0.53亿次警车以及0.9亿次警力出动。

  浙江新闻+

  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对代驾从业人员资质,以及行业道德标准进行硬性规定。由于代驾与客户相互之间陌生,车主在处于醉酒状态时,自身防范能力减弱。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找代驾时,以下几点一定要注意。

  1.尽量不要贪便宜找酒店、餐馆、酒吧等门口招揽生意的代驾司机。一定要查看对方驾照,确认对方的基本信息,并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

  2.最好通过正规代驾平台下单,平台派来的司机都有信息备案,并和代驾公司签订代驾服务协议。

  3.一定要让代驾司机将车停到停车位再结束服务,千万不要在目的地附近结束服务,然后自己驾车。

  4.如果有意识不清醒、醉酒的车主找代驾,最好有一名较为清醒的同伴陪同。

  5.如果遇到“半途而废”的代驾时,万万不能选择自己驾驶。可以联系亲朋来救急,或者把车留在原处,他日再来取车。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司机;白皮书;业务量;喝酒;交警部门;消费观;交通事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